《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討好型人格的典型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臉男在《神隱少女》中是個非善非惡的存在,「臉」的意象其實也跟「名字」類似。兩者都是個人辨識自己的重要關鍵,而「無臉男」的設定,便揭示了他自我價值模糊的特點。


無臉男的樣貌能屈能伸,能幻化為各種不同形態,像極了那些試圖迎合他人;而改變自己形狀的人們。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容易將自己形塑成他人會喜歡的樣子 —— 「我必須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的意識,使其成為人際關係裡的people pleaser.


但討好型人格最致命的認知,就是以為自己是個好人,就能不受到拒絕。他們普遍深信著:「倘若我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同等地對我好。」


當無臉男從手中湧出砂金,要送給千尋時,不料千尋拒絕了他,無臉男便大發雷霆,成為吃人的野獸。「被拒絕」是討好型人格內心最深的恐懼,當這件事情成真時,他們內心的宇宙也會崩塌 —— 從被拒絕的小小事件,像瘟疫般地擴散至對自我價值的全然否定。


討好型人格,其實是一種逃避型的不負責任,怎麼說呢?倘若你為自己的感受負責,你不會將內心的受傷怪罪於他人的拒絕;倘若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你不會期待自己的付出要有等價的回報。


討好型人格容易讓情感氾濫,希望一切的情意都要有同等回應,但其實我愛你,那是我自個兒的事,跟你是否愛我並沒有任何干係!


自我價值穩定的人,便不會將這份拒絕視為對自我的全然否定,因此不會把個人的負面情緒歸咎於他人。學會愛自己,才能好好愛人,這句話雖聽起來陳腔濫調,但也千真萬確。

11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靈魂體驗所,在這裡,我們致力於追求更高層次的靈魂拓展,用電影、書籍、旅行完成一場人生的冒險與壯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