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喜歡的勇氣。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被人稱讚你的好,稱讚一次,稱讚兩次三次,
你會感到彆扭嗎?會欣然接受嗎?或是接受之餘,還熱烈地帶起氣氛呢?

有聽說過「被討厭的勇氣」,可沒想到被喜歡也要有勇氣。

還記得剛上大學時曾和學姐一起去合作社,學姐笑瞇瞇地手舞足蹈,
指著我說:「學姐就是在期待大一生有你和OO的小可愛啦!」
又說:「那個OO是比較陽光型的,你是比較小隻點的,可愛。」

當時聽到這些話覺得莫名其妙,心裡有些不悅,因為我不喜歡別人說我小隻和可愛。
當然我說這些並不是要炫耀,而是我始終處在很矛盾的狀態,
在我心中,似乎被別人喜歡應該要帥。(對,還有指定用詞。)

出了社會後相處過的女生變多,發現這樣的矛盾在女生身上更普遍。
曾有個女同事工作認真、企圖心旺盛,同時也心地善良、個性溫文,
她常看一些影片,總把小姐姐一詞掛嘴邊,
我說她是可愛的小姐姐,而她遲疑了,似乎想把這塊小姐姐匾額從身上拿下。
像是可愛小姐姐五個字像是厚重匾額般,有些喘不過氣。

後來開始經營Youtube,她看了我的作品後和我暢談,我讚賞她知性可愛,
她回我:「我可愛嗎?快說我可愛!」
我說她可愛。
但我心想:『這女人什麼毛病?』

也有個學妹聊天時稱我可愛,那時我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了,
我說:「我希望是酷的,帥的。」
學妹便說:「嗯,那就是酷帥的。」
但她這麼一改口,我又覺得怪怪了。

多年之後,我慢慢發覺,
如果我稱讚對方,也是希望對方開心地接受稱讚,那別人說可愛不是帥,又怎樣呢?
我還發現,女生口中的可愛是有很多含意的,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幼稚"。

她期望我接受讚美的心,也是被澆了涼水,
對有些人來說,說出可愛兩字就以用足力氣,
她想要的是我熱絡回應她,不是客套,
那我是煞壞風景了。

我想,當我想著帥的時候,我想到的是高中同校學弟傅孟柏
他那又酷又受眾人簇擁的,高中時就已經是全校話題的他,在我心中成了帥的模樣。

開始經營自媒體、網路寫作之後,
冒牌者心理找上我,當有觀眾讀者稱讚我時,既開心又緊張,不能辜負你期望,
才深刻明白為什麼女生被稱讚會彆扭,多誇幾句會嚇跑女生,
沒心機的狗派很可愛,但對著你直衝過來就很可怕,
有咬人貓,也有嚇人狗。

原來想被喜歡被愛戴,
被喜歡的勇氣也需要練習。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