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福氣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珍惜人生~

最近有兩則新聞讓我有點感慨,一則新聞是基隆警察在警察局裡面值班時,被忽然開進來的車子撞死,而另外一則是一位台南雜貨店的老闆被人持刀傷害重傷。

詳細的新聞內容如下

竊車撞死巡路員再衝入警所 凶嫌30分鐘釀3死

台南雜貨店隨機殺人案!

忽然讓我想到以前有個較資深的同事在單位聚餐時跟我說過,天上沒有掉下來的禮物,只有從天上掉下來的鳥屎。

那時候的我還年輕不能意會他想說的意思,直到最近有些歲月歷練後才忽然地感嘆想起他想提醒我的話,其實他是要我做事踏實點,別好高騖遠。當時的我總想趕緊超越別人,對工作的投入有時候往往期待很高,野心很大,如今我也有所感觸了,真是年少輕狂。

新聞一裡面卅四歲簡姓男子竊車開上台六十二線,先撞死巡路員,再衝入基隆市警第三分局八堵分駐所,撞到值班警員造成一死一傷,簡男隨即棄車逃逸,跑到鐵軌上遭列車撞死。簡男母親說簡男疑有幻聽、幻覺疾病,上月才到醫院精神科就醫,對兒子鑄下大錯沉重地說,「對不起警察!」

而另外一個台南隨機凶殺案,現年30多歲的陳男,將剪刀預藏在身上,前往雜貨店佯裝要買啤酒,卻趁機持利刃刺傷陳姓老闆,當下陳姓老闆奮力抵抗,送醫搶救撿回一命,陳男落網後情緒冷靜,表示自己不認識老闆,行兇也不是為了搶錢,而是為了「練習殺人」。

關於台灣思覺失調症犯案造成無辜民眾死亡或受傷,近年來陸續不斷發生,思覺失調症屬重性精神病。在世界各地大約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會患上這症狀。在醫院裏,思覺失調症患者所佔的病床比任何一種病都要多。

我印象最深刻的思覺失調症犯案小燈泡事件當時33歲凶嫌王景玉,左手拿剁刀,發了狂似的猛烈朝女童脖子切、砍。做母親的只差一步就能拉回女兒,卻已經來不及,只能大喊「救命呀!」一邊拉扯王男,在王男臉上抓出一道血痕,但王景玉還是沒停手,至少砍了12刀,目睹小燈泡遇難的媽媽受到打擊後還勇敢的振作起來,投身政治為人民奉獻,參選上立法委員。我很佩服他。

小燈泡案件,當時一審認為依兩公約規定精神病患不得判死,將王判處無期徒刑,高院審理時,小燈泡爸爸到庭,期盼法官改判死刑,但合議庭認定王殺人受思覺失調症影響,減刑後判處無期徒刑。

我國在2009年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合稱兩公約),締約國不得對精神障礙者判處死刑。刑法第19條:「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 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不罰。」、「行為時因前項之原因,致其辨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顯著減低者,得減輕其刑。」導致法官在判刑時,會將精神障礙列入考量。

另外一個案例 台灣首起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

21歲的大學生鄭捷手拿水果刀與一把折疊刀搭上捷運,不顧周圍的人拿起雨傘對抗與走避,見人就砍的情況下,導致4人死亡,24人分別受到輕重傷。鄭捷會出現連續殺人的瘋狂舉動前他的臉書就出現「我會有一番大作為」,並且出現多達廿多個「砍」字與對社會不滿文字等反社會人格特質,校方也介入輔導,案情最後最高法院以殺人罪判其4個死刑以及144年又6個月的有期徒刑,2016年5月10日槍決伏法,成為台灣首起在捷運上無差別連續殺人事件伏法的第一人。

發生多起精神病患重大犯罪案件後,台灣經過多位學者跟立委幫忙下修法跟立法,有了司法精神病房位於高雄市立凱旋醫院。不同於一般精神病患者,具有精神障礙者之犯罪行為人,主要涉及的不只是有疾病問題,還有犯行問題,故在病房以單純醫療模式無法處理,況且可能產生威脅到工作人員,並難以管理的情形。

我個人本文裡面想表達思覺失調症,發病時是沒有病識感的,甚至思覺失調症患者跟家屬之間的關係不佳,平時人際關係也不好,是社會裡的淺在高風險犯罪者,很多時候他們家人長期漠視跟家屬無力照顧加上對病情不了解,造成社會上可怕的危害。

大家除了同情那些無辜被傷害的民眾外,更擔心要如何能預防遇到社會這些恐怖人物,在任何地方,不管是醫院或是學校裡社會上,處理精神異常患者是吃力不討好的案件,第一線人員都承受很多壓力。

法務部指出依衛福部規畫負責監護處分的司法精神病房,選定6處醫療機構設置,每處規畫30床,總計180床,已啟用的凱旋醫院司法精神病床也為30床。目前全國執行監護處分共218人,其中172人分別收治在29家醫療機構。

從數據上看起來台灣這類犯罪人在司法裡面也累積不少人數,這些人的未來照顧跟管理都變成國家的沉重負擔。

而如何面對這些社會不定時風險人物呢?有則新聞我覺得也蠻讓我有感觸的

小S公公享壽84歲有「台灣巴菲特」之稱的許慶祥,從中山醫專畢業後在台東開診所,賺到第一桶金後全心鑽研股市,更靠著靈敏投資嗅覺,靠長抱鴻海一戰成名,甚至因此賺到2戶帝寶,數十億身價,而生前時,女兒分享他說過的21字箴言「平安是福,平淡是福,平順是福。人呀,只要知足,就有福。」

我個人想法是,社會裡太多紛紛擾擾,為了爭權奪利而起了紛爭,知足常樂是一種生活哲學,什麼時候人生會出現災難或是病苦都是沒有辦法預知的,早知道一詞只是事後的後悔而不是事前就知道的用語。

追求物質的過程中,卻往往事與願違,產生許多煩惱與痛苦,反而得不到真正的富貴、幸福與快樂,因為走錯了方向。世間的富貴好像花開、花謝一樣,

經云:「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為欲望所束縛、不為物質所迷惑,祝福看我文章的大家一切都平安。

至於我的作法,多去誠心拜神求佛保佑,請老天爺給我多點福氣,平常與人為善,不要跟人吵架結仇。多修養自己的性格跟脾氣,意如同我部落格名稱 禾氣好財




    17會員
    71內容數
    這是我的小小沙龍,分享我的生活和感想,月有圓缺 ,人有禍福 ,會想寫文章的原因是,希望能實現夢想,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好像是學生時期又好像是出社會以後,我嚮往可以靠寫文章或是說話賺錢,但不行動只會光想不做,到現在一事無成!年紀到了一定的瓶頸了,我想我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好吧!有想法就動起來,希望我能持續堅持下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