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0分】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絕少談英文學習以外的事。

不是我多愛教英文;事實上,我根本沒有在教「英文」。

英文好到能被我「教」的人,90%都早以英文為業了。

他們忙生存,哪有空精進?

更何況,他們的英文程度,再上去也沒用;

越爬越高,反而會跟主管的要求,跟市場的需求,

漸行漸遠。

剩下的10%,更罕有機緣能跟我學英文。

彼此都到這種程度了,難道要一對一?大師課?私塾課?

那種點撥一下比劃一下,茅塞頓開勝蹲十年書的金庸情節,

真可遇不可求。

--

我這輩子的努力,都只是在努力培養出一整個世代的、有足夠墨水資糧,足夠思考空間的、能讓高手願意出手教的、能自行領略高手的手路的,「英文上上根器皿」。

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百年樹人。先讓遭蹂受躪了三代的土壤休耕,滋養,舒緩;再說。

簡單講,我還在努力讓臺灣在英文路上「離苦」;

至於「得樂」?得了吧。

咱的教育還早。

若官員跟師長本身都很少經驗過,

探索、狂練、突破自我的法喜,

他們會怎麼教孩子?怎麼訂政策?

要等到哪天,他們才會真正懂,

小孩為啥打心裡愛打球打電動?

而在那天之前,英文教學,只是我的信仰,不會讓我手癢。

會讓我手癢的,是籃球。

--

詹皇打球,真的不好看。

你得是資深到姥姥家的球迷,才有可能學會欣賞;因為他的成就已經超越籃球本身了。從暖身到熱身到冰敷到熱敷到重訓到輕食到小憩到中眠到大睡到休假,反正他會的他肯的他認命的全世界都既不會也不肯更不認命。

他的高明處,他的GOAT處,是自律+自律+自律+自律,自律它21個球季+季後+暑假+聖誕+生日紀念日每日苟日日日的自律。

自律不好看。

Jordan 是雪茄不自律,豪賭不自律,霸凌不自律。

Jordan 好看。

--

我年輕時愛看Jordan.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