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生活重建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在長時間被制約並被要求以某種節奏生活很長一段時間後,一旦抽離,因為一下子原本每天圍繞在身邊的人、事、物瞬間消失,多少都會感覺生命中的某個世界崩塌了,即使那個世界當初你是多麼的想離開。因為生命重心少了一塊,忽然之間你的世界會暫時失去平衡,但沒關係,這不是世界末日,相反的,這代表你正在重啟生活、走向自由。


離職後陷入「我不存在」的失落中

我也曾經如此茫然及失落,即使當初我這個轉了 20 多年的陀螺是多麼地想離開、想停下來,但我忽略一個事實,那就是,當我在轉個不停的時候,我是站著的,我是光鮮亮麗的,我是被看見的,同時身邊一起共舞的落葉們 (同事們) 讓我充滿了存在感,但當我停下來的時候,我發現我倒下了,而本來圍繞在身邊的那些落葉也一下子就被風吹散了。

雖然我歷經了短暫的小失落,但畢竟我好不容易掙脫枷鎖取得人生主導權,所以我還是對未來充滿期待,只是在還沒有明確的下一步之前我必須先讓自己進入另一個軌道,並為我認為重要的人、事、物重新轉起來。

而以下就是幫助我重塑人生的簡單小改變……


1 / 了解家人對你的期待

首先,在我離職前,我的先生、女兒都接納了我選擇離職退休的這個決定,所以長時間待在家中的我並沒有太多的壓力,而這個理解及包容對我很重要。

但因為失去工作,有種覺得自己是位沒有產出的人,再加上因為在女兒成長的過程中我並未扮演一位稱職的母親,我甚至幾乎沒有為家人準備過晚餐,所以在離開職場後我開始想做些彌補,於是我開始每天幫家人準備晚餐。

可是這並非我擅長的事,雖然我做的菜不難吃,但我的動作很不俐落,從買菜、備菜、烹飪、收拾到洗碗,這樣完成一頓飯所需的冗長流程就要耗掉我一天好幾個小時,雖然有時候並不是這麼想做這些事 (懶蟲上身的時候),但因為覺得自己每天需要有些 “貢獻”,所以我還是會硬著頭皮去做。

直到有一天我的先生跟我說:「沒有工作不代表就非要做飯或 cover 所有的家務 」,這時我才意識到,我的家人並沒有覺得我是 “米蟲”,或是因為我大部份的時間在家,所以視我為 “該承擔大部份家務” 的人,”害怕沒有貢獻、沒有產出” 這種心態完全是我自己庸人自擾。

在你開啟新的人生時,你的家人其實也在其中,所以花點時間和家人溝通彼此對未來生活方式、節奏的想法,也許會讓你走得比較踏實些。


2 / 記帳

離開工作後因為開始過著錢只出不進的日子心中難免不安,於是我開始重新規劃我的財務,並且為自己設定每月可花費金額的上限,為了確實執行我的財務規劃,我開始每天記帳,而這個動作不僅幫助我了解我的開支狀況,更能從這個過程間接記錄我的生活軌跡,而這個小動作隱隱中帶給我一種安定的力量,因為從這些記錄中我可以清楚了解我的財務是否健康,而少了擔憂錢夠不夠用這件事也能幫助我規劃我的下一步。

延伸閱讀 - 「 關於記帳這件小事


3 / 培養規律生活習慣

以前的我,每天晚起晚睡,除了長期睡眠不足之外,連帶運動量、日曬量都嚴重不足。而我會晚起當然是因為晚睡,會晚睡是大多是了要完成當天未完成的工作,或是準備明天開會所需的內容。除了加班,有時候只是純粹為了在一整天的忙碌工作後能為自己爭取些屬於自己的時間,所以對以前的我來說,早睡早起對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在我離職後,我不需加班、更不需晚睡,我發現我可以不用刻意、輕易地就可以做到早起早睡,因為我可以單純只是覺得累就去睡覺或補眠,不用擔心還有什麼未完成的工作而勉強熬夜,這種聽從身體訊號過日子的感覺真的很輕鬆。

而早起後,我會到公園快走 30 - 50 分鐘,除了可以曬曬太陽之外,還可以吸收正能量,而這件事變成開啟我每一天的最重要儀式。

另一個重要的每日儀式是吃早餐。在過去,靜下心來慢慢地喝杯咖啡、吃個像樣的早餐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現在,我會期待可以到不同環境安靜地、安穩地享用早餐,這種不用再擔心等一下幾點有會議的感覺讓我得以好好吃飯過日子。


4 / 和自己對話

在和自己獨處的時間變多了之後,我發現我開始有更多時間和自己對話,這讓我開始探索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當一個人覺得孤單時,我會問自己「不工作的話就會一直都是一個人,所以是真的喜歡一直都這樣一個人嗎?」

當衝動想消費時,我會問自己「所以要為了消費得起那些 “想要” 但 “非必要” 的東西而重回職場嗎?」

的確有時我還滿懷念那個每天打扮有型、月領高薪的自己,但只要想到每天至少有 8 個小時的時間要 stuck 在某個空間,並且要處理一些不會讓我感到幸福或增加生活美好感的事情上,我退卻了…..

和自己對話是個漫長的過程,因為自己有可能也看不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探索,我至少確定幾件事。第一,我熱衷學習投資理財的相關知識,而到目前為止,投資得到的成果讓我滿有成就感的。第二,我不想再當打工仔,我不想再過著時間不自由的生活,或是必須讓別人評斷我的付出值多少月薪。第三,我喜歡寫作,寫作會讓我進入一種心流的狀態,這種感覺很平靜,也很滿足。


5 / 持續學習成長

很神奇,在當我停下腳步後我發現我變得不再愛看任何無內容的 YouTube 影片或戲劇,甚至是那些充滿了不重要新聞的新聞,反而,大多時間我更渴望得到知識,於是看書、上課或到處走走變成我更喜歡的事,這個過程填滿了我的生活,也還能從中更了解自己、得到生命問題的解答,同時還能多累積的人生記憶股息。


6 / 換個環境生活

因為女兒求學的需求,所以我在一離開職場沒多久後就必須搬離台北在台中 long stay 一段時間,在這個環境的轉換過程中,我必須花時間、心力重新佈建新的生活環境,同時因為新環境帶了新鮮感,便驅使我探索未曾到過的地方,雖然這個轉變突如其來,但它的確快速地填滿了離開職場後留下來的空白。


前進就對了

人生總有新的課題、新的轉變,沒走過的路總是讓人害怕,如果真的害怕,那大不了就以小碎步外加摸著牆壁前進也行,姿勢不重要,起手式不漂亮也沒關係,重點是你一直在前進。

剛退休的你,如果真的一下找不到人生目標,不妨先培養一些簡單的新生活規律,久而久之,生活踏實了,心便能找到要去的方向。

7會員
11內容數
認真工作 25 年後忽然有一天發現原來我可以不用一直在無窮無盡的滾輪中不停打轉,於是我跳出長久以來的慣性生活,開始邁向人生的第三階段。在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人生的第三階段才是最精彩的,所以我想在這裡將過去和現在經歷的事分享給準備退休的你、覺得退休還很遠的你,或是單純有緣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