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飲食不僅是飲食,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半生滋味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我參加皇冠70周年的時候抽到的禮物,先前就有注意到韓良憶老師的書,雖然我不算非常考究飲食,偏食但愛吃還是讓我對這本書很有興趣,想看看飲食該如何以文字料理,使之香氣躍上紙面。


這本書是作者的精選集,時間線頗長,從他在台灣的兒時的回憶,到他後來定居荷蘭的生活皆有紀錄,我覺得這點很好玩,中西合併的飲食跨度讓內容更豐富,我對其中講到西菜的部分印象比較深刻,內容我覺得也比較多。


作者用他的回憶煲煮文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寫《最後的滋味》,是寫他母親生前最後想吃的食物——鳳梨,他想蘸鹽吃,但作者當下忘了這件事,便告訴媽媽說:

下一次吧,下一次會記得加鹽。但也就沒有下一次了。

讀得時候想起我爺爺,我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吃龍眼,倒不是有類似的遺憾,而是他從龍眼樹上墜落,雖然不是帶走他的原因,卻是會讓人睹物思爺的水果。


不過阿,後來我想這也是一種記憶,隨著年歲必不可免漸漸模糊的記憶裡,我還有龍眼阿,爺爺喜歡吃,而龍眼本身也無過,能以他喜歡的東西想念他,也是一種甜蜜吧。


我也很喜歡他寫旅遊期間的事物,不是只有美食的書寫,從他旅遊的態度到他品味當地氣息的方式我都很欣賞,有種:阿~我們也可以成為好旅伴的這種感覺。


在他寫到英國倫敦時,我都緊張了一下,畢竟英國可是以美食荒漠聞名天下!

在這篇他介紹了為什麼英國會頂下「美食毀滅者」之稱的原因,是因為17世中期後,清教徒思想成為社會的主流,在當時享用美食會被視為自甘墮落。


不過後面他介紹如何探尋美味的炸魚薯條,讓我興起一股好奇,想著如有一天能到英國遊玩,也要找到一間道地又美味的店家,仔細品嘗!


實在很佩服作者的研究精神,除了研究菜式的本身,更深究到食材的品種、來源,甚至是其歷史,想必他品嘗每道菜的時候一定可以感受到更多層次,有幸一起共餐的人們一定也會得到很多樂趣。


再提一個作者提到的小知識,有機會我也想賣弄給身邊的朋友知道(笑)

也就是「柳丁」原來是個誤稱!當初引進柳橙進台灣的時候,橙被記錄成以閩南語發音同音的「丁」,然後就沿用至今了!我以前甚至還想過這兩個是不是不同的水果,想來實在滿傻。


我在年前展開這本書,因為覺得封面很溫暖也很有年味,在讀的過程裡感受到作者對飲食的熱情,對比我自己對飲食的追求,我產生很多想法,突然也很想記下自己所到之處吃過的菜、煮過的料理、聚餐時和朋友一起共感尖叫的那道菜,想一一記下屬於自己的半生滋味,回頭想起,那就不僅有食物的香氣,更有回憶煲出的美味了吧!


這周正要踏上家族旅行,是去過十數次的首爾,讀過這本書的我,說不定就可以寫下不同的首爾旅記了,真期待。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