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關於努力的那件事情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守護天使給了我一個詩籤,

說我已經很完美了,不需要再無止盡地拼命改進了,

這個詩籤不禁讓我想起關於努力的事情,

也想起了很多相關或者是類似的事情……,


單純看努力的意思,

是指投入自己的心力、能力、氣力等,

並且試圖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假如把努力的努字拆開來看,

就會看到一個奴字加上一個力字,

也就是被力量奴役的意思,

努力和奴隸的音也只差發音上面。


我查閱努力的英文時注意到,

「Hard」一詞常用來表明關於努力的事情,

同時這個單字也表示困難的意思,


查閱日文時,注意到努力讀書的動詞是「勉強する」,

從中文的角度看“勉強”二字就有表示不情願的意思,


努力究竟是什麼?

為什麼這些訊息都在說著不美好的那一面呢?


我這時想起了關於才能天賦的事情,

想起了上天賜予的才能是自然的、符合自己的,

也想起了百猴效應的事情,想起了前100隻猴子學會了某件事後,

從第101隻起開始的猴子自然就會了而不用學習,


我在整理關於素說道德經的筆記時,

知道了關於自然法則的運作是不會有人為主觀的成份,

人爲二字合併在一起即為一個「偽」字,也就是虛假的、不自然的……。


有人在臉書發表了關於動畫〈銀魂〉背後深層的分析解說,

該作者寫到他在重看第202、203集時,

注意到“疣”這個東西是在說上進心,

上進心是一種會讓“真實的自我”萎縮到非常小,

讓“虛假的自我”取而代之的慾望,


寫到這邊,我有個感受正在告訴我:


我們所認為的努力大多數都是在追逐虛假的一切,

並且越投入越遠離自己的心,

我們常被外在環境灌輸了不自然的信念與目標,

最後在人生的這條路上越走越累……


大概就是這樣。

4會員
40內容數
希望看完文章的人多少能從煩惱中解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