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開始,大大改變:一片披薩一塊錢啟發我的閱讀之路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問個問題,你有閱讀的習慣嗎?這個閱讀是每天閒來沒事就拿本書來讀,還是只有在考試前才會拿起書本K書?


今天我想和你分享我的閱讀旅程:



【閱讀的開端】


我閱讀的第一本書,叫做《一片披薩一塊錢》。


它講述了一位做披薩的大熊阿比和一位做蛋糕的鱷魚阿寶,兩個好朋友一起擺攤做生意的故事。

他們在故事裡,用一塊錢互相買對方的商品,並互相吃對方的商品的段落,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儘管故事後面的情節我已經有些模糊。



【我的閱讀歷程,共四個階段】


從讀幼稚園、國小開始,我就特別喜歡讀各種故事書,例如:桃太郎、臉長瘤的老爺爺、,徜徉在無盡的神奇世界中,我想這應該每個人童年多少都有的經驗。


在國中時,我開始對漫畫產生了興趣,「哆拉A夢」、「棋靈王」、「通靈王」這樣的經典,當然,會產生興趣最主要的原因,不乏就是--「主角的年齡和我相近」!

raw-image


以「棋靈王」來說,主角進藤光年紀就是國小六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順帶一提,在看這部漫畫時,我也買了13*13的棋盤來下棋,甚至想剛「職業選手」!!!


到了高中時期,我因為在國中有接觸到網遊經典小說「全職高手」,所以在高中也持續讀網遊類的小說,例如:網遊之虛擬同步(可將遊戲裡的物品同步到現實世界),而隨後我也接觸玄幻小說,包含:「煉神領域」、「全職法師」、「無限升級之最強武魂」。


同時,我因為有讀了這些作品,自然也就產生成為小說的念頭,所以我在大學大一時,也有練習寫小說與學習「如何寫小說」,並參考李洛克的故事革命,並寫了「暗劍」這部有頭沒尾的玄幻長篇小說!!!


說回到大學,我的閱讀習慣才真正發生了轉變。

在大學大一時,我只借「科普類」書籍,例如:「薛丁格的兔子」、「量子重力」...,更具體來說,圖書館三樓裡,我只會逛一個書櫃,其他都不會走過去。

然而,在一次的重大事件後,我開始接觸到財商書籍、心理學、時間管理、個人成長、認知思維類的書籍,可說是接踵而來,直接把我的閱讀領域+6,而在讀這些書時,我也在想:「如果不是碰到那次重大事件,我可能要等到30歲,才會因為財務、有了家庭後,才意識到自己要讀這些書!」


raw-image


【閱讀的好處】


以下分享閱讀的三個好處:


1)閱讀可以大大提升我們的認知能力。

閱讀能夠使我們接觸到各種不同的知識和觀點,開拓自己原有的思維邊界,並獲得一些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思路。另外,對我這種買書只能買「圖書館沒有的書」的人,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因為那裡不需要你花一分錢就能讀書!


2)閱讀可以讓我們將自己置身於不同故事的角色。

就如同冰與火之歌作者--喬治˙馬丁所說:

「閱讀的人在臨終前經歷了一千個人; 從不閱讀的人只經歷一個人生。」 
raw-image



3)閱讀能夠為我們的創作提供豐富的素材。

雖然不是每本書都能夠成為我們的創作靈感,但有時,一些書籍的內容會成為我們創作的參考案例,幫助讀者、觀眾更好的理解「你想表達的意思」



【結尾】


回顧這一路走來,我不禁想起賈伯斯的一句話: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這句話套入到我的閱讀旅程,其實也是想通的!

最後,無論你是否已經有閱讀的習慣,我都誠摯地邀請你,和我一起踏上閱讀的旅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邁向卓越」,每週五我會分享一篇關於個人生活的文章。

另外,我每週二會在閱讀分享,和你分享一篇閱讀心得。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個人成長、財商的內容,也歡迎訂閱我的頻道哦!

👉👉👉邁向卓越


讓我們一起踏上閱讀的旅程吧,我是邁向卓越,期待在下一篇文章與你相見!🖐🖐🖐


2會員
61內容數
1.分享閱讀的心得,包含:個人成長、財商。 每周二固定發布一篇閱讀分享,外加不定期發布個人的生活心得。 2.把閱讀當作習慣,獲取精神糧食。 3.有經營Youtube頻道--邁向卓越,每週六分享一部影片,內容以個人成長、財商為主,歡迎你前往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