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難料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常喜歡說:「所悲者未必不喜,所喜者未必不悲。」這兩句話意思,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世事難料,一切遇到的打擊、挫折,最後帶來的或許是快樂、幸福。


即使像我這樣平凡普通的人,也難以平平穩穩的走過人生,總是會遇到些重大打擊。我在15歲、24歲、39歲、53歲,分別遇到過重大打擊。打擊來時,當然是痛苦不堪,甚至萬念俱灰,生不如死。但是,這些打擊激起了我的鬥志,我要爭一口氣。打擊改變了我的人生,竟有預料不到的好結局。


15歲遇到的是升學的挫折,在我努力之下,反而轉禍為福,考上大學。24歲遇到的是大學延畢,在我奮鬥之下,意外的考上研究所,改變了我後來的人生。39歲遇到的是完全沒想到的改變,但上天似乎總是眷顧著我,後來反而更快樂。53歲是第二次參選落選,而且情勢很難堪,本來以為沒希望了,誰知道後來竟然峰迴路轉,有更好的職位。


事後回想起,遇到打擊時的痛苦、哀傷,竟然成了可笑的事。其實,可以不必這樣哀傷的,只是當時看不見未來,以為已經沒了希望。如果早知道未來的轉變, 會有更好的狀況,就不會自尋苦惱。經歷過這些事後,我的觀念、想法變了不少。我認為只要天沒塌下來,總是要抱著希望活下去。對於很多事,不妨看淡一點、輕一點,一笑置之。


「生死事大」、「除死無大事」,這就是說死亡之外,一切事都是小事。既然是小事,何必煩惱、想不開。考試不及格,小事一件,重修就是了。重修不及格, 被退學。退學就退學,小事一件,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比爾.蓋茲大學也沒畢業。失戀了,小事一件,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下個女友可能更好。失業了,小事一件,正好創業。破產了,小事一件,錢財身外物,免了物累,輕輕鬆鬆。人生一切遭遇,只要看得更開,看得更遠,可以不在意的。


跳樓,可以不必;自殺,更是傻;痛苦,自尋煩惱;哀傷,於事無補。更重要的是未來可能更好。只要面對打擊,打擊就會退卻。畏怯打擊,向打擊屈服,就無法重新站立起來。要愈挫愈勇,才是英雄人物。


我不知道別人的一生,是否也會遇到重大打擊?我覺得遇到四次重大打擊,也就夠了,希望以後能平平穩穩過日子,不要再波濤洶湧,出現驚濤駭浪。

14會員
93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