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不是被欺負的理由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於初入職場階段]

永遠記得,第一天報到時,因為年僅21歲的年紀,讓同事們覺得驚嚇。第一次到新單位,有自己的位置,有帶自己的前輩,所有的一切看起來都很好。殊不知,你所做的一切別人都在為你打分。

第一個月,教導的模式竟然是丟書叫我自己看,什麼都還不會的我,重點業務都還不清楚的我,很像在霧裡看花,縱使努力查資料,如果不知道背後的人情世故,看再多也無法讀懂長官的心思。可惜,菜鳥如我,只會乖乖的照著指令一步步的做,學生時期的聽話,換到職場裡成了一種罪過叫「不積極」。

一個新人,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面對有點敵意的前輩,也是一臉問號。犯錯,不是很容易發生的事情嗎?就算資深,也不能用傷人的口吻講的好像犯的是滔天大罪。本來就僅存的自信心早就毀了一蹋糊塗。

幸好,還是有善良的前輩,私底下教了我一些人情事故,學會了一些大家認為是基本的辦公室禮儀。人很好的前輩說過:「新人本來就會犯錯,而大家都已經忘記了他曾經是新人的模樣了。」於是我暗自許願,如果有新人來,我再也不要這樣對他,後來也慶幸自己未曾食言。不過後來才發現,在職場上,除非特別詢問,不然不要亂伸出援手,不然容易中槍,之後再提及曾經遇到的職場紀聞,讓我學會尊重他人命運。

2會員
3內容數
身為I人中最E的,世界人口最少的INFJ 完美主義 討好型人格 三分鐘熱度🔥 憂鬱症 某部分現實白癡 如何在人生中升級打怪 在苦逼打工人空間裡尋找慰藉 努力成長為一個更好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