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女性的戰爭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你的皮膚怎麼那麼黑?弟弟的那麼白!你們交換該有多好~」小時候最常聽到娥姐說這句話,感覺得出來她有多遺憾。

我跟娥姐認識將近40年,我在她身上看到拋不掉的女性束縛。國中以前,我總是過腰的長髮、肯定的每日小洋裝、離不開紅色系的各種我的日常⋯有趣的事,在她的認知裡面,只要是女生,絕對「會」喜歡,又或是說,絕對「要」喜歡!

raw-image

於是上了國中之後,我們開始各種討厭對方。國小一畢業我直接剪男生頭!在那個有髮禁的年代裡,其實女生只能耳下三公分內,女剪男生頭是會被叫去訓導處的⋯因此我常常被學校不認識的女同學檢舉,而常常到訓導處報到,我感受到訓導主任又無奈又不知道該怎麼辦⋯頭髮又不能立即改正!第一次被檢舉到訓導處時,我被記了警告,但由於被檢舉太多次,訓導主任後來直接跟檢舉的同學說:「妳是不是也想剪男生頭?如果是,我允許!剪吧!」只見當時那位我不認識的女同學啞口無言,原來她只是想藉由我的破壞規則,讓她可以留長髮。

raw-image

我不知道我是為了對抗娥姐(我媽),還是對於女性「應該」如何有著極度反感,下課10分鐘,我開始跟男生搶籃球場,把本來就不白的皮膚曬得更黑,把自己練得很壯,因為討厭自己身上的女性第二特徵而開始駝背。垮褲板鞋就是我的愛好,我知道我快把娥姐逼瘋了。「女生沒有女生樣!」「過年回三合院時,你不准穿牛仔褲出現在家族面前,聽到沒有!」娥姐那兇狠的眼神,命令式的口吻,當時我真的非常討厭她。

raw-image

這個母女失調一直到我大學,開始玩團、刺青到憂鬱症⋯我才發現原來娥姐不是厭女症。就在我意識到,她對我的要求已經退到「妳只要健康就好⋯」原來她不是討厭我,是她的年代,就是這樣被教育的。她不能做的事情,會被指責的事情,她會擋在別人之前,搶先一步辱罵我,在她的意識裡,這些「女性應該⋯」都不是壓制的表現,而是理所當然~但她生的女兒,怎麼就是不懂!怎麼這麼不聽話!這就是教育失敗的事情!!她過不了自己那一關,也過不了我這一關⋯

raw-image

我花了很多歲月挑戰她,她花了將近一輩子的時間適應我。我的青少年代裡,不盛行「時代不同了」「平權」,只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後者的口號,在我的體感上,對長輩們來說是沒用的,總會換來「標新立異」的符號。

raw-image

「都是人,為什麼要被性別約束?」「男女生權利上為什麼要有差別?」未出社會的我,總是用咆哮的方式對抗我的母親(娥姐),而她總是用那一雙想把我掐死的眼神給我一巴掌!「沒看過像妳一樣這麼男人婆,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生下你這樣的孩子?你到底要讓我多丟臉?」對!很嚴重的一句話,對當時的我而言,簡直是很值得自毀的一句話。於是我拿著這段時期的相互不理解,走進憂鬱期⋯

raw-image

我很幸運的那「口無遮攔」的娥姐,在這段低潮時期,沒有離開我。我第一次發現,「言行不一」這句話,活生生例子發生在娥姐身上。她沒有後悔生下我,她後悔的是她無法拋開舊有的束縛,更是加以遵循這個失態的性別規則,逼迫她的下一代也「應該」服從。我也才發現,上一代的女人,最痛苦的是,被這個「束縛」綑綁到成為她們的「安全感」。這是鬼故事!活生生的鬼故事!卻真切的發生在我的媽媽那一輩的女性身上。「認命」「犧牲奉獻」為了不落人口舌,而慣性的把自己的想法丟掉,丟得一乾二淨。好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娥姐沒聽進去!

raw-image

當我發現,後來什麼觀念什麼規範她都不要了,她只要她的女兒時,我才意識到我是不是「應該」理解她一下。她是那個年代下的產物,當她青春年華的22歲生下我之後,她被框架到習以為常的青澀腦袋,對我無所不用其極的專制教育方式的背後⋯原來是她的恐懼。

她希望我順遂,不要被批判,「順從」「乖巧」在那個年代是「應該」的。而我也意識到,如果外表這麼女孩子,而做出不這麼女孩子的行為是會被批評的話,那我就男孩子一點如何?不可否認,我這個試驗很成功,當我把外表打扮得很中性,我隨地而坐、大口吃飯、甚至說話的用字遣詞,都比外表很女性的同學來得自由,我身上少了很多假掰、婊子、做作、不得體、沒家教⋯等歧視的字眼。而我才意識到,我的年代正在積極對性別轉型,對太過女性的女孩子很不友善。厭女世代正式開始,而且是女性對女性的厭女!

raw-image

我的社會觀察很局限,但我的體感千真萬確。當我開始回歸舞台上,依舊有著許多因素,希望我在螢幕前很女孩兒。不過由於我開始理解,從娥姐那個年代到我這個7年級生的世代,這過程的箇中滋味,我反而沒這麼抗拒了,因理解而接納,不表示我認同,是尊重!出社會後,我也比較可以理解,男女在許多環境裡的不平等原因,包含價錢、與人緣😂

raw-image

要據理力爭嗎?依我的個性,我還是習慣從我個人做起吧!例如留極致的長髮時,我開始在攝影記者大哥面前,擺出違反「討喜」的各種擺拍,在這裡真的非常感謝海量包容的攝影記者們,容許我這樣的自在。我不諱言的說,這樣我比較不尷尬,你們也就接受了😂

raw-image

我很開心活在這個世代裡,各種平權意識的興起,讓許多人一起成長,像我跟娥姐一樣,從對抗到理解到包容。到前陣子她開始想買帥氣的服飾(她骨子裡就是個漢子嘛!我就是遺傳啊!),她觀望了30幾年,她確定這樣不會被批判了!她也蠢蠢欲動了!我只能說,辛苦妳了,辛苦各位婆婆阿姨媽媽奶奶們~

raw-image

就像以前,我會疑惑為何婦女節要特別是節日,如果辛苦程度一樣,為何要特別提出來,肯定是各種性別的壓迫與失衡導致,用節日彌補嗎?彌補得了嗎?這個極度膚淺的憤世忌俗想法,現在親手被我自己推翻了,這個節日該被重視,那過往的舊觀念,讓多少女性無法重新來過的一生,無法自由。這個節日該被提醒!不只是紀念!該被謹記在心。

raw-image

現在網路不管是商業話術也好、引誘女性購買的巴結也罷!這一天改成女王節,我覺得很可以!3月8號這一天,好好疼惜自己,珍惜自己。

女王們,愉快♡








《真實事件改編》如果眼睛是鏡頭,耳朵是收音器,我想大腦或許可以直接處理剪輯部分,獲取想要的,立即丟棄不想要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