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贏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阿德的獨白

我們之間,若非雙贏,即是雙輸⋯沒有存在我好你不好,那我就爽了的狀況。
認清這一點,別再追求你死我活,充分溝通合作,一起追求雙贏吧。

上頭弄了一張圖文不合的照片~下面這張比較適合...

raw-image

哈哈哈! 扯遠了~ 我只是要畫張插圖,表示一下這個網站已經長草了,停了好久沒有更新。

回到主題~ 雙贏!

我承認,我心中有 "嗜血" 的那一部分,那一部分對於不喜歡的事物充滿著 "惡意"。

說到不喜歡的部分...那可多了是吧?

昨天老婆在看電視,我在旁邊剛好看到一段... "阿叔"跟他失散二十年的大哥見面了,兩人大吵了起來,這當然合情合理,每個人皆有各自的"委屈"和"想望"...因此產生了衝突,很正常。

衝突之後呢? 當然最好是 老死不相往來! 是嗎? 如果可以,當然是一種方法... 但如果衝突的兩方是至親(夫妻、母子、兄弟...)、是職場的同事、要合作的廠商,還是根本八杆子打不著的鄰居...甚至是 "國家" 呢?

前一陣子在公司教育訓練時,李河泉 老師說得好呀: 「是要解決問題 還是 要發洩情緒?」

"我"是崇尚"武德"的,我一定要勇敢,強悍,我不能有任何的權益受損,我不會有任何退讓的! 我一定要拼個你死我活,就算是硬碰硬,也要讓你屈服,照我的方式做,我是為你好,聽我的就對了...你這個壞人,一定會有報應的。

我會這樣想,對方也會這樣想的吧! 那麼結果,可想而知! 你死我活,我死你活...是免不了的啦!

公司上的事情還算簡單,了不起不幹了! 離職(資遣)就好! 來個老死不相往來,OK的,那麼其他的關係呢?

坐下來好好溝通很難嗎?

很難! 難的是~ 處理過程,要能放下情緒。

聽我說一句: 「你死我活,不是勝利!」。

要長期合作(想處)的彼此(不管是環境所迫,還是其他原因)... 共好! 共同獲益! 一起前進,才是長遠之策呀!

要怎樣圓滿的把事情做好(處理好),讓彼此都能接受,不讓某一方受到傾壓,受到委屈,變成加害人與被害人... 這才是人生的學習,才是勇氣與大智慧。

raw-image

上圖使用 Bing(Copilot) 產生,使用提示詞如下:

產生圖片,主體是兩個女性,彼此牽手並進的展現合作的意涵。人物的表情應當是自信、友好、專注的。人物周圍環繞著代表共同目標或願景的元素,背景是寓意無限機遇的大自然景色,傳達和諧共處、前景廣闊的積極信息。以可愛卡通畫風呈現。

24會員
79內容數
然而,這個世界是多元性的,人生也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