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你害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總是昏昏欲睡,有一種欲振乏力的無力感。

昨日早晨,僅僅喝了番茄蛋花湯的我,跑到廁所腹瀉了。伴隨著腹瀉,頭部兩側傳來一陣陣疼痛,像是如來佛念了緊箍咒,想逃避怎麼樣也翻不出五指山。

這樣的痛像在跟我玩躲貓貓一樣,一下子出現,一下子不見。煩躁的情緒節節上升。下午,我決定讓自己睡個覺,睡醒後腦袋沉重的感覺稍微輕了些。(感謝兩個孩子一起玩,讓我能稍作休息)

時間轉瞬來到晚上七點,是我與孩子約定看作業的最後時間,孩子如期交出作業。我看著作業,發現孩子漏寫了上下引號。我問孩子:「可不可以直接在旁邊補上呢?」(我覺得孩子寫那麼長一串文字,已經很了不起了,實在不想他因為符號,又要整段話擦掉重寫)但孩子很堅持,告訴我:「我要重寫!」

雖然他下定決心要重寫,但好不容易寫完作業,又要整段擦掉重寫,心情難免很煩躁,口中開始念念有詞,後來也大哭大鬧了起來。我跟孩子說:「需要幫忙請告訴我。」孩子走向我,我抱著哭得淅瀝嘩啦的他,什麼也沒說。我知道事情完成後還要重做,真的很難不沮喪

孩子在我的陪伴下,不到五分鐘便停止了哭泣,走出書房決定繼續完成作業。哪知當他走到作業前,看見妹妹拿著鉛筆在他的作業上作畫,頓時孩子徹底崩潰了。

第一時間他推開了妹妹,朝妹妹大吼著。接著,他用充滿威脅的眼神,對著妹妹大叫:「都是你害的。」妹妹嚇壞了,邊哭邊衝到我的懷裡,抱著妹妹安慰的我,在他的那聲大叫後,我一部分的理智線也斷裂了。我感覺身體裡好像有什麼東西要衝出來,我用盡全身的力氣,極力壓抑自己的聲音,告訴孩子:「第一次是你自己漏寫,你的作業要重寫不全都是妹妹害的。」從齒縫迸出的聲音,讓我清楚知道,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關於這一次的事件,一定還有其他的什麼。

我感到害怕,我害怕做出其他攻擊行為,抱著妹妹我轉身進了房間。把客廳留給孩子。很快的他寫完了作業。

睡前,我與孩子聊著,我問他「都是你害的。」這句話的意思你知道嗎?他告訴我他知道,只是當下要重寫的已經很多,覺得妹妹還畫他的作業,他根本來不及確認有沒有辦法補救,「都是你害的。」的話語就直接脫口而出。而我聽到孩子這麼說後,多了一層理解。

那我的呢?這句話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我發現這句話並不只有單純字面上的意思而已。對我來說,「都是你害的。」這句話的背後意義是希望我可以早點去死

腦袋出現的答案讓我感到驚訝,還來不及疑惑,國小時期的畫面直衝腦海。

有一次,弟弟在我附近,我不小心絆到弟弟的腳而跌倒了,後腦杓直接著地,撞擊力道很大,那份痛楚可想而知。在那當下,擔心的母親大聲斥喝弟弟,隔壁的奶奶聽見了,只覺得大驚小怪。後來不知怎麼說的,可能覺得我害弟弟被母親罵吧!除了對我喊著「都是你害的。」話語外,還附贈了一句「你會比我更早死!」。

啊!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緩緩的,我將手敷上隱隱作痛的後腦杓,輕聲告訴國小的我:「沒事的,我在這裡。我現在活得好好的,妳也是。那一句話沒有成真,也永遠不會成真。

謝謝妳,在很害怕焦慮的情況下,選擇活了下來。謝謝妳,還在這裡

我看見妳了!我想跟妳說:「妳真的好努力也好勇敢!我真的很謝謝妳!


花晶配方:純淨極光與身體修護輕敷於後腦杓,消融當年的疼痛、驚嚇與害怕。


基於經驗,每個人對同一句話的解讀,很可能都不一樣。下次,當我覺得對方情緒升起時,我願意帶著好奇,用他的娓娓道來取代我的經驗腦補。

47會員
57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