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40306雜記:沙丘第二部

馬立
發佈於影視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涉及《沙丘:第二部》電影劇情,請斟酌閱讀

《沙丘:第二部》拉班海報

《沙丘:第二部》拉班海報

在臺北、花蓮兩地各看了一次《沙丘:第二部》(Dune: Part Two, 2024)。臺北的場次因為一票難求,買到時是坐在iMAX第三排的位子,其實看得不很舒服;回到花蓮現場買票,也滿意外戲院難得的人多,但還是成功坐到了理想的位子。

即便二刷了《沙丘:第二部》,我想Denis Villeneuve的作品裡我最喜歡的還是《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2017)。即便如此,我在四刷《銀翼殺手2049》的時候還是不小心睡了一下;而二刷《沙丘:第二部》時,或許是因為沒有喝茶,我也在戲院差點睡著——然後被魔音嚇醒。

相較於《沙丘》第一部,我想我的確更加喜歡第二部裡Bautista詮釋的拉班。


電影中的一個特殊時刻裡,我們(拉班與菲得羅薩)的互動能讓觀眾看到拉班的真面目。他實際上就是個懦夫。

看完電影之後去找了很多訪談來看,感覺得出來Bautista為這個看似扁平的角色下了很多苦心。​第二集中的拉班,在暴躁、暴虐的表象下,終於顯露出內裡的怯懦;他渴望叔叔的青睞,卻因為某種程度上更加優秀的兄弟而陷於困境。電影中,弗瑞曼人襲擊了哈肯能的香料儲藏庫,拉班誓言要在此役剷除摩阿迪巴;但當摩阿迪巴現身時,拉班反而拔腿就跑,這正展現了拉班在凶猛無畏的外表下,怯懦怕事的真實樣貌。

面對敵人,拉班唯一一次不再選擇逃避的時刻,也是他的終點到來之際。他目睹男爵叔叔在皇帝面前的不堪一擊,而後在弗瑞曼人的攻擊下,菲得羅薩的一個眼神也令他趕忙離開皇帝的殿堂——這個離去,是為了應戰還是為了逃跑,我們不得而知,但拉班出現的下一個鏡頭,便是他正趕著搭上撲翼機準備離開的場景。但葛尼叫住了他,而他也停了下來。諷刺的是,兩人交手不過兩招,拉班就被葛尼擊敗了。

搜尋照片的時候才發現Bautista脖子上刺了《銀翼殺手》的獨角獸摺紙

搜尋照片的時候才發現Bautista脖子上刺了《銀翼殺手》的獨角獸摺紙

我還是最喜歡《銀翼殺手2049》裡的謝波。《沙丘》一度讓我覺得Bautista被辜負了,好在第二集裡拉班更「可愛」了。作為從小看摔角長大的人來說,我一直很喜歡Bautista的轉型;我感覺他把從摔角手轉型到演員的徬徨與無助,以負面的風格轉化到了拉班身上。許多訪談過程中,Bautista都提到了Villeneuve如果引導其演出,讓相對沒有自信、認為自己依然在學習當一個演員的他能夠在片中做出讓導演滿意的演出——即便Bautista如此謙虛,我覺得他仍然是在摔角手轉型成為演員的行列中,演技最令我佩服的人。

raw-image

我覺得我特別喜歡Villeneuve作品裡主角以外的其他角色。​這意思不是說主角的演出就不夠精彩,只是在有原著的前提下,主角的演出其實都滿在意料中的。說起來,這部片裡的甜茶有好幾幕很像年輕一點的Aaron Johnson。​

除了Bautista外,我尤其喜歡最後決鬥場景中,Zendaya詮釋的荃妮。這場戲裡,Zendaya在開頭講了類似「這還沒有結束」的話之後,就全場沒有台詞了;但是他用眼神、表情詮釋了荃妮的諸多情緒——緊張、困惑、吃驚、無奈、憤怒……《沙丘:第二部》的結局與第一集相似,說明了故事依然尚未結束;但第二集的最後一幕收在荃妮在保羅成皇之後憤而離去、等待沙蟲到來時絕決的表情上。那種無奈又絕決的情緒,我真的覺得超棒。​

raw-image
「只要我仍有一息尚存,我就會永遠愛妳。」
「你不會失去我……只要你保持初衷就不會。」

相較於現在已經變成迷因的史帝加,以及已然因為姐妹會的操作而成為信仰之奴隸的其他同伴,荃妮自始至終都是真正的弗瑞曼人/自由人(Fremen/Freemen);但有點諷刺的,是將保羅推上救世主寶位的,某種意義上也是荃妮。男女主角間的諸多對話都暗示了最後的結局,令人感慨。

內容總結
沙丘第二部
5
/5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