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幸福湯屋》談人生是一條不斷走向深刻關係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某天,雙葉(宮澤理惠 飾)意外得知自己罹癌且已是末期,僅餘兩三個月的生命。在悲傷一晚之後,決定完成人生剩下未完成的清單。首先找回離家出走的丈夫、幫助在校被霸凌的女兒學習獨立面對、讓澡堂重新營業、並規劃一趟重逢的旅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為之鼻酸的,是最後在醫院時,先生努力地完成了妻子的願望,然後雙葉說出:「我好想活著」。那一幕我看見生命欲求獲得更「深刻關係」的想望。以及另一幕是在旅行時,巧遇一位正在流浪、無所事事、正值青春、擁有大把時間的年輕人;搭便車的年輕人輕易地說出不知道目的地要去哪、膩了也許就會回去了、反正有的是時間等的話。對比雙葉所剩無幾的生命,令人感到不勝唏噓。我看見的是,與他人相遇的「關係」的緣分並非全然命定的、偶然的,而是能夠在人的理性與宇宙的理性中(如同我們的基因因為宇宙的理性而被精巧排列)被把握的、決定的。關係能否發生,有一半是操之在己的。在雙葉生命最後的這兩三個月,我看到了她努力的、不放棄的追求著「幸福關係」的可能。從家庭、血緣、陌生人、甚至丈夫的前妻,她讓關係發生了,而這將遠比只存在記憶的感覺更加深刻。若關係的深刻與否決定了我們人生的意義,那麼幸福無疑是一種最深刻的終極關係。


一位交友甚廣、卻都是泛泛之交、事業有成、環遊世界、且終身未婚而無妻小的人;和一位經歷過失戀、離婚、妻離子散、但最後再婚、與牽手白頭偕老、含飴弄孫的人,哪一位離幸福比較近呢?這裡指得不是吃飽睡好的幸福,而是一種值得一生不斷去追求的「終極幸福」。幸福若說是一種感知,那是什麼讓幸福的感知擁有得以實現的可能呢?我認為是「深刻關係」。


什麼是深刻關係呢?關係,我們時時刻刻都跟環境產生關係、上班時跟同事產生關係、在家時跟家人產生關係、買早餐時跟老闆產生關係,不同的身分皆代表著不同的關係,而這些關係皆符合宇宙的理性。那麼,關係是否都指向幸福呢?我認為任何關係皆是指向幸福的、皆是通往幸福的過程。亦如小說裏頭「落落長」的鋪陳並非無意義,而是一種連續性的關係。這也就是為什麼「劇透」真的透了嗎的問題,即便我們已經知道結局了,但是完整的看完電影時依然會有不同的感覺,因為當我們只知道結局時,結局不過是一個元素而非整體。唯有我們將片中所有元素的關係統整起來,才能看見電影背後真正的意涵。


關係雖然皆指向幸福,但並非都是深刻的,而唯有不斷積累深刻的關係、試圖走向最最深刻的關係才有幸福的可能。當一段感情突然被硬生切斷時,我們是痛苦的;痛苦的原因是,這一段深刻的關係不再有更深刻的可能。但並非 不幸福的原因是,我們曾經擁有深刻關係,而關係是積累性的、連續性的,所以經歷這一深刻關係的我,在否定原先自我、與原先自我辯證的過程中,打開了新的自我、新的理解、新的視域的可能,而這都將通往幸福關係的過程。

2017/3/16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荷爾蒙談幸福:讀《自造幸福》有些人以追求「功成名就的多巴胺幸福」作為第一要務,最後導致慢性病、精神疾病纏身、親子關係崩壞等不良後果;此外,對人類的身體來說,多巴胺是愈多愈好但效用遞減的物質,如果失控,就會成癮,因此應注意節制。
    Thumbnail
    avatar
    Claydee
    2023-10-28
    【書】《全家人的幸福理財:從買屋到存股、領終身月退俸的人生布局》讀後感想說這一本書真的是滿滿正能量的理財書啊!用詞簡單易懂,也沒有太多金融術語,非常易讀。ㄌ 想特別引用一下博客來也是書封的「作者簡介」: 莊雅珍 彰化縣人,五十二年次,自幼受良好教育,國高中就讀私立正心中學,大學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曾在工商時報和時報資訊擔任記者和編輯三十三年,創立「CIP商品行情網」,五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3-06-07
    閱讀筆記《快樂成癮:不費力的練習,從此幸福戒不掉》★養成好習慣,是推進人生的基石,但那實在太難了─除非你對它「上癮」。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04
    【影評】愛情喜劇《幸福入場券》冤家父母的毀婚計畫 :其實從沒悔婚 為甚麼要等到幸福來了,才主動追求? You know what ? Now is the time. 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何時?這就是屬於我們的天時地利人和。 《幸福入場券》(英語:Ticket to Paradise)是一部2022年英美國合拍的浪漫喜劇電影,由歐·帕克(英語:Ol Parker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0-23
    《從絕望到希望的阿德勒幸福論》這本書是由天下雜誌出版的心靈成長類書籍,作者是《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的作者「岸見一郎」,是日本阿德勒心理學研究第一人,《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在之前就很熱門,在暢銷排行榜上佔據非常久的時間,現在作者又出了另一本新書。 這本書以作者與幾個人對話的方式呈現他想表達的主題,第一章以「學這個有什麼用?」為開頭,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2-10-18
    岸見一郎《從絕望到希望的阿德勒幸福論》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絕望呢?是不被家人朋友了解,還是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而心生絕望呢? 《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的作者岸見一郎藉由與三位年輕人的對談闡述自己對於社會、職場、家庭、兩性、未來的看法,讓我們得以在傳染病大流行、氣候變遷、萬物皆漲、社會動盪的不安中獲得一點心靈穩定的力量。 ❤  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價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12
    閱讀筆記《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一場更接近幸福的感恩之旅》★快樂不是得到自己想要的,而是感謝已經擁有的。 ●我需要調整心態,這個感恩計畫可能就是成功的關鍵。我的計畫目標是要翻轉自己的心態:希望在計畫結束時,每天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覺得很快樂,並且心懷感激,或至少不要那麼煩躁。 ●謝謝你讓我喝到這杯咖啡: 1.煮咖啡和選咖啡的達人─謝謝你們讓我有咖啡喝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11
    《從歐梅拉斯出走的人》:必須有人過得這麼悲慘,我們才能過得這麼幸福。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理解,幸福是用最清澈的眼光回顧自己的人生,然後問心無愧;只有到那個時候,我們才有可能像故事的結局一樣,一起攜手走向遠方那個和平共生的島嶼,即使,我們都知道那條路是如此黑暗難行,有可能,那個島嶼根本不存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但我們知道我們要去哪裡,我們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19-09-27
    雪莉‧傑克森《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We Hava Always Lived in the Castle》我在想,我們現在住在月亮上 讀書不多的我,對網路上如此介紹這本書的作者是好奇的。據說,雪莉‧傑克森認為「已將該說的都寫在作品裡了」,讀者不懂的,她都沉默以對。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