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9.9%都是假設的》談假設沒有對錯,從行動定義假設才有對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所有一切都始於假設,並以假設作結。」我們有可能不假設(預設)來獲得「認識」嗎?如同尋找百分之百無庸置疑的知識、或絕對的客觀。科學知識從觀察與經驗而得,感官經驗是否也是一種假設呢?我們永遠無法脫離感官的限制,亦如我們無法知道蝙蝠的感覺是什麼?(沒有視覺、僅靠聽覺且聽得見超音波)若無法超出感官、超出時間與空間去認識、觀察一個事物,那麼便沒有所謂客觀事物的存在,或至少並無法符合哲學上的客觀。客觀理解的「理解」也是一種相對主義之下的理解。我們之所以能夠掌握知識、概念,是因為有相對的概念能夠幫助我們理解。例如:好壞、高低、前後、貧富、胖瘦、成功失敗等相對的語言概念,讓我們相對容易掌握某種新的概念、或他人的理解。


同理心也是建立在相對主義上的,若沒有經驗上的相對,我們便無法感同身受他人的「自我知識」、無法化主觀為「相對」客觀的感受。(我們頂多說恰巧、偶然的同理,而無法去脈絡化的同理)或許永遠沒辦法真實理解當事人的理解,因為每個人的理解都受限於感官經驗、受限於文化環境、受限於語言概念的掌握等。語言是一種象徵,這裡指的語言不僅是文字語言、還包括藝術、肢體等任何能夠表達「精神」的媒介。語言的象徵讓他人能夠迅速的理解,不必鉅細靡遺便能夠理解,如同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能夠理解我所表達的物質(文字經過是決然達至大腦的生理過程)與精神(文字背後的象徵意涵)。就像當我說桌子時,雖然每個人所想(精神)的桌子是不同的,但是我們對於何謂桌子都有一基本起碼的理解(知識)。


世界都是假設的,但我們為什麼會比較相信科學的假設呢?我想是因為科學確實能夠預測、掌握某些東西,例如:預測天文行星的移動以及實現越來越便利的生活。但科學預測也並非那麼萬能,例如:颱風路徑的預測、地震的預測及預設科技(學)都能被人們理性的掌握等。(去年耶誕節前,美國鐵路超速出軌,便是在裝有自動煞車卻不會操作的情況下在限速48公里的彎道加速到128公里下導致的人為出軌意外)


哲學家休謨(Hume)認為,我們之所以將觀察歸納為因果關係,是因為通常被當作原因及結果的兩個對象在「空間」上彼此相近,而在「時間」上總是先後出現,以及我們假定了自然本身「不變」。所以因果關係或可套用在部分的自然觀察及預測上,但相對於複雜的人的行為甚或人類的歷史,則並不存在於可預測的因果關係,因為歷史事件皆是個別的、特定的,而非普遍的、整體的。


歷史學家的工作是解釋歷史事件,而非找出歷史事件發生的原因。歷史因著不同時代背景對於歷史事件有不同的詮釋,或可說我們理解的歷史永遠是當代史,因為我們皆是站在當代的價值觀(語言、文化)去理解歷史。真與假的問題也只是相對概念中假設的真假,而不必然是實然的真假。既然都是假設的,最後似乎只要我相信我自己的假設就可以了,何必去相信他人的假設呢?如果世界上僅剩一個人的話的確可以只相信自己,但是正因為生活中離不開他人的影響,便需要有相互理解的溝通。與他人之間的關係(道德、法律)是有對錯的,因為期有一定的標準,但思想(信仰)是沒有對錯的,藉由溝通產生對話,在對話的過程中不必然非要說服對方,而是雙方試圖理解彼此的假設,並藉此獲得相互理解、跨際的可能。


心裡頭的假設是一種觀念上的假設,我假設我口袋有1百萬,不代表我一摸口袋便有了1百萬,但我永遠有如果我有1百萬,我能夠做什麼的自由。假設若只存在於假設而沒有經過實證(實踐),那麼假設便永遠沒有對話的可能。我之所以如此假設(思考)是因為背後有一個更大的假設(思想)在推動我的假設(思考),如同哲學家柯靈烏(Collingwood)說的:「歷史就是思想史。」我們的假設不可能永遠停留在同一個假設,因為假設必定和外在環境、他人不斷產生互動關係,並且在不斷的互動之中修正假設。如同接觸不同哲學家的假設(理論),便能夠在不同的理解中,修正、否證自我的假設,讓自我保有一個理想、希望、自由的人生。

2018/1/6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五濁惡世99%從「帶業往生」中精進!五惡世99%從「帶業往生」中濁精進!《地藏經》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富比士的富豪從「擺脫債務」而成就。 75% 有錢人:累積財富,從「擺脫債務」開始! 99%修行者:離苦得樂,從「帶業往生」精進! 五濁惡世的眾生,打出娘胎娃娃落地,就擺脫不了無始劫中無明、無常的種種
    Thumbnail
    avatar
    妙行先生
    2023-03-13
    從貧窮到富有最困難的一道門檻,99%的人都倒在這!從貧窮到富有最困難的一道門檻 來自貧困家庭的兒童成熟過程至少比來自富裕家庭的兒童晚十年。不管你信不信,這是事實。 在大學畢業之前,來自貧困家庭的兒童對社會經濟運作的了解基本上是無知的,貧困的父母一生中的成就與認識遠遠低於那些富有的父母,他們相對地一無所知,也沒有賺錢的能力,在財富經營的事務上,他們很
    Thumbnail
    avatar
    陳寬鴻
    2023-02-02
    影集分享//Brooklyn 99一部劇讓我從第一季到第八季看了四遍的影集!簡單的介紹一下這部美國的情境喜劇,這部片的情境設定是在警察局,所以可想而知故事內容圍繞在紐約分局99裡面警察們之間的有趣故事,其中又以傑克·普拉塔為主角中的主角。開播到現在已經播出八季,官方宣佈第八季將為最終季。 至於我為什麼能把這部影集從第一季到第八季可以重複看了四次呢,排除我自己本身就是很喜歡重
    Thumbnail
    avatar
    blablalala的laif
    2022-09-30
    《飛輪細說從頭》99《飛輪細說從頭》99 全國春季大會在4月底ㄧ結束,緊接著5月份中旬會上就又來個 Outing 。 2005年5月14、15兩日,WTC辦了一個讓人念念不忘的「美濃之旅」。很可惜在下本人未參與此次活動,無法描述個中滋味。Sharry 與 Michael 均提供了不少的照片,張張精彩,實難以取捨,最後還
    Thumbnail
    avatar
    飛輪演講會
    2021-12-05
    我看《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想要設計好簡報,請從目標受眾的角度出發奕酉老師告訴我們,簡報其實就是讓對方從知道、理解、認同到行動的過程,所以當我們需要設計簡報的時候,更應該先思考設計目的與動機,再構思如何透過圖文並茂的簡報來協助溝通。就像我在教授文案寫作時,總會提醒學員們要懂得換位思考的道理,簡報設計其實也是必須從目標受眾的角度出發。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2-12
    從《惑星公主蜥蜴騎士》看水上悟志的大人哲學  水上悟志,日本漫畫家,著有《戰國妖狐》、《魂環》、《惑星公主蜥蜴騎士》,是有著強烈的自我風格的漫畫家。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關於水上悟志如何雕琢『大人』這一回事。在大家心中,大人應該是什麼樣子?認真、負責、壓抑、擁有資源、穩健、精打細算、展望未來?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而水上悟志在《惑星公主蜥蜴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19-11-05
    從《今生是第一次》到《狂女的逆襲》:談韓國與台灣的性別偏見身為重度韓劇迷,不難從戲劇中看到韓國父權高漲又保守的社會風氣。 記得編以前介紹過一部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嗎?其中有一段女主去男主角家幫忙祭祀——在韓國媳婦替夫家準備祭祀被視為義務,而男主角因為內心過意不去,願意勞力交換,到岳母家幫忙醃泡菜的情節。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19-05-18
    從《看見台灣》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到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 遲來的山海管制法規鬆綁、政策解禁攤開地圖或轉動地球儀,台灣身處於特殊的地理位置環境,大海、高山環境資源豐富多樣,自然景觀條件得天獨厚,人文活動具有獨特時空背景,可我們並非人人會登山、個個諳水性,好似我們不曾在美麗島「福爾摩沙」生活過。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19-03-20
    從《寡婦》到女匪,柔弱是我最強悍的武器三個寡婦意外捲入芝加哥政壇的風起雲湧,男人們是她們為不值一提的小角色,她們卻勇於犯下驚天搶案。她們的人生,即使搞砸了,也該自己做主!
    Thumbnail
    avatar
    朱先敏
    2018-12-27
    從《神力女超人》看摩洛哥弱勢族群的力量<p>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場在歐洲,摩洛哥危機是爆發的導火線之一,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捲入了這場破壞性最強的慘烈戰爭。電影《神力女超人》就是在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爭場景。</p>
    Thumbnail
    avatar
    王秋今
    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