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感謝母親給我超好的「遺傳基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親是新北市三峽人,她出生於1931年,受過日本教育,是戰前世代碩果僅存者;現年已超過93歲,仍然耳聰目明,十分健朗。先父在19年前過世,我長年在外工作,她一個人獨居台北老家。自前年起我們開始為她聘僱印尼外傭,但是她並未改變積極的性格,很多事情仍喜歡親自挑起來做。 她16歲起就離家來台北市幫傭,嫁給我父親之後,親手撫養五個兒女,備嘗艱辛;目前兒孫成群,已當曾祖母。母親積極的性格,是她賞賜給我們的最佳禮物;不僅使我們兄妹五人勇於任事,連帶兒孫輩,也都性格趨於積極,她成為整個家族的典範。孫子輩都暱稱她為「超級阿嬤」,她很滿意這個暱稱。

2021年初她突然罹患腦栓塞,若干機能稍有滅退。她奮力重新學習,感謝神!語言功能已完全恢復;行動能力雖有退化,在意志力撐持下,也神奇地恢復正常;若非超強的生命力,不可能如此。最近,她在孫子教導下,使用起平板電腦,也會連結線上課程,聽取她最愛的信仰節目。實在太厲害了!

母親長年在艱困環境下生活,擁有超強的生活智慧;她比先父更有智慧,當年給我老爸的建議,往往很有遠見;有時看他倆吵嘴,也總是老爸居於下風。由於母親的生活智慧過人,使老爸只有服從的份。加上我們家女生多於男生,我又是唯一兒子,四個妹妹與母親連線,形成超強的「女性聯盟」,因此,我們家真的是「女生說的算」!

我擁有母親的遺傳因子,既有她積極的性格,也有敏銳的思維能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如果看外貌,我們只是「男版」與「女版」之別,外貌九成相似。你如果問我:我最感謝母親的一件事是什麼?我會最感謝母親給我超好的「遺傳基因」。

她雖沒讀什麼書,卻將我造就成為大學教授;我繼承她積極任事的性格,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勤勉的學習精神,使我雖已年逾古稀,仍活躍在VOCUS以及幾個數位平台寫作,我幸運地承繼她給我的遺傳基因,使我終身受用不盡。(完)

raw-image
raw-image









3.2K會員
544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浮生半日閒,讓我們到《馬祖新村》散散步不僅享有將軍村的稱號,還是龍岡當地第一個眷村,位於中壢龍岡的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隨著整建修復工程完善,陸續有文創手作坊、料理甜點、咖啡飲品商家進駐,還有故事屋、眷村書房的文化空間,這個老少咸宜的好去處,歡迎來此散步感受昔日的眷村風采。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8-17
浮生若夢──《傳聞中的陳芊芊》於我儘管延遲,仍然充分理解了這部作品何以掀起熱潮。 我也一樣,看的時候難以自制,看完之後澎湃難止,為了安定胸中過滿的心緒,抒寫就成為了必要的事。 之所以如此令人盤桓難去,我想故事收束的方式是一大要因,我也是由此反覆思量,而於我自有的關懷上歸結安頓。 我認為這是一個多重的結構。
Thumbnail
avatar
冷莫凡
2022-05-05
漫畫:浮生,以及對它的沉迷--訪煙囪 2020.12.5中國漫畫家煙囪2020年台灣個展訪談。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2-18
浮生若夢如果人生只是一場夢, 活在當下是老生常談 真正醒來時我在哪 那個我跟現在的我有幾分像呢? 看着這無聊的世界 其實平淡才是本質 看著當下 融在當下 我想就夠了吧
avatar
Sunny
2021-10-10
浮生 浮生 就算 日日為食糧奔忙 也想偷個閒 靜靜地 看海 讓思緒 隨翻湧地浪花 起伏 聽風吟唱著那 遺失在前世地記憶中之歌  沙灘上的足跡 不願 停留太多分秒 也罷 幸好太陽是無私的 任誰都能掬取一把 只要你願意 暫且 凝望自己的腳印 來一場 日光浴吧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1-24
浮生若夢,之二夜裡的空氣很冷,她穿我的大衣,我穿我父親的。我想告訴她十五歲那年,我途經一座廣場,在那以後我就死了。 天上繁星如森林大火的餘燼,鏡射海底,投放出相應的景緻。光的把戲讓我們誤以為宇宙有兩岸,合圍、包藏著閃逝的浮生 ── 像這艘船,像人們屈起的手腳,與心血來潮的幻視。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之一她一定明白這種事情 ── 斷行、眨眼、換氣的相似性,但未必注意到我見到她時整整翻了一頁。她是個會在心裡畫線的人,也懂得注視,讓你以為你說過的每個字眼都不可磨滅。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掩袖一笑彈指間時光殘缺了曾經信望天空的真純,美好的記憶在腦海中漸漸的被定格存儲,那熟悉的景物,在歲月的河流中早已被洗刷的陌生了。殘留在手掌裏的余溫,在物是人非的淒涼中,也已隨著記憶慢慢的冷卻了。持久液效果  曾未經世事的年少之心,在浮華的生活面前,漸漸的由急躁變得沈穩。隨著歲月的流逝,美好的青春在悄無聲息中慢慢的
avatar
yliady
2020-11-30
浮生若夢黃昏約略是一卷佛經,告訴我最美的與最幻滅的、捨與不捨的都要歸於平靜。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5-20
浮生剪影池畔延伸出一片濕綠的草坡,淺灰深灰的鴿子四處行走,像中國畫裡寫意的墨痕,沒有章法卻如此和諧,我懊惱著沒有隨手帶些麵包,出門在外,這種俠情的慷慨是必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