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舟》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階主管,一直是我認為最吃力不討好的職階,對上,不僅需要揣度聖意、隨侍承歡;對下,還必須適應幾乎顛覆三觀的世代差異、做足情商管理。


穩紮穩打、按照時程提拔的中階主管,已經不易,若出於組織調度考量、從空突降的中階主管,更是步步驚險。我曾經被視為空降,即便我認為自己一步一腳印,能當上主管絕非僥倖。可是,年齡與經歷比我資深很多的老鳥,並不這麼想。我給的建議,他當成空氣;我下了決定,他會說,妳要確定耶?!


經理人月刊MANAGERtoday的Podcast「職場行不行」裡,資深採訪編輯美欣,大膽觸及了這個議題,原本我們不是要聊這個的,但當話頭轉向「中階主管到底該怎麼當?」,我不禁回想起這段往事,回憶並不總是光鮮愉快,當時對方犯下的錯誤,依然讓現在的我覺得窘。不過,這個錯誤,好像從此打通我的任督二脈,以另外一種眼光,來看待「中階主管」應該要具備的承擔。


那不僅只是「要顧小細節還是看大方向」的揀選,還牽涉到「給予機會並付出成本」的考量。這也是成為中階主管,最後賦予我最大的醒覺,當擁有更多的資源、管道、機會,我要如何用這些東西,也讓部屬感覺,自己能近用資源、暢所欲言、以及永遠值得第二次機會?


兩年多前,我的粉專主圖,放了一隻駱駝,我和美欣解釋說,那就是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對於中階主管的譬喻,也是我真實的寫照,一隻身處職場三明治夾心層的駱駝,上有老闆如驕陽,下有部屬似滾沙。駱駝只能忍辱負重,默默行走。


然而,駱駝,也被譽為沙漠之舟,能適應極度艱困和貧脊的環境,使貨物及運輸流通。想想,這又何嘗不是中階主管最大的價值呢?轉化錯誤為資本,使不均的、不平的,開始往另一端流通。這麼一想,便不再自苦了,己渡,方能渡人。願大家喜歡這集節目。


重點搶先聽:

工作是為了好好生活,但你的生活卻被工作全部佔據了?

好的主管該抓細節還是大方向?中階主管到底該怎麼當?

你喜歡且擅長的事情,一定要「有用」嗎?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sb88tni01y601w98a5ifq9q/platforms?fbclid=IwAR3y4xvSM5Cs-4wT7En34wtz4SkSEz48XiqYAlvN1vsnRffr4EmGAGNE-5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