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差點死在高原那件事:黃龍、九寨溝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在加拿大的朋友說我總是把「安全」掛在嘴上,凡事都先確認是否安全。

所以就跟他分享了我差點死在高原的故事。


這件事情發生在我21歲的時候。

當時我在四川大學當交換學生,同學們到川大的目標當然是去九寨溝、稻城亞丁。

成都旁邊就是川西高原,去高原走走是必然的事情啦!


為了更了解這個地方,那個學期我還修習了川大的「川西風光漫談」(是個100分的課程,極度推薦)。


在進入冬天之前,最美的秋天,室友們找了三天兩夜的攜程上的旅遊套餐一起去「九寨溝跟黃龍」體驗高原生活。

費用不算高,平均下來一個人658人民幣,當然事不宜遲的報名加入,一起一起!!!


行程是阿垻三日兩晚,包含黃龍、九寨溝、藏族餐、篝火晚會、四星級飯店。





我們總共4個系上台灣同學一起抱團參加。

第一天的集合時間很早,印象是早上5點就要出門了。

時間太早學校公車還沒有運行,所以前一天晚上我們跟住在城中校區的同學們借宿舍住。

(我的校區在雙流機場附近,學校有接駁巴士到城中校區,單程要40-60分鐘的距離)



世界自然遺產我來了!

第一天早上天氣微涼,飄著小雨,總是不知道是雨還是霧霾的陰陰天氣。

附近有早點小販在擺攤,應該是很多遊覽車都會在這裡集合出發。

所以很多旅遊攤販,販售雨衣、拖鞋、雨傘、暖暖包⋯⋯這種小物。


約等了30分鐘後,上了廁所後集合上了遊覽車。


很快的,就進入了豐沛體驗的環節,一車40人。從成都往高原的路上蜿蜒曲折,途經當年汶川大地震的汶川,一覽了災後的風景。

為何說是豐沛體驗呢?車子上會暈車的,不會暈車的,前後左右鄰居,大家都捧著垃圾袋在嘔嘔嘔嘔嘔。那個回繞的聲音跟味道,必定永生難忘。



在前往第一天的重頭戲黃龍前,途經兩個休息站小解。

第一個休息站,欣賞氂牛外,我買了一隻人生中目前印象最好吃的玉米(記得好像1人民幣),很甜很好吃。


第二個休息站也買了高原小物。還有看了藏獒。



下午三點鐘,我們終於從海拔500m的成都,抵達了海拔3570m的黃龍風景區。

7個鐘頭,上升了3000公尺!


接下來是自由時間,可以花80人民幣搭乘索道(纜車),接著健行整個景區,直到最高3900m的五彩池。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是很興奮,沒有任何不適,沒有暈車,也在此起彼落的嘔吐聲下倖存下來。


這裡貼一下,網路官方對五彩池的介紹

五彩池位於黃龍景區最高處,海拔3900米,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池子像是裝滿五彩顏料的調色盤,在陽光下光彩奪目,攝人心魄。 
站在五彩池邊,5588米的岷山主峰雪寶頂巍然屹立眼前。幾百個五彩的池子散播在密林中,有如鑲嵌在叢林中的珍珠,絢麗奪目。池水清澈透明,隨著湖底的灰白色鈣華、黃綠色藻類對透射光的選擇性吸收和反射,湖水的色彩隨之發生變化,五彩池由此得名。


我們去的時間是10/25號,市區天氣微冷,但三千公尺的山上是靄靄百雪。

對於生長在台灣沒有什麼機會接觸雪的孩子來說,是非常的興奮的!!

開心地走走跳跳拍照。

raw-image



但真的很冷,從臉開始感受到寒冷,所以把口罩戴上了。

飄著小雪,所以穿上了雨衣。

raw-image



實際上的人間瑤池,不是翠綠,而是有一點點土黃色。

走了一段路之後,到了分岔路口,距離集合時間還有兩個小時。

一條路向上,不會太遠,但可以從上而下看到爭豔池。一條路是下山的路徑。


想說向上應該不會太久,所以就還是往上走了。

非常努力的爬上去最高處。只待了一下下,就開始往回走。(因為水量也不多,其實也沒有非常美麗驚豔)。


走著走著,開始天黑了,集合的時間異常的緊迫。雖然沿路都還有同團的旅客,但還是有點緊張。

不知不覺就邁大了下山的步伐,急促的小跑步下山。


終於在天完全黑透之前,抵達巴士集合完成。



正當我慶幸自己跟大家一起趕上遊覽車的同時,坐到位置上,調整好位置,準備好好入睡。讓司機帶我們前往享用當天晚餐。

殊不知,夢魘的魔鬼已經悄悄降臨。




無法享受的藏族餐

抵達九寨溝川主寺附近大家一起享用藏族晚餐。

進去前先在外面排隊一列,換上特色衣服,還有轉經什麼的體驗。

我沒有辦法記得很清楚,因為我唯一清晰深刻的印象就是,我在路邊的草叢大吐了一次!!

進到餐廳開始看店家歌舞表演,想走奶火鍋奶酒。

一天一次上升太多高度,加上下山時激烈運動,高山症/高原反應讓我只想要好好休息,吃吃清淡的食物。這時候上完全不熟悉、不習慣,味道完全不對的藏族食物,完全無法好好體驗呀!


坐在餐廳只有覺得「我好痛苦」「好難吃」「好想休息」這幾個想法。


結果,用餐結束之後,還有篝火晚會(崩潰)


歷經千辛萬苦之後,終於回到飯店。

然而我對於當天晚上在飯店的印象只有,抱著馬桶,頭痛欲裂,天旋地轉。感覺我真的要死掉了。

我整晚都跟馬桶一起度過。吐到最後是吐不出東西的。

全身上下沒有一個地方是舒服的。

呼吸不對,站著不對,躺著也不對,坐著蹲著都不對。

那一刻你知道「天呀!這就是人體的極限呀!不要去挑戰它呀!」(搖)



經過痛苦的一夜之後,打著電話跟台灣的親友求助。

(可能會有人問說,為什麼不吸氧氣瓶?當時的狀況是,他們說只要你一旦開始吸,你就不能停著吸氧氣罐,現場也沒有這麼多氣瓶讓你吸。)

(我也有吃在台灣預先開的預防、緩解高山症的藥)


早上我就打電話給我們的導遊

請你幫我安排車,不管,我現在就要下山!!!!多少錢我都願意。能不能退費都無所謂!請讓我回平地呀!!!!!

導遊人也很好,知道我的狀況之後。很快的就幫我安排了一輛小車,很快與司機碰面,然後就再搭7個小時的車跟幾個高山的居民一起下山。


我終於不用再痛苦一個晚上加一整個車程了,九寨溝什麼的,我就在旁邊,但我去不了。

知道我可以下山之後,可能心情的影響,身體就漸漸緩和下來。

車越往低處開,身體就越舒服。


中間還停留享用了一個非常非常道地的小店的午餐。印象中無敵美味!每一道菜都好好吃,從來沒有吃過可以這麼好吃的折耳根(魚腥草),畢生難忘。



回到平地的時間是晚上8點半。

那時候我已經痊癒了,身體沒有任何的不舒服,只有充滿感激「我終於回到平地了,我好開心。」馬上在公車站附近吃了一碗蘭州拉麵。


在成都的朋友知道我的事情之後,就開車來載我,然後我們宵夜去吃了新疆烤肉補一下身體(???)

當晚,經營bnb的朋友讓我直接免費住在他們的空房過夜。隔天朋友們再繼續帶我去吃麻辣鍋補身體。

很成都式的治病方式。真是感謝這些貴人朋友們!




從這次的經驗教訓中我學習到,人是有極限的!做錯決定你將痛苦不已!!!


這次的受難行程,

第一錯在我沒有好好研究行程,太相信旅行社的安排。第一天就直升3000m健行,這根本不合理呀!

第二錯在我爬山沒有做好時間的規劃,不應該貪圖高峰的景色,當反則反。

第三錯在對於身體健康程度的錯認,如果我有更好的體力的話,應該就會好一點。


但非常感謝自己願意,做好了停損,保命最重要。

包車下來花了200人民幣,損失了第二天的行程、住宿。卻換回了健康舒服的身體。




所以說呢!

有些地方照片很美,但你不用親身去看,因為照片很可能是修圖的。

用空拍機拍的景色,就算你去到現場,也不可能看到一模一樣的景緻的。

有些美麗的事物,我們用電視影片看看就可以很滿足了。

沒有那個身體,就還是不要輕易去嘗試呀!

安全、平安、健康,才是旅遊最重要的事情。

只有擁有健康的身體,你才能享受體驗各式的美食。身體若是不舒服,什麼都只是遭罪受而已。

山珍海味放在眼前,也全都是空。


2會員
25內容數
優琪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