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虐童案省思之-如何避免教出有偏差價值觀的孩子?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直接說結論:如果你對保母虐童案感到生氣、失望、心痛、無力、悲傷...


請不要再以獎賞或利益做為誘餌,讓孩子去做原本就屬於他責任內的事了!


-


這個事件發展至今


我一直思考著:我們能做些什麼?


有一則新聞報導讓我記憶特別深刻:


對於為何要虐待男童?


劉姓保母竟然冷回:「別人小孩的父母親,都會好好的巴結保母,但這個小孩都沒有爸爸媽媽在,沒有人來巴結她,所以一看到小孩就想揍他,要不是為孫中山根本不想照顧他」。


每一份工作都有其工作內容與責任


也會搭配相當的薪資報


(先不討論工酬是否對等的問題,這不是這篇我想談論的重點)


那麼,


劉女這樣偏頗的心態,是從哪裡習得的?


若追溯源頭,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


我們又該如何教養孩子,


才能有效避孩子未來長成這樣?


如果報導中的這一段


是劉性保姆的真心話


那麼她下此毒手,只是因為...


沒有得到她暗暗期待的「額外的好處」??!!!


那...怎麼了?


一個人要在有其他額外的利益好處時


他才願意好好地去做他原本就有被給薪的份內工作?


是不是在他的生命經驗中,


這樣的事就是經常性會發生的?


因而寫下了他:追尋額外獎賞、與利益收買的信念?


回到日常生活


我們不妨省思一下:


當我們請孩子去寫作業、去洗澡洗碗、做家事,


可是叫不動時,


大人是否會用:獎勵、金錢、禮物,作為交換?


「如果寫完功課,就多讓你打30分鐘電動」


「衣服全部折好,就給你零用錢50元」


「這次英文如果考100分,就買玩具車給你」


讀書、做作業、整理自己的物品


這些都是孩子份內的事


如果總是要有「額外的好處」


才能收買孩子、讓孩子動起來


那孩子學會的,可能就是:


「那些所謂的“我的責任”,原來我可以以“沒有責任”來應對,因為那些“我的責任”,正是我可以用來獲得額外利益的方式之一。當沒有額外的好處,我就不情願去做屬於我責任內的事。」


如果一個人心中有這樣的觀點


那麼,他到底會帶著什麼樣的心態?


以什麼樣的方式?


去完成生活、工作中那些責任內的事?


那就要看...他有什麼「獨特的思路」了


我不是說劉女的養育者


一定是以獎賞和利益交換的方式養大她的


也不是說家庭中若有「獎賞或利益交換」,


孩子就一定會長得這麼歪


而是在這個事件發生後,除了忙著究責


更重要的是:未來我們該如何預防?


「要怎麼」教育孩子?或是「不要」怎麼教養?


才可以避免把孩子養成:


唯利是圖、自私自利、甚至沒有人性的大人?


.


阿德勒正向教養中,有很多「不」,像是:


不處罰


不打罵


不威脅


其中還有兩個「不」,是:


不利誘


不獎賞


你也許想問,


如果不獎賞孩子,孩子會去做他該做的事嗎?


Well...,我們家是沒有在獎賞孩子的。


燁數學考了100分


不會得到我跟宏爸的獎品或額外的金錢


同樣的


考爛了,也不會被處罰去做事、或沒收零用錢


妞洗了她幼兒園自己在使用的3個碗


亦不會有什麼好寶寶點數、貼紙、或星星


沒有洗,我們會讓孩子體驗「自然後果」


並陪孩子從後果和經驗中學習、並調整她的行為


學習、考試、洗自己的碗,


都很單純,是孩子的責任,孩子份內的工作


當燁考試100分


他自己從中獲得的我能感與成就感


就已經是自然的獎賞了啊!


不需要我們大人額外用外在的獎賞交換


去剝奪了孩子本來就想成長想做好的內在動機。


這篇文章的用意並非要你完全不能獎賞孩子


「利益交換式的獎賞」和「 鼓勵式的獎賞」


有很大的不同!


前者會破壞孩子的心理健康;


後者則能起到鼓舞孩子激勵孩子的作用!


如果你不知道自家目前的「獎賞」屬於哪一種?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教養到底教了孩子什麼價值觀?


不妨多多觀察孩子的行為。


孩子的言行,都在透露訊息


讓你知道:教養的方向是否該調整了。


如果你還是感到困惑


不理解獎賞到底為何對孩子的性格有害?


或是你想知道,拿掉獎賞後,


我們又可以如何教養孩子?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Podcast #09集


就在談「獎賞為何對孩子不好?」


詳情放在留言處


溫馨提醒:


當你開始拿掉生活教養中的獎賞與利誘


一開始,會有一個很困難的“排毒期”


因為孩子已經被獎賞和利益交換餵養習慣了


現在你要把它拿掉,


孩子會跟你抗議、


會想要回到以前「有額外好處」的模式


但是,只要你夠堅持


孩子會知道你是認真的。


並且,過了適應期後


孩子會慢慢的找回自己的內在動機與渴望


而不是唯有利益做為嚮導


這樣的孩子


不會那麼容易被外在物誘所惑。


過程會有些辛苦


但如果能避免養育出一個有偏差價值觀的成人


困難,是值得的


我認為這也是我們落實到日常中所能做的一些事,


不論是為孩子、為自己、為社會、為人類發展。


這是我想教出來的孩子。


如果你也是,我們一起:


從不利誘、不獎賞孩子做起!


#保母虐童事件省思


#我們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甚麼


#就從不獎賞不利誘孩子開始


#阿德勒正向教養


#薩提爾


#podcast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