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負評,我們該如何回應?

陳亦琳
發佈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有幾件事情影響我很深,一直記在心裡。


(一)

在上國小前因為媽媽生病和上班的關係,我幾乎所有的時間都住在保母家。

保母很兇,是出了名的可以「帶出乖小孩」的好保母。

而我對他們的記憶,是小時候不知道做錯了什麼事,被追打到躲在嬰兒床底下,棍子在床下揮舞、叫我出去的畫面。


爸爸說以前每次看到他來接我回家我都好高興,但如果他一離開我的視線(可能去停車),我就會立刻開始大哭,那時的他不知道,難得可以回家的日子是我的救贖。


那時的我被保母養得白白胖胖的,有人開玩笑說,我長得不像爸爸媽媽,不知道是誰生的?甚至有人說:「怎麼姊姊長得那麼漂亮,妹妹那麼醜。」

於是跑去問爸爸,我是怎麼來的,爸爸開玩笑說,是從垃圾場撿回來的,我對此深信不疑,一直大概到上了國中,我才慢慢相信我真的是這個家的小孩。

所以從小我真的很乖,也不敢不聽話,因為在我心底深處,一直很怕被丟掉。


這樣的代價是我很沒自信,超級介意別人的眼光,也很敏感。(雖然長大後,爸爸有為了這個玩笑跟我道歉)。


當別人說我胖,我就拼命減肥,在大學之前,我常常故意餓肚子,好讓自己變瘦;也因為時常處在高壓跟情緒緊張的情況下,導致我的腸胃一直都不是很好。


(二)

國小三年級時,有次穿表姐送的二手衣去上課,記得是一個挖背的小洋裝,那是一個希望自己是公主的年紀,那時我好喜歡那件洋裝。


隔幾天上課時,老師要我們寫下對每個人的批評,被唸到名字的人要站起來,練習接受別人的建議。

我因為那件小洋裝被點名,內容大概是我穿那種露背的裙子很三八。

我記得站起來的時候,渾身發燙,漲紅了臉,眼淚幾乎快要奪眶而出,老師要我說謝謝後坐下,我說完坐下後就哭了。


從此剪一個短短的男生頭,除了制服外再也不穿裙子,直到上高中。


-


這些事回想起來,其實都是非常小的事。但那時候我並沒有足夠的自信,去回應別人的批評,表達自己的不滿。


所以從小我也很不喜歡公開去評論別人,因為我不想被討厭。每當別人評論我,我都會非常介意,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要怎麼改變,不自覺去討好別人。


但是沒有人永遠不會被別人批評的,尤其是在這個網路時代,當你把東西PO上網(甚至被動貼上網),就會接受到正負兩極的聲音。

慶幸的是經過多年的練習,加上越來越了解自己,我終於漸漸可以把他人的課題,與對自身的評價,區別開來。


昨天在IG PO了一則影片,一個朋友私訊我說,覺得我平常講話的聲音根本不是那樣,他聽了很想打我。

那部影片只是想記錄自己的這段時間成長的心境,沒想到他的重點會放在我的聲音上?於是我回覆他說:「你可以關靜音。」

當下突然覺得,天啊,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馬上就想刪影片了,但現在我居然可以把他的感受跟我對自己的評價區分開來,我好棒!!


這也才意識到,很多時候我們在評論一件事情時,可能只是直覺地表達喜不喜歡,並不是帶著要毀滅或傷害這個人的心,是沒有惡意的;就像小時候遇到的那些人,可能都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每個人不同的經歷,導致那些話聽起來截然不同。


當我這麼想以後,似乎可以放下過去那些人的無心之過,也可以接受其他人對於我的作品/個人可以有不同評價或喜好。


我不再需要張牙舞爪地保護自己,也不用逆來順受地接受所有聲音。

當我收到任何評語時,只需要先分辨,這是事實?還是他的個人喜好?

如果他說的事實,我再反省改進也不遲。

但如果是他的個人喜好,我就尊重即可,我還是可以做我自己,喜歡自己。


原來自信跟安全感,對於一個人的影響如此之大。當你知道自己是誰,就不再害怕迷路。

raw-image


    6會員
    6內容數
    X10・故事傳遞人 擁抱真實的自己,就也能同理對方的脆弱 收聽Podcast:隔壁的桌子 https://solink.soundon.fm/nextab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X10 IS ME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面對負面言論 #文字與語言的存在意義文字和語言的存在是為了溝通跟傳遞(重要)訊息,當我不認為對方的意念有傳遞給我的必要時,我自然沒有承接的義務。如果喜歡我的文字,真心感謝,但僅此而已,如果不喜歡我的文字,也是感謝,也是僅此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常樂 Onnea
    2023-12-10
    如何面對負面評論 - 安夏洛特塔羅想著題目,再由圖中四張牌選出最有感覺的一張,從左至右依序:1、2、3、4。
    Thumbnail
    avatar
    安夏洛特塔羅
    2023-08-03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5):兩封信好一陣子,在情緒很滿的時候,我會找一張信紙,把感受寫下來,仿佛正要寄信給一位朋友把心聲盡訴。寫好之後,就不管了,去洗澡睡覺看Netflix什麼都好。隔天睡醒,就會拿另一張信紙,給昨天的自己回信。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4):3-To-1 Positivity Ratio這算是我自己混合一些現有的知識,然後很直覺地想出來的不專業方法。從結論來說,即時的方法為「當一個負面想法跳出來時,先接納他,然後想三個非負面想法或正面想法去平衡」。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3):接納情緒是朋友現在負面情緒來的時候,我通常都會問:「告訴我你看到什麼好嗎?」「可以聊聊你的發現嗎?」然後他們就會一口氣告訴我好多。我會謝謝他們的努力,然後告訴他們,我會想到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請他先好好休息。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開咖啡廳好難?從目標客群,與客留一星負評,咖啡廳爆氣肉搜公審事件,來看經營心態與面對批評。開咖啡廳好難? Google一下「開咖啡廳好難」,你可以找到很多關於勸人不要隨便開咖啡廳的說法,不外乎成本很高,開一家店的成本可以喝30年咖啡。開咖啡館不浪漫,如果你以為咖啡廳老闆就是玩咖啡、愉快地聊天度過了美好的一天。你就錯了。 加上還有會給一星負評的「奧客」,想想都覺得人生好難。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王子中二店
    2023-06-08
    面對孩子 - 給予正面評價 vs 負面評價?訪間有太多太多的文章都在告訴父母要看見孩子的優點這件事,作為一個實施【五不】的家庭來說,私心也覺得這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推薦一本書【P.E.T 父母效能訓練】給真的剛好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在這本書裡面提到一個停止對孩子使用評價的話語這件事,對很多父母來說要不評價孩子是非常難的,畢竟我們都生在一
    Thumbnail
    avatar
    實驗教育小人物
    2023-02-22
    【書評】面對別離,放不下的不是逝去的時光,而是數不完的回憶:《好好再見 不負遇見》收到三采的邀請閱讀這本淡雅的愛情小說,喜歡山料文字中的溫柔,也喜歡他刻畫專屬於90後的青春故事。 但可惜的是,即便不再害怕孤獨,仍舊難以挽回留有遺憾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12-28
    【絕對不專業也不負責任劇評/漫評】怨恨屋本舖只要這世界上還有怨恨存在,怨恨屋就一定會一直存在。 你以為的正義,也許並不是正義,而只是私人的怨恨,只是你不想承認,而用正義去包裝你的怨恨而已喔! 不用擔心,每個人都有黑暗面,再有怨恨的話,隨時接受你的委託。
    Thumbnail
    avatar
    Cheeno Lin
    2020-02-26
    面對負評,你該做的事...近幾年網紅Youtuber當道,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可以明星,但一夕成為公眾人物的代價,卻不是人人都能承受得起。「玻璃心」這詞清楚深刻描寫著,東方文化薰陶下的我們,對於「別人」負評的承受力,其實是敏感而脆弱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1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