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之聲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下台!」─5/11陳時中視察北榮遭嗆


「早上有沒有人去排隊啊?有沒有搶購啊?中午打來問現在賣了多少?」─5/18張惇涵上Yahoo TV《齊有此理》表示蔡總統狂call幕僚詢問快篩


「晉惠帝何不食肉糜,蔡惠帝有人排隊嗎?蔡總統你竟然昏庸到問幕僚說有人在排隊嗎?」─5/19《飛碟晚餐 陳揮文時間》


「風吹日篩(曬)還是買不到」─5/21台灣Netflix臉書粉絲團


  啊,放錯音軌,重新開始,以下是案號……,現在沒案號也沒足跡了。歡迎收聽桃園某「陽過」(指陽性後康復者)從快篩陽到快篩陰的歷程。


  首先,在家(ㄗㄨㄛˋ)居(ㄩㄝˋ)隔(ㄗ˙)的這一周,感謝內人無微不至的照料,讓我能專心吃喝拉撒睡的抗疫。很多人說輕症就像感冒,症狀的確很像,但卻是所有感冒的症狀都具備,舉凡頭痛、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卡痰、到畏寒、拉肚子等都有,每天狀況都不太一樣。上週日(5/15)起床後開始覺得喉嚨有點痛,還想說是不是晚上吹電扇著涼了,後來接著頭痛、畏寒,下午快篩結果陰性。隔天(5/16)上午上了半天的班,因為還是不舒服,下午就請假回家休息,傍晚快篩結果陽性。當晚就在家居隔了(一人一層),好在最後沒傳染給家人。


  原先確診者採3+4,剛好5/16宣布5/17起採7+7(公務人員可請公假7天),但前提是,要先「確診」。沒錯,我還沒確診,因為還沒做PCR。於是D0(PCR當天為第0天,5/17)一早便到桃園田徑場(號稱綠色通道,即只收快篩陽的民眾,要自備快篩陽佐證)。終於可以想見為何快篩陽等於確診是趨勢,只要有到過排隊現場的人,在此起彼落的咳嗽聲中,看著已出現症狀且快篩陽性的人時而站時而蹲坐在地上排隊,還好當天沒下雨,有一點同理心的都會於心不忍。最後,輪到我時已排近兩個鐘頭(算快的,有聽過在雨天排5小的)。這天除了喉嚨痛、頭痛、畏寒,開始出現拉肚子的症狀,最不同的是,「身體感覺被掏空」,感覺不太到四肢和頭以外的部分,涼涼的、空空的,且摸胸腔、腸胃的部位都會感到疼痛。


  D1(5/18)與D2(5/19)是最嚴重的兩天,D2抵達高原期(沒再惡化下去),D3(5/20)重新感覺得到身體。這之間除了喉嚨痛、頭痛、畏寒、拉肚子,又增加了鼻塞、流鼻水、卡痰。藥物部分,除了前一兩天因發燒有吃感冒藥外,其餘就是照三餐喝「淨斯本草飲濃縮液」(中藥),每天傍晚出去曬太陽散步。沒錯,「出去」,剛好居隔在家3樓,4樓(頂樓)自然就成為我喘口氣的地方(很難想像若是住公寓關在房間7天會有多難受,會不會後遺症多少也是居隔環境所引起的?)。


  PCR隔天就有結果了,這邊要先抱怨一下「健保快易通APP」,爛透了,完全落後部屬,不能用Wi-Fi連就算了(要用4G以上網路),連預付卡手機也不能用(都不知道沒手機的民眾要怎麼知道結果?)。PCR時有留下電話、E-mail、地址等資訊,想說結果至少會傳簡訊吧,結果簡訊是有傳,但已是D2(5/19),且是要我24小時內填自主回報系統(填一些同住家人、何時快篩陽、在哪上班等資訊)。比較扯的是,D1(5/18)接到台中衛生局電話,我說我戶籍在台中,但居住地在桃園,最後說要把我改轉桃園衛生局(請問我留地址是留辛酸的?)。至於PCR的結果,我是隔天自己上衛福部疾管屬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查的。D4(5/21)接到區公所電話,原本是要通知我可以到區公所領「關懷包」,但一知道我戶籍不在桃園就馬上改口提醒我多喝溫開水(轉這麼快不會扭到?)。D4(5/21)也是同住家人開始3+4後快篩陰可以出門的日子。到D4(5/21)自有症狀起已7天,只剩流鼻水、卡痰等上呼吸道症狀。


  D5(5/22)收到居隔通知書的簡訊連結,下載後隔天D6(5/23)請內人帶健保卡、身分證、居隔通知書到區公所領「關懷包」(剛好5/23開始「未設籍桃園市但居住或居隔」的確診者也可領,過居隔的7天就不能領了),總算喜獲5支快篩與乾糧(在此感謝公所人員,聽說這陣子除了關懷包還要支援疫苗站、PCR)。D7(5/24)快篩陰性,結束了10天有驚無險、為情(疫情)所苦的日子。


  關於這10天,比較有症狀的大概就6天,現在還是會偶爾打噴嚏、流鼻涕、卡痰,但已經好多了。這期間的飲食我還是照三餐吃,睡眠部分一天約睡9-10小時(含午覺),沒下雨的話散步30-40分鐘。雖然居隔,還是每天和內人視訊吃飯,聊聊天,感謝這期間不離不棄的陪伴,重生之後,必有重賞(哈)。若問我為什麼沒去診所領藥,第一是症狀沒有到很嚴重(發燒最高到38.6),第二是一直以來,我感冒都不會去看醫生,都是多休息、多喝水(熱水+運動飲料),這次也不例外。


  最後,人生在經歷重大的疾病或事故後,總是會有新的經驗與新三觀,畢竟看再多新聞、看再多曾確診者的分享,不過像看劇一般沒過多久就無感。終於理解為何疫情期間反而是大離職潮,居隔結束,是重獲自由還是又回到那個為五斗米折腰的監獄中?疫情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人生的不確定性、有限性,以及愛我們的人、始終在身旁不離不棄的人。體會到真正的「勇敢」是什麼,即在高貴的場合中(染疫)、奮戰到底。祝早日恢復正常生活,雖然「會好也不會完全」(台語)。

2022/5/25

3會員
522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