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懶的人用越簡單的方法,做最好的事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做的事,簡單做。你的目的是要達成目標,至於目標完成的品質成效,那都可以事後再談。



一切先從寫日記開始

為什麼想要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就跟我每天會記帳一樣。記帳是為了控制每月花費,可以檢視自己的金錢使用習慣,如果有過度消費的部分可以快速停損;寫日記可以檢視自己如何使用每天的『自由時間(就是下班之後自己安排活動的時間,包含假日)


自己設立的每週運動目標完成幾天了?自己經營的網站是否有定期更新呢?想要讀書或是學習充實自己的計畫開始動作了嗎??

簡單的紀錄每天做了哪些事,還有未來規劃的事項,讓自己可以提前準備好,不要恍恍惚惚的虛度光陰,時間是每個人都擁有一樣多的資產,它很公平,不會為了急迫的人慢一秒鐘,也不會為富人多出一秒鐘,我們應該要好好運用,將自己的自由時間發揮出最高效率,首先,要先找出『懶人做事法』


懷舊的翻閱日記儀式

我很喜歡翻閱以前寫過的筆記或是日記,看著密密麻麻的字跡,有種生活很充實的感覺⋯還能回憶過去美好的時光(本人就是一個這麼懷舊的人哈哈)


總之翻閱日記對我來說就像一種儀式,好像將陳年埋下的時光膠囊取出來,細細品嚐的過程。

但是,我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日記裡總會出現好多大大小小空白的斷層⋯⋯因為自己實在是太懶惰了,這個習慣斷斷續續的總沒有被建立起來==


發現癥結點

  1. 我沒有把寫日記當作一個目標或是習慣,總是想到要做、有記得再做。而不是將它視為一個任務,所以心裡就會覺得『有時間再做 沒關係』,漫不經心的態度很容易導致我因為太晚不寫、因為太累不寫、因為好麻煩不寫⋯
  2. 訂了太多規則,將事情複雜化。如果我連寫個日記都要分類別、分區、分筆刷的顏色⋯那只會增加寫日記的困難度,長久下來,這會變成一件很耗時費神的事,那就沒辦法每天執行了

可是我要的重點是『每天落實寫日記』而不是寫一份漂亮好看的日記,有寫才是最重要的!


懶人做事法,效率最大化

  1. 用習慣養成表格,記錄每天做了什麼。先列出我每天常常要做的項目:運動、發佈插畫、發佈文章、練吉他、閱讀書籍。假如今天有彈吉他就打勾一格,一個月過後可以檢視到底勾了幾個格子,一目瞭然也能輕鬆建立成就感!
  2. 每個月製作精選照片牆,快速回顧發生的大事,例如出遊啊、聚餐啊、慶生或是一些特別的大小事
  3. 每週的紀錄是我專門寫工作日誌的地方。因為公司的行政流程,我們每個月要整理一份寫出每個案件不同工作時數的Excel表格,所以我會每天記錄簡單的工作內容,哪些案子花了幾個小時等等。
  4. 跟日期有關的,全部都記在手機的行事曆上,因為可以設定提醒,也能隨時查看修改。

用最懶的方式,讓事情成果最大化,效率提高!


By the way

上次聽到一個Podcast節目在談『躺平哲學』茶魚飯厚

其實本質就是——科技的進步,源自於人的懶惰

人為了能更舒適更便利的生活,發明一堆東西好幫自己做事

例如:掃地機器人、洗碗機、電子翻譯機、自動駕駛⋯⋯


不斷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

是『LAZY』

我覺得很實在欸xD


順便聯想到一本書『順著大腦來生活』博客來

你很難去對抗自己的本能慾望

不如順勢而為

不是叫人什麼都不做擺爛

而是學習太極精神——借力使力、以柔克剛


聽說聰明人都是這樣過生活的:)
大家還記得《解答之書》嗎? 生活就是一個開盲盒的過程 每天總會遇到各種開心難過的事 不論是人際關係、工作能力、財務規劃、未來夢想… 我想用各種不同主題的分享 來尋找解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