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被外在資訊的頻率影響-以音樂為例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是分享關於前幾篇「振動頻率」與高敏感的一個延伸話題,如果還沒閱讀過的也歡迎你一同閱讀(延伸閱讀:從“高敏感”的自我標籤中反思,自我標籤的背後目的淺談「振動頻率」-以修電腦為例),

而這篇讓我來談談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收到的資訊-以音樂來作為案例吧!


不知道你是否有聽過,每首歌曲都有其特有的振動頻率?

倘若你對於現在自身所處狀態的振動頻率感到好奇,那麼從你最近喜歡的音樂著手觀察會是個滿簡單的方法之一。


在《曼哈頓戀習曲》這部電影中,男主角曾告訴女主角,你能藉由一個人的音樂播放清單讀出一個人。

雖然我認為觀察一個人的音樂清單的確可以感受出一個人的所處狀態,但也不至於是永久的,畢竟人的頻率會經由我們所接觸的資訊、身處的環境以及其他多種因素而有所浮動。不過能確定的是,觀察自己最近常聽的音樂,確實能夠幫助自己了解最近所處的狀態頻率。


在我過去某個人生階段,我特別喜歡聽一位歌手當時所創作的專輯,說不上來地喜歡。

後來回首當時的情緒狀態,我自認為我的心理狀態是很"正面積極",並且一直持有一種救世主的心態,想要「救」當時身處情緒困擾的伴侶。

事後回想才發現,那時的我只是在用正面積極來試圖掩蓋我內在其實感到非常悲傷的自欺欺人狀態,當時我的伴侶是個非常需要別人接住他的人,我以為自己足以正面積極到可以接住對方的情緒,後來才發現,我沒辦法,我只會跟著對方一起摔到谷底。

結束關係之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再也無法聽那位歌手的歌了,因為不知何故每次聽那些歌曲,我總會感覺到全身都很不舒服還會很想吐。


那時我感到很好奇,因為起初我一直以為讓我感到身體不適的是,我對那些歌曲與當時的情緒狀態做了連結,但即使過了好幾年後,我已經不再對那段感情有特別的情緒與看法了,但奇怪的是每次不經意聽到那些歌曲,我身體還是會感到不太舒服。

那種感覺就很像是,你處於一個很興奮的狀態,然後突然進到一間非常嚴肅沉重的空間,你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被硬跩了下來那種感覺。

如果你不是很了解,那麼你大概體驗過那種當你開心的跟別人分享一個你超級興奮的事,結果對方直接潑了你一大桶冷水,你情緒直接被跩下來;又或者,當你實在有夠開心的,結果此時你突然闖入了一間老師正在教訓學生們的嚴肅教室裡,大概是那樣的感受吧!而這也是我第一次顯著地感受到頻率往下拉的深刻感受。


後來某天我無意間看見那位歌手的訪談,談到創作那張專輯時,他正深陷於重度憂鬱症狀態。

我才發現夭壽喔!難怪我每次聽見那位歌手那時期的歌,我都有一種情緒被硬往下拉的不適感。這也是我明顯感受到每首音樂都具有特定頻率的一個印象深刻的經歷。


再來說說一位朋友的經歷吧!我那位朋友從小喜歡的歌,歌詞不外乎都是,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愛的撕心裂肺、刻苦銘心的那種類型歌詞,每每都忍不住想跟這樣的歌詞忘我的高歌一曲。

然後某次我跟他聊到,我發現當時我很喜歡那位歌手那時期的歌,創作者剛好正處於重度憂鬱症的狀態,而回顧我那時期的狀態,雖然當時我沒有去看心理醫生,但現在回想,我那時也正是處於非常憂鬱的狀態。

這時我朋友才像恍然大悟一般,跟我說,欸~我以前很喜歡XXX的歌,結果我的感情狀態還真的很剛好的就跟歌詞一樣,總是愛的刻苦銘心撕心裂肺的說。


也不是說我們就再也不能聽那種悲傷或感覺會讓人比較沉重的歌了,只是我觀察到,倘若你是共情(感)力比較高或者高敏感人,這類型的族群可能就得格外的留意你所不經意接收的外在資訊(歌、文章、影片等等)。

因為這類型的人,很顯著的一個特點就是相較於一般人,更容易與外在共頻(也就是將自己調整與該頻率對齊),不過好處是,如果你總是接收正面積極的資訊,也會容易的與之共頻。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所謂共情(感)力高或高敏感人的話,你可以思考看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容易受到外在情緒影響,或者當你看完一部悲傷的電影、影片、音樂,很容易情緒會受到影響,有時甚至會低迷個好幾天,如果很容易的話,那麼有滿高機率你就是所謂共情(感)力比較高或者高敏感人。


再來,分享另一個有趣的案例是,有陣子我母親格外的喜歡看那種悲情、戲劇化的小說與短影片,例如像謀財害命、爭奪財產等等的霹靂火、太陽花戲碼,

有趣的是,身為一個旁觀者,我觀察到,我母親在熱衷於看這些資訊的那段時期,還真的很恰巧的過得滿悲情的。

某天當她又在看謀財害命的短影片時,坐在她對面的我打趣的問她:妳有發現一件事嗎?自從妳喜歡看這類型的小說跟影片之後,有發現妳的生活也變得滿戲劇化還感到有點悲情嗎?

我忘記當時我母親回我什麼,但後來她也因為生活太忙碌逐漸地沒空看這類型的小說、影片,說也奇怪,生活就逐漸變回以往一般平靜。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說,怎麼可能我看那些較為負面的新聞、資訊,就容易被影響!我不清楚一般人是如何,但我發現如果你是個容易受別人情緒影響或者容易被洗腦的人,或許你可以做個有趣的自我觀察實驗。


「千萬不要把這當作一個新的認知或學問,也就是說,不要相信我的話,而是把我說的當作一份邀請,然後自己去體驗,看看是不是真的如此。」

-引用自《心的煉金術-做自己的心靈諮商師》


當你打開電視、電腦、手機都行,仔細感受一下當你看(聽)著新聞播放負面的聳動言論,你接收到的這些資訊完你的內在感受是什麼?重點不在於新聞內容,重點是你的感受,因為同樣的資訊每個人會萌生的感受是不同的,那麼假如你看完這則新聞,感受是興奮開心的,那麼接下來的幾小時內,就容易吸引來相似頻率感受的事件發生;

反之如果你接收到的資訊讓你萌生恐懼,那麼在你還沒調回相對中立平衡的頻率之前,就容易吸引相似讓你感受到恐懼的事件來提供你體驗。而這也是我一剛開始所說的,慎選自己所接收的所有外在資訊。


最後,祝福大家體驗愉快 ❤


文章最後,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帶給你有所收穫,也非常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與觀點,非常歡迎你用留言或者隨喜贊助支持我,讓我有更多的資源與動力持續創作,祝福大家 ❤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有疏漏或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請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98會員
80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