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魂︳韓國繪本《엄마는 해녀입니다》媽媽是海女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好喜歡大海。​


在香港長大,看海並不是奢侈的事,直至我搬到首爾才發現自己原來會掛念大海。於是放假會嚷著去海邊,江原道的東海岸來來回回了很多次,濟洲島沿著偶來路的海岸線散步,海水的味道、海濤的形狀、海和天的顏色,全部都好喜歡,看多少次也不厭倦。​


而我沒想過原來海的故事可以如此感動:​


《엄마는 해녀입니다 媽媽是海女》 ,是有關濟洲島海女的故事,作者Koh Hee Young在濟洲長大,亦是紀錄片導演,她花了七年時間觀察紀錄海女的生活,2016年作品《Breathing Underwater》面世,並在全州國際電影節上獲獎。​


raw-image


海女並不需要任何呼吸裝備,便可以徒潛海中捕獲海產,她們會笑稱自己是「海床農夫」,因為她們打理海床像打理自家花園一樣,雖然如此,對待海洋需要有一顆祟敬的心,海洋賦予人類饋寶,同樣隨時可奪走任何生命,海女們有一個信條:永遠在水底只逗留一口氣的時間,亦要學會控制欲望,不能貪得無厭,超過大海所容許的限度,便會被狠狠吞噬,這是海女與大海之間世世代代的戒條。​


導演在拍攝紀錄片期間,認識了同樣對海女題材感興趣的西班牙畫家Eva Armisen,兩人一拍即合推出繪本,故事將尊重生命、與自然共存、順從法則、信念的傳承寫得動人;但最後由大海到人海,提及女性在社會打滾有過的一段迷失,由城市歸鄉,追尋自我價值的一段,是會看到人心頭一揪。​


不同以往介紹過《木蘭辭》裡木蘭的堅強爭氣都是外放張揚,海女的故事則極為陰柔,三代女子,外婆作為資深海女,她的警世忠告代表了Mother Earth的聲音;媽媽的入世經歷則充滿人生領悟,亦有作為女子要找到自己位置的反省;而孫女則是以第一人身講述三代故事,充滿童真卻誠懇的提問,同時圓滿了血脈的傳承,也重申人跟自然相依相存的關係。​


書中談及女主人翁從城市歸鄉的煩惱,面對人生短暫的迷惘、回到濟州島傳承海女衣缽,還有三代母女間的羈絆,這些都是很觸動我的原素。



延伸閱讀

Breathing Underwater | OFFICIAL TRAILER | A film by Hee-young K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