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有陰晴圓缺,母親也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理解母親從認識這個女人開始

理解母親從認識這個女人開始



在母親失智到這個地步前,我沒有碰過她的手。大約是我四歲時,有一次想牽母親,可是當我把手伸進她手中之際,她突然「嘖」了一聲,用力甩掉我的手。那時候我下定決心,再也不要和她牽手,我和母親的關係緊繃,就從那時開始。
 ──佐野洋子《靜子》

 

  翻開《靜子》,我有滿滿的既視感。但與佐野洋子「第一次牽手就被拒,此後再也不牽手」相比,我還真是一個越挫越勇的女兒。

  記得當年第一次翻閱《靜子》是為了尋找同伴。

  看著佐野洋子描繪母親惡行惡狀,心裡卻又愛她愛得不得了(雖然佐野洋子老人家自慚不愛母親),讀來感覺又心痛又爽快,還哭掉一大包衛生紙。對啊,這個世界上就是存在這種會虐待小孩的毒母,粗魯、自私、冷漠又無情,為什麼被檢討的都是子女不乖巧孝順、長大後不知報恩與體諒?

  幫《靜子》寫推薦文是新井一二三,她也寫了一本《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描述童年那些被漠視、情緒勒索,以及受到母親言語與精神恐嚇的痛苦、陰影和傷疤。

  新井一二三寫道,「大家都讚美母親,母性神聖可說是世界性的信仰。然而,世上也總有些孩子從小受母親不同程度的虐待長大,永遠得不到母愛,因此遍心鱗傷。在信仰母性的社會,他們往往得不到別人的同情,搞不好就被扣上不孝順的帽子,於是療傷過程經常會需要很長的時間。」

  心理學家阿德勒不也說,「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我聽到這裡不免覺得悲情,賠上童年不夠,竟要再賠上一生。這樣不慘,甚麼是慘。難道我們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母愛,是女人的天然配備?

  在我與母親,這個讓我又愛又恨的女人,交手千百回合皆慘敗收場,痛徹心扉之後,我終於不得不接受,不得不醒悟,母親也不過就是個普通人。

  關於這個靈魂拷問,我相信自己應該有點資格說些甚麼。因為我的童年就如同佐野洋子,成年也依然與母親相愛相殺。母愛是油然而生、渾然天成?別開玩笑了好不好。

  知名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在親子天下的專欄,對母愛是天性打了個問號。

 許多研究或案例報告也顯示,現代人類社會裡的母親,並不如想像那樣必然有母愛的能力。在嬰兒時期,受的照顧如果不足,長大後(不分男女)也較欠缺照顧他人的能力。 
最常見的狀況是母親本身內在和外在資源不足。相對於對孩子關心和照顧的能力,母親自己的挫折忍受度太低,再加上環境(特別是父親)支持不足,挫折和沮喪的心情也就占據了母親所有的心思。

  當我們不再將母愛「神化」,而是客觀地看待成為你母親的這個女人,你會發現,在成為母親之前,她首先是個人,一個普通女人。因為是普通人,她有生而為人的那些情緒、自利自保、趨吉避凶的生存本能。尤其若孩子出生後為她生命帶來的變化,並非是祝福而是危機或者威脅,那麼對一個經濟困頓、安全感不足、資源不足(aka遇到豬隊友)、童年經歷創傷,那麼這個女人極有可能給不出愛,為求生存總是率先想到自己。

  即便許許多多的心理、精神研究如此說話,社會仍舊熱衷對母愛歌功頌德,看看每年母親節的廣告文案、活動、節慶氛圍,這不僅讓現代母親越加焦慮,無法卸下束縛,並且持續讓育兒、家務責任傾倚在女方身上。

  母親的難在於卸不掉的偶包、社會眼光、壓力與責任,當母親的情緒無法健康調節,生存壓力無法面對、處理,她就像個普通人一樣啟動了自己的防衛機制,種種在人們眼中被指涉為失格母親的行為,像是自私、退縮、情緒失控、理智斷線,甚至是虐待孩童,其實也代表這個女人正深深受苦著,她過得很不快樂,被痛苦綁架了,原本生而為人,所擁有的愛的能力也被吃掉了。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陰影,母親也是,這個陰影不僅不會因為女人當了母親就消融,更有可能因為生了孩子被極度放大,浮上檯面。

  我並非要去合理化母親這些無愛的行為,而是在療癒自己的路上,學著拿掉期待,改變自己看待母親的眼光。站在一個女人看女人,相對客觀的角度去面對「母親」。同為女人,我也就比較能夠理解她的挫折、憤怒、哀愁與幽怨,以及她為什麼會做出種種虐待孩子的行為。但絕對不是說,這樣的行為是被允許的。

  理解母親,但非原諒母親的行為。

  理解母親只是個普通女人,這是第一步,而這麼做是為了自己。當你想從「不被愛的孩子」惡夢中走出來,首先得知道,月亮有陰晴圓缺,母親也是。因為你的媽媽就只是個普通人。

這裡由歷經88,000次半途而廢的Gloria所經營。長期關注內在議題、創傷修復,以及故事裡那些無法說出口的祕密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約翰王: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 為什麼人們總覺得外國比本國好? 這樣的想法實際上自古就有。讓我們從古代基督教傳說,「東方約翰王」來看看這樣想法背後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熱帶島嶼人的多語練習帳
2023-08-28
古北歐也有13月亮暦?今年限定+盧恩杖曆牛刀小試上週看馬雅國駐臺辦事處和六雨都在痛罵「星際馬雅」的 13 月亮曆,恰好今年以古北歐盧恩杖曆來看,也是滿滿 13 月呢;不過我沒什麼好罵的,相比市面上盧恩文字對應生日相比,盧恩杖曆是真正的古北歐傳統。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3-08-13
爸爸,你看有月亮  那天老公跟我分享,他去安親班接兒子回家時,9歲的小少年突然抬手指向天空說:「爸爸,你看今天有月亮耶!」   他說他很驚訝小男生會這樣會跟他分享安靜漆黑的天空中有什麼東西,至少,他自己很少會特別注意今天的夜晚是否有月亮...
Thumbnail
avatar
萊絲Rice
2023-04-12
有關月亮的故事今天我們來談談月亮,我們都知道,天上的星星那麼多,那些比較亮的,自古以來就吸引許多人為他們編織故事來解釋星星存在的理由,那麼很自然的,天上最亮的兩個光體,也就是太陽與月亮,當然也有署不清的故事可以說囉! 實際上地球上所有的文明都有跟月亮有關的神話,所以真要說可是說不完的。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9-12
分享│擁有私人月亮的浪漫發表於 2012/06/08 Leonid Tishkov 為俄羅斯藝術家,私人月亮系列帶有著詩意、民間故事與超現實主義風格,私人月亮的旅行扔在進行中;也許某天的夜裡你也會看見男子與他珍貴的弦月,在黑暗中閃爍! 圖片來源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8-22
有沒有月亮又有什麼關係? 微笑月亮高掛……我以為…… 不是,原來那是你的笑容。 但願長久
Thumbnail
avatar
misha sun
2021-09-20
[育兒有感]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候希望我不是月亮。—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育兒有感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情緒繪本 「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候希望我不是月亮。」—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我喜歡和孩子共讀一起感受閱讀的樂趣,但有時候希望可以自己慢慢品味文字和插圖的美好。 . 我喜歡和孩子相擁入睡感受擁抱的幸福,但有時候希望可以自己在大床上翻滾好好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25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二十八)沒有月亮的中秋節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avatar
謝立婷
2019-09-18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 | 「寫給大人的童書導讀」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你可能在不經意間看見它,或者離你看見它時已經隔了好多年,但屬於自己的那抹月色,恆常是記憶裡最明亮的……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19-08-18
2015韓國小說●丁柚井 정유정【七年之夜】沒有月亮的夜裡,不要走進高粱田●2018電影預告片   2015韓國小說●丁柚井 정유정【七年之夜】沒有月亮的夜裡,不要走進高粱田●2018電影預告片 (2018翻拍電影上映),【七年之夜】柳承龍.張東健.高庚杓 主演)   「而我,就是卡在他手上的溜溜球。拋出 拉扯 捲起 握住之後,送到遠遠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