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經濟的跨界實踐

三十好幾
發佈於身為職業轉譯者 個房間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面提到如何透過多拉A夢的道具增加體驗的機會,想從「體驗」延伸一下。

昨天早上在得到頭條聽到「悅己經濟學」,講的是「體驗經濟」的興起:

作者首先談到了近年演唱會特別紅紅火火的狀態,並說明了演唱會的本質,指出演唱會是一種渴望的實現,需要積累觀眾的渴望才能真正爆發。接著提及演唱會在文化旅遊經濟中的重要性,以及悅己經濟逐漸興起的趨勢,說明人們消費重點從商品轉向體驗,從服務轉向快樂,從結果轉向過程。

此外,還有最近在對岸的外賣平台上出現的一批奇葩店鋪,如「重生麻辣燙」等,這類店鋪被稱為「爽文外賣」,其獨特之處在於提供了豐富的故事情節和選擇,吸引了用戶的興趣。

其實,這兩個話題,談的都是同一件事,那就是,悅己經濟的崛起。你看,參加演唱會,是為了讓自己高興。同樣地,點爽文外賣,也只是因為跟其他外賣相比,點這個外賣能讓我稍微高興一點點,覺得更有趣一點點。在一個高度同質化的市場中,哪怕是一點點的悅己體驗,都可能成為巨大的優勢。

和「體驗經濟」或「微型經濟」等相關的內容,之前也在其他地方讀過,改天再寫。

我覺得「體驗經濟」很有意思的是,如果從為人提供獨特體驗的角度出發,先不要說如何在哪種產業、哪種商業情境、如何為顧客創造價值或如何發展商模;若先放到我們自己的日常情境裡,想想如何在各自的一對一關係中,為他人創造獨特體驗,或許就很有價值了——不管是對於家人、朋友、同事或主管,或者是你的小孩與寵物,啊,還有格友!



岔題講一下在前面引述中所提到的「爽文」。

可以分享的是,前陣子我還真的在許社群短影音上面看到許多所謂的「爽文」,而且清一色的都是以「重生」為主題,不管故事是以現代或古代為背景,就是要「重生」,並且目前99.9%的主角都是女性、前世都是天真可愛或者善良無辜,然後都會慘遭原先信任的至親好友陷害而落得悽慘下場,最後經過重生捲土而來,性情大變展開復仇或者活出與上一世完全不同的結局。

這種模組化的劇情格式設定,還真頗有我國中國小流行的霸道總裁言情小說那範,就是有明確的模組化劇情走向,就如同八點檔的連續劇一樣,總有一定的市場與流量。

最早我看到的重生劇本是在WEBTOON看的漫畫連載《和我老公結婚吧》。後來才知道,漫畫是從韓國超人氣網路小說改編而成,而原著小說同時也改編成電視劇了。

好像可以好好研究一下這類型的文本,究竟反應了當下社會什麼樣的集體意識。

只是,這樣「重生」的模組劇情,竟然可以成為麻辣燙的主題賣點。

到底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