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專業的萬用螺絲釘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紀錄了和班長聊天的內容,主要是從一個高階主管的視角提供的觀點。

其中有些事情,我或許尚未經歷,又或者在邏輯上說得通、但實務上尚未能參透,並竟是他人之經驗總結。

或許,可以再來補充一些相對更好理解的——

當天,另一位同學在聊天時提到「我們現在之所以長成這樣,是過去所決定的。」

這時,就有同桌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反過來說,現在的樣子也是未來決定的。因為已經有預期了,我們不可能變成自己無法想像、或者從未曾出現在腦中的模樣!』

也是,現在的自己其實就是對我們於未來的預期所決定的。

​之前在教練 Wisdom的工作坊中,他也曾分享過類似的想法,大致上是說,當我們對於未來的樣子有一個錨定的圖像或想法,就註定會往那裡走,進而造就此刻的狀態,是否為限制,端看對於未來的認知為何。可以說,認知決定一切。

總之,我們對於未來可能性的想像到哪裡,就會成為什麼,因為一個人的成就與財富,皆不會超過他的認知範疇。

如果認知就是限制人生可能的枷鎖,那麼,盡可能的擴大認知邊界,很緊急啊!



標題寫的「萬用螺絲釘」也是在那天下午的討論中出現的。

其中一位資深職場人同學提到,當我們學了更多的東西,打開了更多的眼界之後,應該是要開啟視窗,而不是創造更多的限制和結界,後者,千萬要小心。

有趣的是,最近遇上的、相對年長的同學和資深的職場前輩,大多認為,在我的這一代與之後的世世代代,都將面臨到全新的工作型態,「別想戲棚底下站久就好,那是我們那時代,」他們認為,未來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要能夠成為萬能的螺絲釘,你或許在同一個組織內同步支援各個不同的功能部門,甚至必須為好幾個單位工作。

以百變應萬變,首先要成為專業且萬用的螺絲釘才行。


raw-image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