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救了一顆將死之心-被討厭的勇氣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的10月透過朋友的推薦和網路資訊,於是打開了這本我觀望已久的哲學心理書。初品此書當下的心境是對於人際、社會、自我感到無力和絕望,不再相信人與人之間有純粹的信任,也不再相信社會是單純的,更不再相信自己有勇氣和能力可以面對困境,但當我翻開第一個章節,簡單明瞭的一句話:生命中所遇到的困境都和人際關係有關 衝我而來,更讓我不可思議的一句話是:一件事情的背後不在於過去如何影響現在,而是在於背後的目的,所以所有的困境都是自己選擇的。字字句句間充斥著懷疑和驚奇激起我對本此書的興致,不知不覺在2024年2月讀完上下冊。

上冊所敘述的主題包括:課題分離、社會意識、縱向橫向關係、目的論、真正的自由,這些主題都圍繞在一句話:所有的困境都是自己選擇的。 阿德勒在一開始就否定佛洛伊德的因果論,他斷言所有事情的背後一定有其目的,最經典的例子在談論 人性自卑 ,當我們討厭自己背後的目的是不要在人際關係中受傷害,只要不和別人有關聯,即使受傷也可以拿自己的缺點當作藉口,我們無法改變客觀的事實,但我們可以選擇要賦予這個觀點什麼樣的定義和價值。當中也提到該如何面對 原生家庭 這個議題,他直接了當的說:同樣圍繞在這句話,我們無法選擇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但我們可以選擇未來的日子該如何過。

下冊所敘述的主題包括:尊敬、自立、脫序行為、賞罰、愛、信用與信任,這些主題也都圍繞在一句話:尊敬就是對他人可以如實成長發展成他自己的模樣的一種用心觀照。將此話套用在各個主題就是 無條件的相信 ,相信對方是可以自立的、相信信任是無條件的,也更多在討論 愛 ,到底是愛別人難還是被別人愛難?他的答案也挺讓人意外的說:愛別人比較難!如何擺脫過去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型態實際為彼此著想真的很不容易,相對的被別人愛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

這是本值得一看的 勇氣之書 ,解開我許多從未解開過得糾結,也給我更多對未來的勇氣和盼望,確實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我可以選擇未來要如何過,我也可以選擇怎麼定義自己的價值,我更可以選擇不要再糾結過去而是看向未來,鼓起勇氣去愛吧~一切都從相信開始!

7會員
17內容數
嗨嗨這裡是 慧慧 小天地,我喜歡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和思考生命的價值與世界的變化,也喜歡透過字字句句來紀錄生活中的小確幸和回憶,更喜歡和大家分享我的日常,希望能藉由寫作給予自己更多機會反思,也能給予大家新的想法和微小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