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我會購買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的書名,深深吸引著我,因為我們人生不就是要告訴自己「我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嗎?」而我國中求學階段,時常想著「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麽?」我彷佛可以從此本書找到一些答案!


而這本書,更讓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為此書重新復出拍攝動畫。


《蒼鷺與少年》是一部2023年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宮崎駿執導兼編劇,吉卜力工作室製作。電影原文片名是引用自小說家吉野源三郎在1937年發表的著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內容則為宮崎駿原創。


動畫電影《蒼鷺與少年》是宮崎駿根據《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所改編,對於宮崎駿來說也是影響他生命的重要著作。

故事藉由15歲少年的視角,來看待這個充滿疑惑的世界。有些事情在課堂中可以馬上得知答案,但有些事情,卻需要花費人生很長的時間去體驗、去嘗試,在經歷失敗與痛苦中成長,在淚水與汗水中妥協,這是生而為人的必經之路。


我相信這本書可以,為我們解答一些人生的疑惑,得到我們想要的人生。


現在,我就來和大家分享,我從這本書中,得到的人生智慧。


❤️對事情有了不起的想法,才能成為了不起的人


書中主角小哥白尼,他的舅舅要他明白從自己真正的感受、真切的感動出發,思考人生其中的涵義。


他的舅舅和他的媽媽及他早逝的爸爸,都希望小哥白尼,可以成為了不起的人。


就是希望他能夠對於這個世界和身為人活著這件事,有了不起的想法,而且在生活中,也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活著。


那什麼是了不起的人呢?做大事嗎?不是!守規矩嗎?不是!而是自己從靈魂深處了解人到底什麼地方了不起。


不管外在的眼光,世上有太多人喜歡表現得讓別人覺得很了不起,總是忽略了真正的自己。


所以,我們必須珍惜自己的感受和深深感動的事。像小哥白尼會模仿朋友北見的口頭禪,這時的他,必須要有「不管誰怎麼說」的決心。才能成為真正了不起的人。


我們在生活中,人人渴望成功,成為別人眼中了不起的自己。可是這世界永遠比不完,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不斷的追求名和利,只為讓我們活得辛苦;活得不像自己。那真的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成功嗎?


就像近日的我,一直跟自己糾結,糾結在臉書粉專觸及率低的事件中,迷茫在那,人人無法掌握的虛幻數字中,而忘了當初成立粉專的初衷,是推薦好書和讓身母親的我,可以把閱讀的美好留給我的孩子。


所以這本書提到,我的體會是「要做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人」,是能從自己的內心出發,做一個可以感動自己進而感動別人的人。


❤️人與人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書上提「人必須活得像人。」人活在不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中,實在可惜。


即使面對「毫無瓜葛的陌生人」,也應該建立像人的關係。


小哥白尼的舅舅只是希望等他漸漸長大,能開始認真注意這樣的事。這是人類進步到現在的階段還未解決的問題之一。


那麼,真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樣的關係?


那種人與人的關係,就好像母親為我們付出,並不求回報。為我們無私地付出,母親就會感到快樂。


好朋友做事的時候,同樣不需任何報酬,就會很開心。人與人發自善意為彼此付出而感到喜悅,是最美好的事。這就是真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這讓我想到我教的課文中有一課(謝天)就在說明此項道理。我們得出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已者太少。


我們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若没有眾人的合作,我們如何能生存在這世上呢?


書上還提到,只要瀏覽一下生活中所用的必需品,就可以發現,所有事物的背後,都有數不清的人在努力工作著。


然而,他們全都是你不曾見過的人。世界這麼大,我們當然不可能認識所有人。


不過,你吃的、穿的、住的,為了製作我們需要的一切而辛苦工作的人,以及靠那些東西活著的你,如果真的和那些毫無瓜葛的陌生人没有一點關係,那就說不過去了!


所以,人活在世上最美的事,就是人與人之間是在一個互助的關係,連結著彼此。


❤️即然是人,就該讓所有人都過得像人


書上提到小哥白尼的舅舅,希望現在的他能清楚了解,在這樣的世上,能像他一樣,可以毫無掛念的專心上學,自由發揮自己的天分,是多麼難得。小哥白尼!請注意看看「難得」這個詞語。這代表著「應該感謝」、「值得感謝」因為「難得」本來的意思是「很難得到」,代表「並不常有」。


了解自己享受到的幸福,其實並不常有,我們才會心懷感謝。所以「難得」延伸出「應該感謝」的意思,表示感恩的心情。


即使同樣從小學畢業,並非所有人都像我們一樣有機會讀中學。即使就讀同一所中學,如果生長在辛苦的家庭,也得減少讀書時間,幫家裡工作。


至於,小哥白尼,現在沒有任何事妨礙你讀書。只要你願意學習,就能自由學到人類歷經幾萬年努力累積的智慧。所以好好發揮自己的才能,成為有用的人!這是他的家人對他的期許。


在窮苦的環境長大、只上過小學、畢業後,就靠勞力賺錢維生的人當中,有很多人長大之後,知識還不如小哥白尼多。轉方向思考,他們才是扛著這個世界的人。


我們想想看,世人生活所需的東西都是人類勞動的產物。即使是做學問、藝術這些工作所需的東西,同樣都是他們付出血汗製作的。


沒有他們辛苦的勞動,就沒有文明,世界也不會進步。


為生產而付出的勞動,讓人活得像人。這世界創造的人,遠比接受的人更重要。


這就像是我2024年閱讀《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一樣,告訴了我們讀書是為了將來有更多的選擇;工作是為了幫助别人!


我們要能讓每個人都活得像個人,就需懂得感恩;懂得勞動、付出和創造,而不單單只是做個只會消費的人。


最後,誠摰地邀請各位,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在充滿感恩及幸福的生活中,度過我們的每一天!


#吉野源三郎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先覺出版

#宮崎駿動畫

#蒼鷺與少年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31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11會員
4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後心得】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每個人的分享都很珍貴當看完宮崎駿帥哥為它改編的動畫-「蒼鷺與少年」後,我非常地好奇到底是怎樣的書可以讓退休的他為此復出,想讓大家都能獲得不一樣的啟發,在這個每天都在顛覆過去的時代,希望我們都要活得像個人一樣,不為什麼,只為活出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4-04-25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作者:吉野源三郎超迅速的看完。作者用小說形式,淺顯易懂的寫出這個主角「小哥白尼」發生的事 切換小孩和大人(舅舅、媽媽)的視角不斷交織十篇簡短的故事 最讓我動容的莫過於認錯這件事 主角害怕認錯不能得到朋友的原諒 如果不能被原諒乾脆別認錯 舅舅訓斥他 怎麼能因為如此就不做呢? 對方原不原諒是對方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謠言里里長
2024-04-14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作者:吉野源三郎 譯者: 陳昭蓉 繪者: 脇田和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3/09 初版、2024/01 二版32刷 📝閱讀記錄: 我也是因為宮崎駿為它復出改編電影,才知道有這本書的,不過我還沒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4-04-12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生產了不起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本書作者是日本的吉野源三郎,透過主角十五歲少年「小哥白尼」的故事,在舅舅智慧的引導下,思考各種人生課題,藉此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4-05
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歐巴馬導覽的工作面面觀「好生活是擁有一半妳想要的事物,以及一切妳需要的事物。」Netflix影集《我工作故我在》帶我們看見不同階層工作者的生活,從低薪服務業到中產階級,再到知識工作者和企業負責人,看見她們追求美麗、感受哀愁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laydee
2024-02-08
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東大教授寫給女孩與女人的性別入門讀本 記得有一次接女兒放學過後到附近的公園玩耍,途中有一位女同學帶著一隻洋娃娃前來,沒多久被男同學接手把玩。此時,男同學的阿嬤焦急地大喊:「男生不要拿女生玩的娃娃啦!這樣不好看!」 我聽聞隨即告訴阿嬤:「其實娃娃不分男女都可以玩呀!就像是顏色本身也沒有性別之分⋯⋯。」我就這樣一路講到同婚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13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無論世界變得如何混亂與殘酷,我們還是可以決定要用什麼樣的姿態好好活著。 那麼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3-11-05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馬大元醫師新書《孤獨的勇者:亞斯精神科醫師所寫的「亞斯全解析」》推薦序)要寫這篇推薦序時,正好宮崎駿最後一部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在日本熱映。這原著書名正好可以拿來當文章標題。 對亞斯人、亞斯人的伴侶、亞斯人的家長,「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應該放在最前端,想清楚後再做後續安排。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09-11
樂讀|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好期待電影上映!前陣子看到日本上映宮崎駿執導的日本動畫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完全沒有任何預告影片或演員聲優資料以及廣告,就覺得太驚奇,心想屆時台灣上映一定也要去看一波!(結果現在劇照跟劇情也都露出了XD)   隨後,也得知這本與電影名稱相同的書籍,影響不只宮崎駿極大,甚至是全日本,書腰上寫著「宮崎駿為它復出,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8-18
讀後感-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吉野源三郎本篇獻給: 1.對於做過的事情,感到後悔的你 2.對於沒能做到的事情,感到後悔的你 3.有著完美主義的你 書中最印象深刻的地方莫過於第6篇章「下雪那一天的事」, 那個篇章寫了主角小哥白尼很後悔沒能遵守和班上3位朋友(北見、水谷、蒲川)的約定,若是北見真的受到高年級學生的挨打(高年級生看不慣學弟破壞
Thumbnail
avatar
Lime
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