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來說,人生沒有意義;人生的意義,由你自己給予《被討厭的勇氣》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本書透過哲學家與一名年輕人的對話,在雙方談話中,闡述阿德勒心理學的思想,以下取書中部分內容,以及我的一些想法

⬛人生意義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為了什麼而活?當阿德勒被某人問到這個問題時,他表示:「普遍來說,人生沒有意義。」

譬如說,世界上有許多像天災或戰亂這種莫名其妙、完全不合理的狀況存在。面對一些陷入混亂、失去性命的孩子,我們無法談論「人生的意義」;換句話說,就一般而言,「人生」並不存在任何可以討論的意義。

然而在面對這些沒有道理可循的悲劇時,如果完全無動於衷,就等於肯定了這樣的悲劇。因此,無論什麼狀況,我們都要有所行動

假設我們遭遇了嚴重的天災,如果以決定論的觀點,想藉著回顧過去找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請問有什麼意義呢?當我們遭遇困難的時候,更應該向前看,想想:「今後可以做些什麼?

阿德勒在說完:「普遍來說,人生沒有意義。」之後,又接著表示:「人生的意義,由你自己給予。」人生,一般來說並沒有什麼意義,但是你可以賦予它意義。能夠給你人生某種意義的,除了你之外,沒有別人。

⬛一些思考

這部分也讓我有許多思考,其實我也常常想著這樣的問題

如果人生下來都會死,然究竟活著有什麼意義,其實今天宇宙沒有我,這世界影響不大,或者沒有任何人存在的話,對於世界影響不大,但可能會覺得奇怪,如果某些人不存在,那世界會變很不一樣?

其實,會覺得奇怪,是因為我們身處於這樣的時空當中,所以才會覺得奇怪,因為如果到另個時空,我們認知就會有不同

例如今天如果沒有賈伯斯就沒有iphone,但因為到了那個時空中,人類認知中就沒有iphone了,社會上也會有相對應的行為和模式配合(例如會有其他廠牌手機出現,以及科技產業也會做出相應生產鏈等等),因此其實在那時空人們不會感到奇怪,我們會覺得奇怪,其實是因為今天個時空中有iphone

同樣的地球今天如果不存在,或者沒有演化出人類,人類也就不存在了,會覺得奇怪是因為這個時空中有人類存在

如果今天沒有地球,宇宙仍然運行,沒有某個人,世界仍有其運作模式,所以其實沒有我,對於宇宙影響真的不大

⬛行動和經驗

面對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想過,為什麼要在到世界上面臨各種事情?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比較想要當初不是我出生,而是另個人出生,或者沒有沒有出生,我不用來這個世界也沒關係吧

不過這本書給予我一些啟發,已經出生了,是無法改變的事情,但我可以想想看,我接下來能做什麼行動,如何讓自己活個更有意義和快樂,這時候就可以去找尋相關書籍和文章等等資源,並且經由自己思考和行動得出解答,例如我認為現在寫文章就能讓我更有生活動力,而學一些時間管理能讓我更好規畫生活

或者是看看自己以前的一些經歷,會覺得以前這段時間做的事情,現在來看怎麼沒有意義了,以前交到的朋友,很多現在都沒有聯絡了;以前玩過一些遊戲,在裡面打怪,但現在有些遊戲也停服了;以前學過一些畫畫和樂器,但現在也很少在用

在書中有一段話:决定我們自己的不是「經驗本身」而是「賦予經驗的意義」

這些經驗本身到底有無意義? 其實就看自己如何定義,一段經驗似乎在不同時期也會有不同解答,而對於一段人生經驗,我本來也就能賦予不同意義

例如對於以前交的朋友,或許現在沒有聯絡,但當時候我們已經一同度過一段時光,共創許多回憶,值得日後細細品味,那即使現在沒有聯絡也沒有關係,每個時期身邊也都會有不同的人;以前玩過的遊戲,雖然可能停止運行了,這也都是一段人生經歷,雖然停止運行,但有些懷舊影片,我看了還是會覺得很懷念,也能給予現在力量;以前學過的話話和樂器,說不定對於腦部發展也有影響,而且在畫畫和樂器也是一人獨自能進行的活動,能自處就是一種意義

書中就提到「人生是一連串現在的剎那」「只要認真活在「當下」,它本身就已經是一段舞」。但我讀到這裡時,就想到還是要考慮到未來吧?

書中就提到「跳著「小提琴」舞的人之中,有人就這麼成為專業的小提琴家;跳著「司法考試」舞的人之中,也有人就當上了律師」,所以可以有目標,然後把握好每個當下的行動向目標前進

raw-image

⬛體驗

所以經過一些思考後,我認為人生意義在於體驗,即使宇宙很大,但有個感覺是最真的,那就是我的體驗,而這個體驗就包含當下和未來,因此可以思考如何讓當下和未來的體驗提高,另外因為世界有他人,也可以思考如何提高他人體驗

很多完成的目標,也常常是為了後續的體驗,或是豐富自己或貢獻它人,例如大學寫報告取得高分,讓未來自己能有較高機率上想上的研究所;不去碰一些容易成癮物質,避免日後戒癮的痛苦;學習快樂的科學,提高我後續的體驗,也可以寫文章,讓人閱讀過程有啟發,能提供他人一段體驗,而我分享時的貢獻感,本身就是種體驗

所以前面提到的朋友、遊戲、畫畫、樂器等等也都是屬於一種體驗,各種活動本來就具有時間性,當然各種活動時間持續長度有長有短,但不論如何都是人生體驗的一部份,而如何選擇和分配時間則不一定

其實小時候方向,本來就不是很明確,所以很多都是一種探索,但人生到後期,可能會越來越明確的吧,但不論如何,都讓每個當下(或是說那個時期的我)能都有一段體驗了,現在大學後,則更會多考慮到未來,例如可以學些時間管理和知識管理技巧,不過還是會有許多單純為興趣而學習的內容,給予生活增添色彩,裡面很多內容其實不僅閱讀時有趣,對未來也可能有啟發

至於如何平衡當下和未來,以及自己和他人,則人人都有不同

沒有普遍意義

對於上面提到的人生沒有普遍意義,其實讓我覺得感受滿深刻的

例如職業,有些人研究某領域的學問,有些人覺得很有意義,有些人覺得沒有;有些人以藝術創作為職業,有人看了覺得有意義,有些人覺得沒有;而興趣愛好也是,例如下棋、動漫、電影、遊戲、種植、戲劇、音樂等等,有一部份人覺得有意義,有部分人覺得沒有

我們實在很難找到一個普遍意義,同一件事情對於每個人來說意義都會有所不同,例如聽音樂對某人來說可能是紓壓,對某人來說可能是品味歌詞和激發思考,對某人來說可能是創作靈感來源等等

因此阿德勒才會說「人生的意義,由你自己給予」吧

我認為我們當然可以參考他人故事和說法,可是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去思考看看這件事情,我認為有意義嗎?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真的符合現在我的情況嗎? 別人認為有意義,不代表自己認為有意義

例如有些人認為嘗試很多美食有意義,但我因為營養考量,就會限制飲食內容,而不一定要每件食物去試,在美食上就不求太多的品項,世界上體驗非常多,一定要有個篩選的過程

又例如有同學服務老人過程中獲得意義,雖然我在過程中可能也能感受意義,可是相比之下,我更希望這段時間用於看課外書和寫文章,以此累積作品、提供回顧、整理知識、帶給讀者啟發等

因為我對人生意義答案是體驗,因此可以做累積性、貢獻感、豐富性、自我實現性的事情

累積性的事情,例如我看書和文章時做筆記、每天寫小日記、遇到特別的事情可以拍照給日後回憶用,讀書拿分數日後研究所比較容易上、保持健康所以少熬夜等等;貢獻感的事情,例如我寫文章提供讀者閱讀、學習時也具有貢獻感,因為大學要充實自我,將來才有更多能力做出貢獻

豐富性的事情,例如我會有興趣性閱讀和寫作、選些動漫來看、或者聽聽音樂、或者看看以前回憶錄等等;自我實現性的,則例如我會想要寫某些主題的文章,即使有時候真的很難寫,但我還是會有種想完成感覺,會想克服阻礙去完成

人生中,有些事情是較多人認為都有意義的;有些事情只有一部分人認為有意義;有些則自己認為有意義就好,而每件事情的成長和樂趣等元素比例都不同,就像是除了課業或工作外,人人也都會有充實自己的活動,以及純休閒類活動,至於時間安排和活動選擇上,就每個人情況有不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做一件事情時,自己認為這有什麼意義

當然對人生意義並無標準答案,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答案,所以上面這些就給大家參考

你要給予你的人生什麼意義呢?

93會員
138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