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七、學習淡然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些時候你的訊號沒有得到回應,不用太在意。

記得好久前剛住院要做電療時,四個床位中,有一位病人的燈一直亮著,走廊的燈也是,我根本沒辦法睡。護理人員將我換到一個很空曠的單人房,結果冷氣冷得我直發抖,一樣徹夜難眠,說實話,不如不換。

有時候希望別人急著回應可能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因為總有很多人並沒有在狀況內,而人大多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凡事無愧於心,其餘的就交託吧!

要練就得失無動於衷挺不容易的,對於一個情緒疾病患者來說,什麼事都淡然以對更難。只不過多年下來,我發現生命給我最好的禮物,幾乎都是在我沉默時,而給我最差的回應,大都是我據理力爭,追根究柢時。

小孩還很小時,我們有天出門回到家太晚了,先生在很疲憊的狀態下,說他好像不小心擦撞到鄰居的車,我坐在車上,並沒有他碰撞的感覺。接著他留紙條在對方車上,然後半夜花了一小時找保全看監控,甚至後來我還抱著小孩去警局做筆錄。這一切只因為他留下「我好像撞到你了」。

對方的保險公司後來要我賠償,我請他舉證,因為在那晚先生把所有的監控看過,根本沒有一台攝影機拍到他有擦撞意外。雖然保險公司要我們上法庭,但我知道他們完全沒有證據。

當時,我不懂為什麼先生為什麼要留那張紙條,然後我怒不可遏,他太希望當一個好人,不虧欠別人,所以急著攬下責任。可是不是每個問題都會有答案,最後這件事情不了了之,但中間我們付出太多成本了。

現在的我對很多事都很淡然處之,球來就打,事來再擋,別預設立場,往往我們過激的反應都是過於在乎,其實除了生死,好像沒什麼真正的大事了。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