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風了|02終於有人跟我說話(疾病記敍中風回憶錄)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後來渾渾噩噩、茫茫渺渺的到了下午,我被通知可以進入加護病房, 有一床空了出來。被抬去加護病房後,身上開始被安裝一大堆檢測設備,然後醫護人員更自忙自己的事,我當時覺得現代醫療系統,太重視身體(可以理解),但對於「病人」這個「人」的主體就相對不被重視了,我的觀察是,現代醫療太相信儀器萬能、儀器信號,人一但被安上儀器觀測後, 照顧人員只要注意儀器信號沒有異常發出警示嗶嗶聲(有的儀器測量後數值會用無線傳輸到電腦。),不那麼在意關心病者的主觀感受及想法,與病人的溝通是第二階段。所以,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在當時給我一種感覺(這不是他們人的問題,是醫療體系和訓練的問題),他們只關心儀器的數值有無異常, 然後執行醫師下的醫囑,打針磨藥粉··· 這種是執行上對下的判斷,但不擅於碰觸病者的心理層次,以致於雖然病者為主體,但是卻疏於與病者直接打交道,所以我在加護病時期,常覺得被晾在一旁(也可能加護病房內病人意識清楚的人不多),雖然我意識清楚,很想找人說話,問問我到底發生什麼事?卻找不到適合的人溝通詢問,還被認為要求超多、很吵。

    雖然我一直有「朦朧的,茫渺的」意識, 但有些情況極可能誤判,也不為我所理解,現在事後想起來,有部份似乎是「知覺變異」所致!比如入住加護病房第二天,我以為我聽到我工作的醫院護理主任及社工主任來探望。又比如聽到太太好友及先生的聲音,以為他們來探視我,但因加護病房的限制而不得其門而入。這些「以為」,事後証明都是沒有的事。

     在加護病房的時間, 睡眠是斷斷續續的, 裏頭的燈光幾乎是24小時照耀,沒有對外窗。有一個掛鐘, 但我是近視眼而且傷到眼睛,也看不太清楚時間。我只有按照燈光轉弱時來判斷可能是夜晚就寢時間。護理人員換班時會執行刷牙抽痰的時間應是早上,人聲吵嘈時(工作人員)應是白天,而我極度不好睡,護理人員都說我不太睡。有一天太太探視我時帶來一個兒子設定的,會整點報時的裝置,讓我較有明確的時間感,知道此時是何時,後來這個裝置也不見了(事後得知被交還給家屬)。

     在當時我只有兩個要求:是我額外吃中藥(湯藥)及我想趕快脫離加護病房,即轉病房之意。前者,太太有和主治醫師溝通,得到許可,太太會設法每日早上探視時,拿煮好的湯藥,分罐帶給護理人員,並請他們按照約定好的時間,替我從鼻胃管灌食進去(這真的極度感謝)。我記得有一次是護理人員要求太太替我灌食,其他的次數,中藥的湯藥則是放在冰箱中,到約定時間的時候,為我灌食。 即便是在加護病房中,交班都可能有錯,尤其對中藥的態度,在西醫院中往往隱含排斥,所以護理人員交班後出現中藥餵食誤失是會發生的事,我當時也遇此狀況(感覺上,不過那時感覺可能有誤),所以我常常向護理人員吵著要吃中藥,事後想起來應該是很吵(我自己現在來看,當時我應該是一個很吵鬧的病人),有的照護人員甚至會說「你不要再說話,乖乖的,我就會餵你中藥!」。

    應該有一次大夜班的時間,有位護理組長, 在從事例行的工作之後(如清潔、倒垃圾、看電腦數據···等)過來和我打招呼並自我介紹。這是第一次有人主動過來和我打招呼並說明她是誰,讓我倍增好感,覺得住進醫院後,第一次有人把我當個「人」來看對我說話。然後有次她跟我協商,為了減輕我的不適,她願意把約束我的手套拿掉,前提是我不能拔任何管線(我記得那時我入院後,從也沒拔過,雖然後來有一次在別的病房拔過一次鼻胃管,不過那是後來的事)也不要再講話吵鬧要好好休息,我滿口答應,她就幫我解除約束手套,此舉還造成另一位護理人員不安而詢問這樣的處置是否妥當,所幸這位和我協商的護理人員較為資深,是她的學姐,而我也照著協商的約定走。後來也就沒事了。

(更多現場時況內容及討論,可聆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 ,EP73)

追蹤「穗波心理師(心理顯影)」FB粉絲專頁或加入「心理顯影:愛情、親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聊天室」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專門談心理與生活的Podcast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