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音風景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看到「音風景」這字眼,當然在日本的旅程中。

原來,日本有所謂的音風景百選。這是1996年時日本環境廳,也就是現在的日本環境省,公開招募「全國各地人名關注地方特色的重要,票選想保留下來的聲音環境(音風景)」,最後根據「日本音風景檢討會」的選定審查結果,挑選出特別有意義的100件。包含了許多海潮聲,鳥叫蟲鳴,鐘聲風鈴響,還有特色祭典與生活的音聲。

我第一次遇見的是滋賀縣彥根城的時報鐘,也就是整點的時候有人撞鐘的聲音。那一次那當下我還記得,我拿著手機正在錄影音,敲鐘工人看著錶預備整點敲擊時,突然,工人自己的手機鈴聲大響,他鎮定地接電話講事情然後我很錯愕,情景超尷尬。彥根城還有一個音風景是蟲鳴,看介紹應該是螽斯,得到晚上才能聽見,當時只好聽聽介紹的錄音檔作罷。

彥根城時報鐘尷尬的一刻!

彥根城時報鐘尷尬的一刻!


然後,在後來的日本旅程中,我開始盡量找機會跟其他的音風景相遇。例如,廣島的和平鐘,四國的鳴門漩渦,島根縣琴濱海岸的鳴沙,奈良春日野的鹿鳴和諸寺的鐘聲等等。後來想想,我本來就喜歡聲音,也沒必要只追日本百選,紀錄我個人版的音風景也是可以的吧!我喜歡的風聲,雨聲,瀑布聲,風鈴聲,水琴窟聲(註:一種日本庭園的裝飾也是樂器,其結構包括一個倒轉的密封壺,流水通過壺上部的一個洞口流入壺內的小水池,從而在壺內產生悅耳的擊水聲音,其音像鈴聲或日本琴。)熱鬧的祭典節慶,悠揚的器樂即興,動聽的歌謠吟唱等,紀錄聲音變成我所有旅程中重要的部分,我有我的音風景。




17會員
183內容數
Vitamins for the Soul. 為了身體健康需要服用營養素,同樣地,身心靈整體健康以及轉化療癒,也需要滋養的維生素。 生活中,每一天,滋養心靈的營養,就是心靈維生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