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的選擇性失敗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誕生的時候,燃起了許多臺灣人對於女權崛起的嚮往。歷史上那麼多傑出偉人,被記住名字的女性卻寥寥無幾,難道女性真的有比較劣於男性嗎?

也許,只是女性甘於「選擇失敗」罷了。


失敗來形容也許過於沉重,然而卻是最貼近我心中所想傳達的詞彙。

還記得有一次在家和母親聊天,聊到她當初之所以選擇開花店的緣由。母親原本是一名花藝教授,在南部各地都有開班授課,每班少說都有二三十個學生,可見插花在三十年前是非常受歡迎的課程。教課雖然收入高,卻也相對耗費時間,天微光就得出門通勤,回到家的時候孩子們早已上床睡覺,根本沒有時間陪伴小孩。

為了想要好好地陪孩子成長,她選擇開一家花店,就近照顧小孩。殊不知開花店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順利,不僅受到景氣影響,花卉產業走下坡,成本越來越高,利潤也不怎麼好,生活得過且過的,辛苦大半輩子走到今日。


屏東小小花店的新娘捧花作品,水準也不輸給大都市!

屏東小小花店的新娘捧花作品,水準也不輸給大都市!


我聽了之後簡直難以置信。也許是因為我還未步入婚姻,很難想像自己必須為了家庭跟小孩,放棄自己原本的事業或興趣。要是當時的她並沒有選擇開店,而是繼續教課的話,現在肯定已經成為地方上知名且資深的花藝老師吧,收入或許更是比現在高上好幾倍。

放棄了成功的機會,只為僅此一次的孩子成長期,難道不是選擇性的失敗嗎?


我曾遇過一名女同事,年約 40 歲,但卻什麼都做不好,不擅長用電腦,溝通上也常常有誤解,初來乍到的時候和辦公室裡的人都處不好。有次因為輪到我和她一起出任務,一聊開來,才知道她已經差不多有 10 年沒出來上班了!

結了婚、生了小孩,她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等到小孩開始上學之後,她才再次回到職場,然而職場上的一切必備技能,對她來說早就陌生至極,所有的事都得重新學習。


選擇不後悔的那條路,每位女性都是獨一無二美麗的花朵

選擇不後悔的那條路,每位女性都是獨一無二美麗的花朵


女性不只得離開原生家庭、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犧牲掉原有的生活,就連想要重返職場都是那麼困難重重。

並不是世上缺少優秀的女性,而是許多的女性選擇放棄成功的機會,選擇照顧好自己的家庭,選擇歸於平凡的人生。不管是踏入家庭展開新生活,還是走出家庭重返社會,即使是選擇失敗也需要偌大勇氣。換作是我,肯定無法輕易拋下原有的人生,然而,誰知道未來又會有什麼變數呢?

如今的社會裡,已不再是崇尚「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形式,也有不少男性願作家庭主夫在家照料一家大小,並讓妻子好好的去追求夢想。一切選擇都沒有對與錯之分,有的就只有心中重要之物的先後順序而已。


如果是你的話,你會選擇怎麼做?

A:拋下所有,成全家庭
B:繼續追求職場上的成功
C:其他

不妨留下你的想法,一起來討論吧!




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留言~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