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服務 - 服務是交流的過程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國前剛好看到一些有關奧客的新聞

朋友也剛好傳了一個有關奥客的問卷調查給我

令我好好的思考了一下

首先,我認為所有的買賣不管是有形或無形的

都是一個交易過程,賣方販售這物品/體驗

買方認同這價值/價格,所以交易達成

但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

買賣的交易過程中添加了 "服務" 這一項目

服務態度,服務水準,購買過程體驗等等

所以就出現了甚麼服務行業

這標籤讓大眾認為

賣方販賣的是一整個package

那個價值不只是產品(有形/無形)本身

而是包含了買方想要的 "服務水準"

試試把標籤拿走

其實只是交易,和交易過程中的交流

這交流過程讓你舒心,便是好的服務

跟這個店的交流過程很糟糕,便留下服務差的印象

所謂的奥客,就是硬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到別人身上的一個行為表現

我們從小便遇過不少他者和自己思考方式或價值觀不一樣的體驗

但當我們成為付出(買)方,便開始覺得自己有一定的權利去得到心目中的 "服務"

就是讓你舒服或是比預期更美好的交流過程

我是覺得每個人都有權利去選擇怎樣和別人交流

有些人會特別注重禮貌,有些人可能說話只說重點

有些人天生很會聊天,有些人就是不善長客套話

是的,在現今的社會標準來說

你必需販賣你的交流習慣

我也認為奥客的行為其實一直都存在

只是從前沒有網絡,沒有那麽容易引發大眾的喜惡共鳴而已

說完奥客,也來說說我的消費經驗吧 !

前陣子我坐計程車時,遇到完全不熟悉附近地段路名的司機

他也沒有要打開任何Google 導航的意思

只是一真重覆問我是不是哪裡哪裡的附近

我只能請他在一個他知道,而我看地圖應該是在附近的地點讓我下車

最後他居然給我名片,說下次叫車找他

我下車立即把這則笑話分享給同行友人

另外有一次,我跟朋友到咖啡廳午餐

可能是店裏的空間比較小

當我朋友從座位上走出去想拿個湯匙時

店員立即緊張地問:「你要做甚麼?」

朋友回來時跟我笑說這家店應該很介意客人隨意走動

我告訴她下次應該舉高雙手說我只是想要枝湯匙

然後我倆哄堂大笑

這些交易過程聽起來讓人哭笑不得

我只是想用以上兩個經歷去表達

如果令你不舒服的情況已經發生了

那是你不可以控制的

但之後怎樣消化那情緒

是你可以選擇的

我總是選擇讓自己輕鬆的,你呢?

0會員
9內容數
生活的每一刻都可以是身心靈自修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