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香攻略】2024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之非官方第一次參與說明書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報名會提供香燈腳的官方配備包含:臂章、帽子、背心、毛巾

▲報名會提供香燈腳的官方配備包含:臂章、帽子、背心、毛巾


文/艾莫西

決定參加來自一個很忽然的念頭,正在職涯自主中斷的GAP MONTH,一直有打算徒步環島但始終礙於太多既定的必須與擔憂而遲遲無法展開行動。大學同學參與多年的白沙屯媽祖進香,他鼓勵我若剛好有時間真的可以試試。想想過去工作總以無法請長假為由,現在時間有了不剛好是參加的好時機嗎?那就走吧,當作媽祖帶領的徒步環島小體驗。

這次我參與了白沙屯媽祖進香的半程,從苗栗通霄拱天宮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途中一日要回竹北上課,下課再次加入進香隊伍。所以我把這次自己徒步進香的經驗包含:住宿、洗沐、飲食、行李準備、該穿什麼鞋、中途如何加入等整理,希望能讓更多打算參與卻不太確定如何開始的香燈腳作參考。

關於報名:只能親自到拱天宮櫃檯

每年在白沙屯媽祖確認好當年度的進香日程後,拱天宮就會開放信眾報名。報名只能親自到廟裡一趟。沒有報名也可以加入進香,差別在於有報名的名字才會被寫進疏文(有報名的才有臂章、帽子、背心、毛巾等官方周邊)。但媽祖慈悲,我想可以自己抉擇。

報名種類:徒步進香、遊覽車進香、徒步加行李車

1) 徒步進香-就是自己背行李。好處是東西都在自己身上很自由,隨時想紮營躺下都可不用等。缺點是如果帶太重多日步行身體會相當疲憊。這次我選擇了就是徒步,大概第四天就感覺自己的行李越來越重,步行的速度也開始變慢。但我應該還是最喜歡這個方式,要再試著減少自己背負的物品。

2) 遊覽車進香-你會有一個遊覽車的專屬座位,可以放行李也可以選擇隨時上車休息或下車徒步,選擇遊覽車的香燈腳住宿則會由司機安排,司機大哥會幫忙找當晚的住宿點(住宿需另付費但通常找的地點都不會太貴),遊覽車也會每日接送至隔日的起駕點。優點是不需要煩惱住宿與洗澡,也不用攜帶住宿裝備,每日都可以輕便步行。不過這次剛好有跟選擇遊覽車的香燈腳聊天,她說這次的住宿點離駐駕的地方都有一段距離,所以往返都花了不少時間(ex.五點起駕他們宿三點半就要集合),所以休息的時間不算多。但我個人感覺能好好在房間洗澡睡上幾小時就已經升天了XD。

3) 徒步加掛行李-據說這是2024今年新的香燈腳服務。就是幫你載行李到駐駕點。所以你可以把住宿洗澡衣服那些非徒步行程必需品統統放在行李車上。這個服務其實滿值得考慮的。如果你是必需品很多的人建議就選它。不過駐駕後等行李到達及領取可能會花上一些時間就是。

關於徒步的過夜方式:隨遇而安,記得多問


這是我出發前最在意的問題。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不固定,所以無法預先安排住宿。不過一般來說駐駕的地點通常是私人公司或地方宮廟,都會開放香燈腳紮營或席地的位置。甚至包含附近的機構或民家。這次進香我睡過公司停車場、小學操場、民家私人空地、活動中心戶外區。由於我有帶帳篷所以基本上只要有空地就可紮營。當然有室內空間是最好,因為有時夜晚溫差很大。但如果空間有限,室內我會盡量讓給沒帳篷的人。位置與區域都可以稍微衡量一下。

記得多問-其實進香駐駕的地點並沒有一定要負責香燈腳的過夜需求。加上今年人數眾多,很多地方無法容納那麼多人,所以如果找不到休息點,請一定要自己多找找,多問問,走遠一點都好。另外多問也包含了如果是私人的騎樓或機構門口,紮營前也一定要先詢問過主人是否可以再紮營。尊重別人的空間是基本禮貌。一般來說我遇到的民眾都很熱情,也會告訴我們能使用的範圍。基本上進香途中的睡眠也不會太長或太舒適,但能躺下來就已經足夠幸福。請保持著開放與體驗萬事萬物的心態尤佳!

一定要帶帳篷嗎?那種帳篷才好?


出發前我花了快一個月找帳篷,因為自己本來的帳過重不適合徒步,所以在帳篷選擇上重量與好不好搭設成了關鍵主因。我本來想帶快拋帳,就是一種圓形的轉一下就打開,再走了一天後你會希望搭帳篷越快越好。不過快拋帳缺點是體積較大不好攜帶(掛行李車就沒差),由於我是徒步就沒選快拋帳了。我選擇的是Coleman的單人攻頂帳,雖然空間不大但重量只有1.3kg,收納完也只有一小袋很簡潔。單人帳還有一個優點就是紮營的地方好找,因為需要的腹地不用很大,很多人因為帳篷過大所以得去找更大空間才能紮營。徒步進香跟去露營的考量不太一樣,帳篷大小選擇上也請考慮紮營需要的腹地。

當然,更多香燈腳是天地為家席地而睡。不過缺點是有些地方蚊子非常多,或是夜間溫度驟降。如果你不想帶帳篷那至少要帶有基礎保暖的睡袋或個人保暖措施,有人也會帶蚊帳或臉蚊帳。也可以去撿紙箱當地墊隔絕地氣,紙箱真的是非常好的保暖物品,建議傍晚途中有看到就可以拿一兩個,以免駐駕點太多人拿不到。

該睡在哪裡好?發揮創意試試


如果選擇徒步,除非你找到民家,不然絕大機率是天地為家的。想擴大體驗就發揮創意。我這次在榴中福德宮附近民家空地紮營遇到一個年輕人,他就是詢問後借民家停放的貨車,直接躺在貨車後座整個挑高大平台超舒適。這招可以學起來!

關於洗澡:駐駕地點會有沐浴車,但建議濕紙巾多帶幾包


駐駕的地點都會有沐浴車提供香燈腳洗澡。裡面有洗沐用品。不過這次進香我一次都沒用,一來因為排隊隊伍太長,二來我根本沒準備短褲,所以我都沒洗澡。但我有帶擦身體的濕紙巾,每天晚上我都是在帳篷擦拭完身體後再換上隔日外出的乾淨上衣入睡。雖然跟有洗澡的人比起來舒適度有差,但比起花時間排隊洗澡,我更想待在帳篷裡躺著滑手機休息。另外刷牙洗臉就不是問題,每個駐駕點都一定有水龍頭請放心。

關於飲食:帶自己徒步必需的糧食與水,補給注意晚餐


今年參與的白沙屯媽祖進香,行經間的點心攤與熱情民眾提供各種給香燈腳的補給真的是不用怕會餓到。加上行經區域大多也有便利商店,所以基本上不太需要在打包時準備過多糧食。唯一要提醒的是靠近晚上駐駕時,可以考慮行經中補給一下晚餐,因為有些駐駕的地點非市區可能會有沒東西吃的風險。


不過今年遇到駐駕的地方都自主出現了攤販,也有好心的民眾會隨轎供應免費餐點。但我建議自己做好準備比較妥當。至於早餐,我今年的經驗是完全不用擔心,凌晨三四點的早餐攤非常熱情,是那種給你滿滿元氣的景象!熱湯,熱粥,牛奶三明治,蔥抓餅,飯糰,蛋塔,手沖咖啡等,請抱著感恩的心好好吃飽再上路。

關於上廁所:沿途都有得方便但也請好好控制膀胱腸胃


基本上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沿途都有行動茅房(超喜歡這個稱呼),沿途也會有民家或私人機構開放提供廁所使用。當然還有超商、加油站、宮廟等可供借用,個人覺得還算方便。不過畢竟是在外面,也很難說每次都能那麼順利。例如這次上彰雲大橋就要走到橋尾才有流動廁所。所以建議自己徒步時的飲食用水要自行控制一下比較妥當。看到沒什麼人排隊的洗手間有感覺就請去上一下。真的忽然急,也請勇敢問問有拿出供桌的民家是否能借用。


關於充電:行動電源是必須,充電連接設備也記得攜帶


因為必須靠白沙屯媽祖GPS才能掌握路線。所以這次我個人帶了兩顆兩萬的電源大概四公斤整個重死。但事實上我只用了一顆,感恩自己多年前買的臺灣行充真的太威。我沒有用到路邊的行動充電站,但自己走一趟發現途中有蠻多充電中繼點。我不好說你會需要多少電量,但個人建議行動電源帶著充電頭跟線也帶著。遇到提供插座的包含民家與行動電力車就可以使用,但自己省點電用也是必要。若你好好體驗路途打開五感,我想行動電源兩萬以內額定就足夠。

▲進香途中的行動充電站,能坐在一起充電的都是有緣人

▲進香途中的行動充電站,能坐在一起充電的都是有緣人

▲紮營民宅提供給我們的充電延長線,香燈腳也會彼此分享插頭

▲紮營民宅提供給我們的充電延長線,香燈腳也會彼此分享插頭

▲Coleman單人帳篷出清款1680元,防風以及防水係數都有保障搭設也非常簡易

▲Coleman單人帳篷出清款1680元,防風以及防水係數都有保障搭設也非常簡易

▲藍色是我的單人帳,狹長型需要的腹地不大,一個人躺也很舒適。這晚紮營在興農公司的倉庫

▲藍色是我的單人帳,狹長型需要的腹地不大,一個人躺也很舒適。這晚紮營在興農公司的倉庫

▲隨遇而安天地為家的香燈腳們

▲隨遇而安天地為家的香燈腳們

▲中間兩款是專門擦拭身體的大片厚溼紙巾非常推薦做為洗澡替代。最右邊是超涼溼紙巾可以徒步擦拭清潔醒腦,最左邊是路邊補給發的一次性毛巾,是毛巾尺寸的溼紙巾,吸水力非常好,被我拿來沾濕當頸巾使用

▲中間兩款是專門擦拭身體的大片厚溼紙巾非常推薦做為洗澡替代。最右邊是超涼溼紙巾可以徒步擦拭清潔醒腦,最左邊是路邊補給發的一次性毛巾,是毛巾尺寸的溼紙巾,吸水力非常好,被我拿來沾濕當頸巾使用

▲途中民家的開放洗手間,謝謝榴中好心一條街幾乎所有民家都開放席地住宿與洗澡,感謝關照

▲途中民家的開放洗手間,謝謝榴中好心一條街幾乎所有民家都開放席地住宿與洗澡,感謝關照


關於鞋子:五指襪一定要穿。搭配你平常走路最好穿的鞋,或是涼鞋別懷疑


五指襪、五指襪、五指襪。很重要一定要講三次。這次進香覺得一定要的東西就是五指襪!出發前還沒什麼感覺,但走到第三天開始感受到五指襪延緩了我穿錯鞋步行的疼痛感。因為我這次穿了內襯太硬的平底休閒鞋,加上鞋頭沒有寬桓,所以第三天開始腳的小拇指越走越痛,第四天過完彰雲大橋往林內火車站停駕點時,確定我的腳起了水泡,痛到每一步都用拖的。本來走在鑾轎旁變成落後兩公里,靠著意志力告訴自己走到車站如果沒買到涼鞋就下馬搭車回家。

說來神奇,這媽祖停駕午休是最長的一次足足有三小時,讓我可以慢慢走到車站。更神奇的是靠近林內火車站時我經過雜貨店,隨口問老闆娘這附近有賣拖鞋嗎?老闆娘指著我的右前方說有啊,那裡就有一家鞋店。聽見時真的當場想哭,不到五十公尺的距離,來到了招牌寫著「和旺水果行」的鞋店,一去看到架上的拖鞋什麼牌子都沒關係,老闆是個黝黑瘦瘦的大叔,好心拿給我好多雙試穿,聽見我小指起水泡還推薦給我可以調整鞋頭寬的厚底拖鞋,一穿上去完全解救了我的腳!大大感謝林內鄉中山路火車站前的和旺水果行老闆的照顧還給我椅子休息給我水喝!

中途休息遇上資深的香燈腳大哥穿著涼鞋加五指襪。大哥說這也是前輩教他的,腳趾頭有空間,下雨就脫襪子不用換鞋。他這樣穿走了全程五次從沒起過水泡。來進香前看網友說最好穿的是母子鱷魚拖鞋,沒來走一遭真的很難相信。現在我確定這是真的了!

不過如果是穿拖鞋或涼鞋,就不建議走在鑾轎附近。因為鑾轎附近人非常多而且有時會有推擠狀況很容易被踩到腳。如果你選擇拖鞋或涼鞋要特別小心被踩到。

▲無比感謝媽祖帶我來林內找到了這雙拖鞋,讓我換鞋後順利完成了接下來的徒步行程,五指襪請務必穿著避免腳趾摩擦產生水泡

▲無比感謝媽祖帶我來林內找到了這雙拖鞋,讓我換鞋後順利完成了接下來的徒步行程,五指襪請務必穿著避免腳趾摩擦產生水泡

▲林內火車站前中山路的和旺水果行,前面賣水果店裡賣拖鞋。謝謝老闆大叔與阿嬤的照顧,拿椅子給我坐,還切木瓜給我吃,好想給五顆星可是沒有打卡點,好人一世平安

▲林內火車站前中山路的和旺水果行,前面賣水果店裡賣拖鞋。謝謝老闆大叔與阿嬤的照顧,拿椅子給我坐,還切木瓜給我吃,好想給五顆星可是沒有打卡點,好人一世平安

▲這是凌晨四點的景象,熱情的早餐攤擺了滿滿一條街

▲這是凌晨四點的景象,熱情的早餐攤擺了滿滿一條街


媽祖在哪裡?-請下載白沙屯媽祖GPS


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不固定,所以如果想確認媽祖的位置,就請下載白沙屯媽祖GPS。這個APP不是拱天宮官方,GPS是靠著人力跟轎走出來而非放在媽祖轎子上,同時也包含頭旗車GPS。真的是受我一拜!透過白沙屯媽祖GPS可以隨時掌握媽祖位置,加上多數香燈腳也會在上面留言互動。像這次我第二天竹北上課完要搭車重返隊伍,地理位置與時間分析就是靠APP上面的網友協助建議我在沙鹿火車站下車,讓我順利歸隊。

這個APP除了能掌握媽祖的位置,也提供包含洗沐提供、住宿提供、交通共乘、廁所、充電等開放資訊。提供給香燈腳非常多便利且實用的資訊交流。所以如果你打算來參加進香,請別忘了先下載白沙屯媽祖GPS。(建議支持無廣告版)


▲巧遇白沙屯媽祖GPS的APP人力定位,簡直像是看到偶像 ! ! ! !

▲巧遇白沙屯媽祖GPS的APP人力定位,簡直像是看到偶像 ! ! ! !

▲想跟頭旗就要被海放的準備,因為頭旗不能走回頭路,如果預測媽祖駐駕地點錯誤,可能得繞一圈才能回到地點~想跟頭旗的可以冒險看看

▲想跟頭旗就要被海放的準備,因為頭旗不能走回頭路,如果預測媽祖駐駕地點錯誤,可能得繞一圈才能回到地點~想跟頭旗的可以冒險看看

▲媽祖鑾轎庇佑沿途來鑽轎底的信眾,看到鑾轎請記得脫帽雙手合十

▲媽祖鑾轎庇佑沿途來鑽轎底的信眾,看到鑾轎請記得脫帽雙手合十

▲路邊補給的現煮麻油雞湯暖呼呼,謝謝供給補氣養神

▲路邊補給的現煮麻油雞湯暖呼呼,謝謝供給補氣養神

▲等待媽祖擇路休息的頭旗隊員

▲等待媽祖擇路休息的頭旗隊員


跟不上隊伍怎麼辦?如果走就一定要走完嗎?


這也是我出發前想過的問題。實際走過後發現:「嗯,這不會是問題。」一般來說能全程跟在鑾轎附近的都具備了一定的腳力以及閃過人的技術。基本上在鑾轎附近都算是競走甚至小跑步,而且幾乎全程都是這速度,所以跟不上很正常。走在媽祖後方四五公里的海放組大有人在。

如果你真的累了走不動了,也有好心的「累了請上車」可搭。出發第一晚通宵步行就有跟友人搭乘了一段,車輛會戴著走不動的人們到稍微超前隊伍的位置讓你重新出發。或是直接把你載到車站附近,真的累了的話就上車吧,下車位置可以跟司機溝通一下,但也請尊重司機自己的方便路線,千萬不要把司機當成個人計程車喔。

很多人會分段陪媽祖步行。所以不一定是要走全程才完整。建議上馬前可以向著媽祖方向告訴媽祖自己預計一起徒步進香的路程規劃,跟媽祖報告一聲。接下來或許你會發現,很多巧合會幫你完成你心目中那個想達成的步行目標。

我打算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了。甚麼是一定要帶的呢?


除了五指襪五指襪五指襪,一雙步行好穿且大一兩號的軟底鞋,白沙屯媽祖GPS外,個人今年參與初體驗的建議就是-請務必帶上一顆開放包容的心。

參與多年的老友小毛告訴我:這是一段學習捨棄必需的修行之路。是減法的生活體驗。真正參與後深切體會到這番話的意義。這次出發忘了帶耳機也沒帶書。以為路程會因為沒音樂很無聊,但卻給了我打開耳朵聽別人說話的機會,也能搭話參與。音樂也無須擔心,媽祖戰歌聽好聽滿,甚至途中聽到林姍〈粉紅超跑〉都會跟著副歌跑起來!

一段路背著自己的行囊,靠自己的力氣背負。學會自己能力有限,學會更多捨棄。能少就少,能再少就再少。這趟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過程,發現自己以為的那些必要原來也可以放下。睡在路邊,公園,停車場不是問題,甚至還會因為一塊乾淨平坦的柏油地能躺下心懷感激。如果不是這趟旅程,我也不會在我回家進浴室洗澡的那瞬間對自己能有這樣的住所充滿感謝。

跟著媽祖去旅行讓自己享受突破習慣與舒適圈的一段魔幻時光

一個人獨走也不寂寞。可以自己配速,在自己喜歡的區域稍作駐留。沿途走過的都是我不曾去過的地方,臺灣有那麼多願意分享善意與虔誠的人們,看著媽祖到來興高采烈熱淚盈眶(這趟行經彰化縣員林的山腳路與雲林縣林內鄉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有人跪在路邊祈求媽祖保佑賜福,媽祖鑾轎也會停留傾聽。那些沒辦法前往白沙屯的人們,在媽祖的造訪下獲得了治癒與勇氣,媽祖也帶著香燈腳們點亮了中部那些城鄉小鎮,熱鬧非凡!

雖然只是第一次參與,但獲得的能量非常飽滿。我覺得白沙屯媽祖進香真的是臺灣人都應該去體驗的活動。除了宗教性外,我更傾向這是「媽祖帶我去旅行」的神明團。如果不是媽祖,大概也沒機會用徒步的方式走入這些鄉鎮、宮廟,住在興農公司、社頭國小等等,認識途中的香燈腳。很多緣份的連接,是我結束行程回家至今仍深受啟發與難忘的一段時光。

臺灣的日與夜,走在橋上的深夜寧靜,中午的熱情,傍晚的衝刺。白沙屯媽祖的幽默感(彰化段十字路口大擇路真是太刺激好玩了啊),如果你走過你就會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希望這篇分享能讓想出發又遲遲無法決定的你一點助力,我們未來白沙屯媽祖進香路上見。

進喔~進喔~~

▲能一起徒步進香是體驗臺灣人與土地之美的一種方式

▲能一起徒步進香是體驗臺灣人與土地之美的一種方式

▲人生徒步起的第一個水泡是香燈腳認證款。提醒自己這是一段超越本我體能的意志展現。沿途有救護站可以協助處理別擔心

▲人生徒步起的第一個水泡是香燈腳認證款。提醒自己這是一段超越本我體能的意志展現。沿途有救護站可以協助處理別擔心

▲社頭芭樂超好吃 !還好有身旁的香燈腳提醒,順手拿了補給一吃驚為天人,芭樂請指名社頭謝謝

▲社頭芭樂超好吃 !還好有身旁的香燈腳提醒,順手拿了補給一吃驚為天人,芭樂請指名社頭謝謝

▲看到有派小朋友出動的區域可以走慢一點,媽祖很容易停駕喔XD

▲看到有派小朋友出動的區域可以走慢一點,媽祖很容易停駕喔XD

▲累了請上車的車上畫面,兩側有椅子中間有舖紙板可席地,真的累了就上車吧(雖然會很嘔但別跟身體過不去)

▲累了請上車的車上畫面,兩側有椅子中間有舖紙板可席地,真的累了就上車吧(雖然會很嘔但別跟身體過不去)

▲出發首日會在子夜從苗栗白沙屯拱天宮開始起駕通霄走到隔天下午

▲出發首日會在子夜從苗栗白沙屯拱天宮開始起駕通霄走到隔天下午

▲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結果擠不進去在武德宮留影吧)

▲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結果擠不進去在武德宮留影吧)

▲白沙屯媽祖進香,謝謝媽祖帶我遊台灣中部之美

▲白沙屯媽祖進香,謝謝媽祖帶我遊台灣中部之美


0會員
1內容數
一事無成的年過四十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