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間常發生的事,就是將伴侶當做工具人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個人住在一起,難免很多事情都覺得是理所當然,很自然的把其中一方當做工具人的傾向,覺得只要自己隨口一叫對方就會替自己做事。這種情形多數出現在女朋友指使男朋友或老婆指使老公做事。當然也有男的當女的是工具人,但比例相對小一些。如果那個男生不是媽寶的話,男生通常也喜歡自己處理問題,只有少數的男生到了成人也要別人照顧,也有男生覺得指使別人做事才能顯出自己有權威的感覺。遇到這種情形可以怎應處理?要避免爭坳的話都是有方法的。


當對方為工具人這件事在拍拖時就會開始出現,例如女朋友叫男朋友幫忙買這樣買那樣,到郵局取包裹,或在男朋友或女朋友家等收貨之類,層出不窮。結了婚就更加不在話,老公放工回家想休息一會,但又立刻被叫去超級市場買東西,打掃或修理東西之類,所有的事也要求立刻去做。


我的朋友是一個女生,她買了一個單位出租,有天那單位水喉壞了,她就叫她的男朋友立刻請假由市區去到很遠的單位替她弄水喉,她說她男朋友真好人。我先不否認這一點,但之後我老實跟她說她的男朋友的時間也是錢,修理水喉這件事情只要打通電話給五金行,付幾百蚊自然可以完成,雖然她男朋友不用一個小時就完成了,但他一來一回請了半天假期,我想那裡也可能也不止幾百元,但她的反應好像沒有想過這件事,還說是她男朋友主動說要去。我以男性的角度跟她說,拍拖的時候男朋友主動替女朋友做事是很正常,但不要去到一個習以為常的地步,因為沒有人知道那個男朋友的底線是在那裡。如果用小小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要麻煩到大家,大家的時間也是錢。兩人關係轉差就係由這些小事慢慢積聚而壓到大家透不過氣。


助人為快樂之本,小時候已經學,我不是說叫你們以後也不要幫人,但不代表要成為伴侶的工具人,任人差遣。如果你真的成了伴侶的工具人,而你又不是百份百願意的話,應該怎樣做呢?以我的經驗先完成對方要求你做的事,再說出自己的感受。為什麼是先完成任務才開口說呢?這是我從做設計學來的技巧,做設計時客戶通常也會提出無理要求要你把設計改很多次,而且會越改越差,有時真的很不想改,但如果你跟他們爭論的話他們是不會明白的,而且可能要改的東西你十分鐘就可以做完,跟客戶爭論的話可能要用一個小時他們也不會明白,最後仍要花時間去做。所以就先不要爭論,先做了再說,然後才拿修改前後的設計在客戶面前作比較。客戶下班後就不用再面對,但如果爭論的對像是身邊的伴侶,那樣就可能整天的氣氛變得尷尬,所以我建議先做了事,再說出自己的感受是比較好的做法。


兩個人相處要有同理心,常常也換位思考,想想如果你是對方的話你會有什麼感受。在要求伴侶幫忙前先想想可不可以自己解決問題,如果小小錢解決的事就不要麻煩別人,用錢不能解決的話也想想對方忙不忙,會不會很疲倦。對方真的拒絕的話不要隨便發脾氣,因為沒有事情是不能解決,只是快和慢的分別。另外如答應了伴侶幫忙的話就不要拖,盡快去做,這樣對任何人也有好處。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