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速記】反思空軍慘賠 60 萬畢業文,專業投資人必備素養:交易的策略和劇本很關鍵!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市場速記:僅是針對當日市場焦點,快速紀錄想法,並非正規嚴謹的分析或買賣建議,文字以簡單速記為主。

最近幾天,PTT 一篇空軍慘賠 60 萬,直接輸掉一年薪水畢業的貼文爆紅,也順便給了我自己反思機會:到底專業投資人應該具備什麼素養?如何妥善管控風險?

raw-image

進入 Instagram 看圖文版: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2 年的我自己?

其實,若回顧早期自己的投資方式,當中也有非常多值得檢討之處。

以前當財經記者時,自認取得較多市場消息、以為理解基本面,因此投資常常偏重消息與個人直覺判斷,卻疏忽許多基本功,如看基期、中長線趨勢、總經、估值、堅守紀律等,2022 年也因此得到了深刻教訓。

所幸,雖然當時操作方式偏誤,但個人風險意識強,就算賠錢也都是不值一提的小數目。這也逐漸讓我反思,專業投資人到底該有哪些素養?

專業投資人的素養?

進入金融業後,認識厲害同事,我發現,專業投資人和散戶差異,在於他們對每一筆交易,都能夠預先設想一套劇本和策略,也因此,他們不會因為慌亂失足,或者一時不理性做錯決策。

以我的一個同事為例,他時常會抓出未來半年、可能影響市場的關鍵大事,並且一一給予預估、設想市場反應,進而擬出未來半年大盤走勢,以及進場或出場策略。更厲害是,就連日內短線行情,他也能根據近兩日動向,擬出劇本。

你可能會問,預設劇本難道不會出錯嗎?當然可能會錯,但關鍵就在,他連劇本不如預期的應對策略都想好了,所以永遠不會讓自己陷入亂攤平、慘賠還持續賭博的窘境。

raw-image

守住風險報酬比!

當然,對一般投資人來說,要設想複雜劇本可能過於困難。但我認為,最基本可以做到的,是抓好自己的風險報酬比,並堅守紀律,這就是對於一般投資人最好的劇本。

要抓風險報酬比,只要謹守這個簡單公式:平均獲利 / 平均損失

投資人可以簡單粗估一下,自己每筆成功交易,大約可以賺進多少幅度的獲利,並以此當成平均獲利(預期獲利)。

接著,以此評估自己該抓多少平均損失(停損幅度)。關鍵是,停損幅度務必小於平均獲利,最好要是平均獲利的 1/2 以下,如此一來,才能確保交易賺錢。

當然,這只是最基本的風險管控,最後還需依照你的交易風格與策略,搭配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訊號,甚至盤勢概況,最後打造出你的交易劇本。

重點是,有了劇本之後,無論你的心情、貪婪恐懼,最終如何變化,都要記得謹守紀律與策略,如此一來,也能即時停損,避免讓錯誤的投資愈演愈烈,甚至出現蓋牌、腳麻,最終無可挽回面臨畢業的窘境。

raw-image
數據來源:財經M平方,使用以下推薦碼:SNCDZ2 加入訂閱,可獲得 5 M幣回饋!
157會員
91內容數
嗨,我是羊羽,一名財經文字工作者,主要關注投資、產業研究、自我成長。過去在財經雜誌任傳產記者三年,有許多拜訪產業的經驗與故事,後來轉入金融業工作,考取高業證照。擅長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期許成為投資與大眾間,說故事的人。工作之餘,寫下觀察研究備忘錄。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