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葬送的芙莉蓮的時間觀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芙莉蓮是活了超過千年的精靈,如果人也可以活1000年,生命的樣子會有什麼不同呢?

raw-image


我看見芙莉蓮可以活得好慢好慢,他不急著下決定,他不急著要趕快完成什麼事情,他可以好好的做專注在此時此刻的時光,她可以放下本來要做的事情,為眼前立刻覺得重要的事情,花幾個月、幾年的時光去回應生命當下的需要。彷彿沒有什麼事情是趕著要完成的,即使要擱置旅途的初衷,就算那原本就是要花十年完成才能完成的事,對她來說就像幾天,也不擔心時間的排擠!


她不需要像人類一樣,要趕快完成好多好多的事情,好不讓自己在這輩子留下遺憾。當她碰到難題時甚至有這樣的態度:好吧!我現在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那二十後再來決定吧!

他也不需要像人類執著於這輩子趕快完成什麼樣的功成名就,他就是在蒐集各種她有興趣的、好玩的魔法,而不是想要藉由魔法讓自己出名,魔法對他來講就是做有趣的事,享受做有趣的事,而她最喜歡的是變出花田的魔法,如果換作是人類,可能會想要變出家財萬貫、會想要從魔法得到更多的權力,因為我們都想要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裡面留下什麼,可以被人看見、被人景仰、被人記住、被人視為重要的人,然而這就是我覺得人活著最累最累最累的,其實我好想跟芙莉蓮一樣,在這生命的陷阱裡脫困。

raw-image


時間對人類來說好珍貴好珍貴,我們可能是用80年,再長是100年來評價我們的此生的價錢。即使我們想做的事情是有益於人類的,是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然而在這個我們會進入到非常多的利益衝突、折衝、妥協,我們必須在各種政治裡面競爭、猜忌,我們要捍衛自己的立場跟想法,與那些跟我們想法立場不一樣的人對抗,但他們真的跟我們有那麼多不一樣嗎?有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立場的不同,不見得在於目標不一樣,有時候我們可能目標是一樣的,只是所處的角色位置,然而我們沒有足夠的餘裕給彼此,因為我們背後要服務更有權力的人想要取得的成就利益,而他們也是急於一時的。有時候我們可能目標是一樣的,只是所處的角色位置不同,但我們卻沒有時間去溝通對話,我們無法等待,我們要搶潮流,要搶先機,當然也伴隨著我們怕我們的生命輸掉了這個議題。


我現在去很多的單位做督導,我發現許多衝突,就來自於某一方因為很忙很忙,主管或同事沒有意識到創造溝通品質的重要,沒辦法好好坐下來慢慢的聽、慢慢的說,在走路的過程當中剛好碰到,而開始很快速的討論,這是為了爭取時間,因為這件事很重要,所以好不容易碰到有時間討論,所以很即時很懂得抓空檔討論,這個以為抓空檔是效率的表現,卻是無效溝通的開始,這往往就是後面發現事情不對勁的來源,這樣的溝通時常是不充分的,是容易形成上對下下指令的, 會讓下需要揣摩上意,也會讓下覺得沒有被理解他碰到的困難,而上位者也常常看到不被落實交待,其實這樣的落差或者錯接,就發生在這樣沒有時間好好對話裡頭。


我自己看〈葬送的芙莉蓮〉的過程當中覺察,太急著這輩子去達成可能要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事情,想在我死之前,讓眼前的這些所謂的所有的受苦都能夠減少到某種程度,雖然我本來就知道這不可能,這也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完成的,但因為我覺得那樣好痛苦、好痛苦,而我怎麼可以不去回應那些痛苦呢、無視同樣的痛苦持續存在並一再重演,結果把自己壓縮的好小,我的生命似乎也只有這件事,然而這不是一個適合人生活的方式呀。芙莉蓮讓我重新省思如果生命是輪迴的,我不知道下輩子、下下輩子還會不會是人,也許我可以超越這個未知,用我的幾輩子去完成,我突然覺得我放鬆了些,也沒有那麼執著於這輩子一定要完成到什麼階段。在促成改變過程中,我不想與人競爭,但需要改變些什麼似乎又會被捲入競爭,我想這也是被時間的漩渦捲進去了,如果是芙莉蓮她不會這樣吧。沒有什麼好競爭的,那就讓時間來證明,我不要着急,讓事情有著水到渠成的時機,不用硬是要把事情趕快推進到縮短幾十年的進步裡去,我想這樣也會讓我的生命少了好多好多的對抗,還有那些原本我所執著跟堅持的,是不是可以不用再那麼緊了,這樣是否也比較合乎宇宙的秩序。

補:我認為時間管理沒有錯,但時間管理是為了事情的效率,而時間是中性的,是人怎麼在時間裡被對待,然而一不小心我們成為時間的奴隸。

簡單總結就是,讓我們不論有多少的生命,都用千年的時間觀去給予人時間與空間,這世界不論是對自己或他人,都可以更加溫柔吧。

raw-image


#還沒有看葬送芙莉蓮的人趕快去看。


圖片來源https://youtu.be/lv5R6C3hz54?si=_u-MSeUfioSIlNR-

    6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