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因為幸運草的事情對學生發了一頓脾氣,這件荒謬低能的班級事務,之後再跟大家說。

今天先說--蒲公英。

在高中時期,我們學校不知是經費不足,還是想讓學生體驗樸實無華的生活,反正那間學校當時的開發極度有限,幾乎可以說是每天都是下鄉上學。操場的對面是一大片草,長的跟甘蔗一樣高的草,我以為是我不夠高,直到當時178公分的同學淹沒在草叢裡的時候,我才知道形勢比人強,草兒比人高的道理。

在這一片鄉村風景之中,有一種小小花,名叫蒲公英,白白的,飄飄的,感覺與世無爭。我的可愛的化學老師,對於這些個花,有他的見解,他說蒲公英的存在彷彿在恥笑他

當時,我只是個孩子,啥也不懂,竟就這樣踩踏了身為老師,或者說身為男人的微薄的尊嚴......。

那是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早晨跟千萬個早晨一樣,一樣熱。

我的化學老師,騎著腳踏車,愉快地穿過斑馬線,向著學生的方向揮揮手,獲得了無言的結局。但這無損他的快活,輕輕的他走了,究竟是風的追求,還是頭皮不挽留,他的一縷青絲,飄落成了春天,沐浴其中。
回到我的化學老師,他喜歡在化學課勸勉我們,說:「男人最怕就是禿,女人最怕就是老」我很想說,其實女人不怕老,我們怕得是看起來老,所以如果保養得宜,具化學老師的說法,今生應該無畏無懼,可空手奪白刃,掄拳打老虎,無麻醉刮骨療傷,結論:天不怕地不怕。同一個邏輯,化學老師應該是天天帶著恐懼活著,生怕明天睜開眼睛,枕頭上黏著一根頭髮,1/3的生命血條沒了,或是依舊留著三根髮,天天擔心要中分還是旁分,這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讓他驚懼不已。

今天上課風特別大,化學老師一手護頭一手揮毫化學式,終於他受不了了,回頭對坐在第一排的我吼著:「快去關窗子,我撐不住了。」我吶悶呢,怎麼回事?在這個時候,我發現一件重要的事—老師的拉鍊沒拉。歐,我的天,我得救他,我是唐吉訶德,所以我大聲的說:「老師,你的石門水庫沒關」老師在一驚一剎之際,指縫帶走了一根髮,風又吹走了另一根,神待他不薄,還有一根。我驕傲的環視著大家,我想小小化學老師被我救下了,老師不用謝我,這是應該的。

不知道為什麼這件事情之後,化學老師就對我很冷淡,淡出一隻鳥來,打招呼不應,眼神也不交會,甚至轉角見到就扭過頭,像個驕傲的公雞。我橫豎以為是害羞,直到有一天,生涯輔導的課堂上,輔導老師請我們用一種植物代表老師,有人用豬籠草喻陰險數學老師,有人用霸王花形容滿身臭汗的地理老師,有人用鬼針草比喻陰魂不散的國文老師,我用蒲公英譬喻我的化學老師,輔導老師笑笑地問,為什麼是蒲公英呢?我說:「因為化學老師的頭髮像蒲公英,風吹就飛。」教室中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從此,化學老師再也沒笑過,我想大約最後一根髮的確是飛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溢出。有靈的植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蒲公英他無法隨心所欲決定他的去向 只有隨風而行 飄流著 落地生根 獨立發展 在漂流的時刻 他是那麼的自由 落了地 便努力的扎根 此處就成了他新的故鄉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04-15
    蒲公英你喜歡 花絮如雪的蒲公英 我喜歡 喜歡蒲公英的你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3-22
    蒲公英穿上心愛的白紗裙 我乘著風去旅行 風將我帶進了茂密森林 問我是否要歇息 我望向那片蓊鬱 想像著底下的撩人綠蔭 卻也想起 扎人的樹枝會刺破我的紗裙 轉身吆喝著風前進 繼續飄行了百千里 遇上了一處美麗花畑 風又問我是否想歇息 我望向底下那片迷人艷麗 想像著陣陣撲鼻香氣 也念起了我成長的那片土地 我回頭對
    Thumbnail
    avatar
    塔裡的豬
    2022-10-26
    蒲公英你喜歡 花絮如雲的蒲公英 我喜歡 喜歡蒲公英的你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3-21
    avatar
    蜜蜂
    2022-01-03
    蒲公英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煙雨濛、魂歸天際、行人匆匆走、忘卻煩憂 路邊無情踩踏、朵朵黃花屹立不搖、堅挺不拔 不起眼的小、帶著抬頭挺胸的自信與偉大的夢 不想繁花朵朵、只願孤挺一枝、與天地同壽 不像太陽大而亮、渺小單純的黃、一顆小太陽的光芒四射 沒有人為其發文讚嘆、也無人為其感動天地 不想依人依天
    Thumbnail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1-10-09
    蒲公英能把心靜下來過生活,似乎是這個年紀最困難的事了。 最近聽了幾位朋友的近況,多少都因為生活、家庭、長輩、健康、主管與工作感到困難與糾結,情緒或是力氣都被卡在某個坑洞口上,似乎平靜的情緒離我們是有點遠,總是像在海裡載浮載沉高高低低的。
    Thumbnail
    avatar
    飛鳥先生的路邊攝影社
    2021-08-01
    蒲公英你是不羈的風 我是蒲公英 ~
    Thumbnail
    avatar
    三月
    2020-07-09
    蒲公英《蒲公英》/ 圓圓熊 毛絨絨的白冠圓球 隨和的順風飛翔 白色滑翔翼 伴著風兒起飛 一陣狂風雷雨 傘球 一個個空降人間 各式的人生 各樣的環境 即將 誕生不同的夢 E
    Thumbnail
    avatar
    圓圓熊
    2019-08-24
    蒲公英  大阪春季時總是忽冷忽熱。熱了幾日又來一日雨。雨總是讓人想起山雨,鼻腔裡充滿濛濛雨霧令人不快的黏稠。有時夜風大,老人在陽台隔板的另一邊又咳了整夜。老人平常看起來是獨居的,清晨六點就能聽見老人踩著沉重
    Thumbnail
    avatar
    反枕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