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4/04-尊重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把「尊重」放進心裡,不要認為你一定能夠改變別人!

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改變別人是一種幻想。就算我們能改變自己,也不可能改變別人。但是,我們可以試著與別人溝通看看。

世上沒有絕對不可能的事。

試著與對方溝通看看,就會失敗了也無須生氣,因為你只是為了達成目的而試著溝通,若是失敗了,只要告訴自己「這個結果讓我明白,這樣說無法說服對方」。

堅持己見的人很容易與他人發生衝突,徒增煩惱。

不過,遇到這種情形時,我會告訴自己「雖然他的價值觀與我不同,但那也是實際存在的另一種觀點」,或者去想「我們的想法可能都不盡正確,但也可能都有道理」。只要認為雙方說的話都有理,自己就無須生氣,也可以避免與對方起衝突。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沒有正確答案。不管是工作方法、與家人之間的相處關係、私底下的生活方式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行事風格,絕大多數的人都抱持著與自己截然不同的價值觀,過著不同的生活。

如果看見別人的生活與自己的價值觀不同,就表現出憐憫之情、開始同情對方,或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樣的行為很失禮,一定要避免。最好的方法是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就能避免衝突,擁有更如魚得水的人際關係。

無論能力有多強,每個人的大腦都有極限。我們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也要知道自己每次提供給別人的答案並非百分之百正確。

「雖然我不完全同意你的觀點,但這讓我知道世上也存在著這一種想法,這是我過去所不知道的。」若能讓自己明白這一點,就能打開思考的廣度。這個態度比為反對而反對對自己更有助益,也更具智慧。

比起堅持單一選項的人,盡可能為自己尋找更多選項的人,人生視野較為寬廣。

無論一個人最後做出什麼選擇,都必須基於他的個人意志,而非任何人的觀感,這才是尊重。

如果我們能認清,各種觀點與意見中都存在對自己有用的訊息。當別人提出不同的想法時,我們會覺得對方是在幫助自己,就不會因此感到被否定而心情低落或憂慮。

26會員
492內容數
養成自身寫作習慣,並分享日常發覺好文章,每日更新天天有新鮮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