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92堂韓語課】「你可以辦到的!」韓文怎麼說?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星期天就是2024年上半年韓檢的重要日子啦!最近的你除了好好背單字以外,另一件重要的練習就是多做考古題啦!因為考試當天不會有另外的中文說明,考試進行的流程一律比照韓國考場,手機、平板、電子錶等設備都會在進考場時交給考官保管,透過練習考古題,可以掌握答題手感,此外,事先熟悉考試的所有流程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還不知道考檢定有哪些大題和技巧,可以參考這篇:韓檢考試攻略


今天想幫努力準備考試的你打打氣,要教你的就是這句:「你可以的!」這句話用到韓文裡很重要的句型:動詞+ㄹ/ 을 수 있다,這裡的動詞也需要區分為兩種,一種是原形動詞去掉다 ,前一個字是沒有尾音的,例如: ✅운동하다 (運動)。另一種是原形動詞去掉다,前一個字是有尾音的,例如:✅먹다 (吃)。

raw-image


第一種沒有尾音的單字,需要在去掉다 ,前一個字尾音加上ㄹ,再加上 수 있다 (須注意空格),中文意思有:「可以、可能」 ,仔細想想這兩種翻譯是不一樣的意義,但韓文都可以用同一個句型表達,例如:


운동하다 → 운동할 수 있다 (可以運動、可能運動)

第一種意思:「可以運動」相較於第二種「可能運動」,句子使用的頻率明顯高出很多,這種時候不需要多想,當作第一種意思來練習使用就好,像是:

✴️토요일에 운동할 수 있다. (星期六我可以運動),平常工作日要上班很忙,運動都要等到假日才有空,這種情況就適合用這句話呢!


第二種有尾音的單字,需要在去掉다 ,前一個字後面加上을,再加上 수 있다 (須注意空格),中文意思有:「可以、可能」,例如:

먹다 → 먹을 수 있다 (可以吃、可能吃)

這個例子也像上面一樣,「可以吃」的實用度明顯高於「可能吃」,那就以第一種意義來練習即可,像是:

✴️떡볶이를 먹을 수 있다. (我可以吃辣炒年糕),雖然辣炒年糕很辣,對某些不能吃辣的人來講很難入口,但是我不怕辣,所以我可以吃的了,這種情況就適合使用這句話啦~


我自己覺得這種「後接式文法」都算是比較簡單的,類似的還有:-지 마세요 (請不要~)、-ㄹ까요 (要不要~),因為你只需要注意單字最後一個字就好,要說出完整的一句話真是不費吹灰之力,尤其-하다 結尾的單字特別多,這類單字加上-ㄹ/을 수 있다 (可以)的文法,能說出的「句子」真的超級多,最後面都是什麼什麼「嗨蘇宜搜唷」,看一下例子你就知道:


【球類運動單字】

✅배드민턴을 치다 bae-deu-min-to-neul chi-da 打羽毛球

✅탁구를 치다 tak-kku-reul chi-da 打桌球

✅배구를 하다 bae-gu-reul ha-da 打排球

✅농구를 하다  nong-gu-reul ha-da 打籃球

✅핸드볼 던지다 haen-deu-bol don-ji-da 打手球

✅골프를 치다 kkol-peu-reul chi-da 打高爾夫球

✅야구를 하다 ya-gu-reul ha-da 打棒球

✅축구를 하다 chuk-kku-reul ha-da 踢足球

✅당구를 치다 dang-gu-reul chi-da 打撞球

✅테니스를 치다 te-ni-sseu-reul chi-da 打網球

raw-image



這些是我在國小的時候,學校裡有的球類活動,也有一些是在韓國比較常見的球類活動(高爾夫、足球),試試看如果你這些都會的話,韓語該怎麼說?

✴️야구를 할 수 있어요. ya-gu-reul hal ssu i-sso-yo 我可以(會)打棒球

✴️축구를 할 수 있어요. chuk-kku-reul hal ssu i-sso-yo 我可以(會)踢足球

✴️배구를 할 수 있어요. bae-gu-reul hal ssu i-sso-yo 我可以(會)打排球

✴️농구를 할 수 있어요. nong-gu-reul hal ssu i-sso-yo 我可以(會)打籃球

你看,這些-하다 結尾的單字都是一樣的「嗨蘇宜搜唷」結尾吧!


學到這裡,你大概有些概念了,-ㄹ 수 있다 (可以、可能)其實代表「具有能力」,用英文來說是「can」,有時候中文翻譯成「會」。

球類有些單字需要用 치다 ,而不是用 하다 ,因為這類型的球類,多半跟「球竿、球柄」有關,需要用 치다 來代表中文的「打」 ,像是:

✴️당구를 칠 수 있어요. dang-gu-reul chil ssu i-sso-yo 我會(可以)打撞球

✴️배드민턴을 칠 수 있어요. bae-deu-min-to-neul chil ssu i-sso-yo 我會(可以)打羽毛球

✴️탁구를 칠 수 있어요. tak-kku-reul chil ssu i-sso-yo 我會(可以)打桌球

✴️골프를 칠 수 있어요. kkol-peu-reul chil ssu i-sso-yo 我會(可以)打高爾夫球

✴️테니스를 칠 수 있어요. te-ni-sseu-reul chil ssu i-sso-yo 我會(可以)打網球

這些單字結合起來會變成「漆蘇宜搜唷」的結尾,跟上面的「嗨蘇宜搜唷」很類似吧!


最後順便提到一個例外,並不是所有的球類都是運用하다 或 치다 來代表「打」,少數詞語會運用其他單字,端看單字本身如何使用,像是手球會用扔、丟 (던지다) 這個詞。

핸드볼 던질 수 있어요. haen-deu-bol don-jil ssu i-sso-yo 我會(可以)打手球。

最後讓我來告訴你「你可以辦到的」韓文該怎麼說吧! 沒錯,就是 할 수 있어요!(嗨蘇宜搜唷),居然就是這麼簡單!(笑)

raw-image

這星期的韓檢你一定能考過的,할 수 있어요!( hal ssu i-sso-yo)😘








145會員
193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