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性外遇者,如何改變自己翻轉命運的心路歷程

麒麟鹿
發佈於面對外遇系列 個房間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海豚姊妹是我們系統裡(系統指進入我們的長期陪伴與課程社群裡)唯一一位自己外遇的姊妹,一般我們只針對被外遇者,自己外遇的人通常不會找我們協助,但海豚姊妹是少見的真的想改變自己而主動聯繫我們的,只要一個人有心,基本上第一道門我一定是打開的。

我先簡單說明一下海豚姊妹的狀況,她婚前跟先生還是男女朋友的交往期間已經劈腿過被抓,每次先生都原諒她最後還跟她結婚,她自己以為婚後她就會好了,結果並沒有,她還是外遇了,對方也有老婆,甚至講些想跟老婆離婚跟海豚姊妹在一起的好聽話,後來外遇的事情被先生發現,先生氣得帶律師直接找第三者談判索賠,也發狠起來逼海豚姊妹簽字離婚,但沒有請海豚姊妹馬上搬走,因為他們有一個還沒上幼兒園的孩子,就還是繼續讓她同住一段時間,這些都是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海豚姊妹被衝擊到滿腦子只有滿滿的罪惡感愧疚感與自我否定:「我外遇我該死,我拆散了這個家,我害我小孩有一個破碎的家。」除此之外,她還有一個更強烈的念頭:我到底怎麼了,我很確定我沒有要跟先生離婚,為什麼我無法停止劈腿與外遇?

因緣際會她找上我們,她說她不想再外遇,但先生罵她唾棄她的痛苦與孤獨,讓她還是會有被第三者吸引的感覺,她知道不應該她也不想但她很怕之後她又再犯,她已經無法信任自己,但她真的受夠自己了她想改變,之後我開始對焦引導她覺察甚麼時候她開始有想找別人的衝動,因為這衝動是非理性不是她能控制的,會推動著她找人排解寂寞,一旦我們能夠對焦到這衝動,並找到這衝動的源頭削弱掉它的力量,不需要完全清除掉,只要這衝動的力量降低到她理性可以主導,她就不會再被影響著去做自己理性上知道不應該的事。

一開始我並沒有跟海豚姊妹說明上面這些,我只是引導她去覺察並非常精確對焦的找那股推動她外遇的衝動,找到後,她自己跳出一個事件,她說她很久沒提起,甚至已經忘記因為這是一個祕密,她小時候發現她媽媽外遇,她很傷心又憤怒地跑去跟媽媽講,請媽媽停止,但媽媽反應很激烈很多情緒,她很怕媽媽跟男友跑掉把她丟下,後來媽媽有答應她會分手請女兒不要告訴爸爸,之後媽媽看似真的有分手,他們母女就也沒有再提起這件事,她也真的沒有跟爸爸講,然而這件事其實在海豚姊妹心中種下很深的影響。

找到關鍵事件後,我協助她流動掉這事件對她的影響,當然還有其他很多相關事件,請不要以為單一一次就可以,這是一段時間的協助,我不可能把引導的所有內容都說清楚講明白,我簡化的說明這些,只是要幫助各位讀者們理解非理性的影響,處理掉這些原生家庭的相關事件後,海豚姊妹發現自己居然不再會被第三者吸引,就算看到也不會有被吸被勾到什麼的感覺,她覺得很不可思議,她問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試著說明,海豚姊妹一開始聽不懂,後來她上了很多次我探討非理性的課程後,她才開始聽得懂,因此下面我寫的如果各位聽不懂這是正常的,這機制本來就不好懂,本來就超越了我們對外遇的理解,狀況是這樣的,基本上我們小時候通常都是跟媽媽同盟(媽媽是主要照顧者),所謂同盟的意思就是,我們的心靈會把媽媽跟自己等同,因為我們每個人從小都需要媽媽的關注與照顧才能生存,小海豚發現媽媽可能要跟別的男人跑掉,所以很害怕也很生氣的跑去要求媽媽留下繼續跟自己同盟,這過程她會很不安很怕被丟掉,但媽媽最後決定留下就讓小海豚放心很多,這些其實都沒問題,問題在,媽媽在被女兒發現自己外遇時,自己有很多嚴重的情緒反應,讓小海豚很害怕很不安,害怕自己會不會害到媽媽,不安自己可能會被媽媽丟掉,而媽媽在小海豚很害怕不安時,又講了很多抱怨爸爸冷落自己,自己多孤獨多痛苦多無奈所以只好外遇...,意思就是這都是爸爸的錯不是媽媽的錯,而非理性的心靈裡面有一個機制是,只要是同盟者,就必須是對的,因為同盟者代表了生存,不可能是錯的,媽媽是小海豚的同盟,因此媽媽不能是錯的(儘管小海豚其實覺得媽媽外遇是錯的不然她不會跑去要求媽媽停止),只能是爸爸錯,都是爸爸工作太忙冷落媽媽的錯,心靈的計算裡面,媽媽必須是對的,因此海豚姊妹長大後,在親密關係裡,自從第一次被劈腿後(這是啟動非理性機制的按鈕),她就開始進入劈腿的三角關係模式裡,男友或先生工作太忙(爸爸錯),她就產生一股想找別人安慰的衝動(媽媽才是對的),因為媽媽必須是對的,各位不要以為這只是頭腦裡的想法,這是一股衝動的力量所以才會成為一種理性無法控制的狀態,這股衝動的力量跟當初小海豚的害怕被拋棄是連結的,流動掉小海豚的孤單不安害怕被媽媽拋棄,好好的愛她心中這個受傷的小孩,奇妙的,這股衝動就被消溶掉了。

推動海豚姊妹外遇的那股衝動,其實是源自愛媽媽,更精確的說是害怕失去媽媽的愛,並不是她就是壞胚子也不是狗改不了吃屎,當我們能夠對外遇者的內在狀態,有更深的理解時,我們就可以從外遇的加害與被愛的痛苦中解脫出來,因為沒有一個外遇者是故意要傷害與破壞自己的家庭,這之中都有原生課題要解,儘管每個人都不同,但往往追朔到根源,都是一個受傷的孩子在哭泣。

當初那個受傷的孩子長大了,成為自己孩子的原生家庭,海豚姊妹下定決心也真的為了改變自己付出行動與努力,停止把這個她從母親那邊承接來的課題,繼續傳給下一代,讓課題在她這一代終止,這份破釜沉舟的心,讓人感動。

海豚姊妹的先生在看到她的改變與先生自己也跌跌撞撞後,決定還是跟她重新開始,她的故事還很多內容,各位點進podcast用聽的比較快,祝福大家。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lujvooj904kv010vd3zh7cye

歡迎訂閱一對一方案與麒麟鹿對談,訂閱後請截圖並email到:[email protected]

1.5K會員
267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