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工作室 CV召募報名活動心得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於種種原因,九號工作室在上個月進行了CV的召募,預計在為期一個月左右的集訓調整後,要進行多部廣播劇有聲劇的錄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劇就一直繁殖了……

本次召募共有84人報名成功女聲69人,男聲15人,其他有5人左右是交了音檔沒送出報名表.....所以我也找不到人

為了讓大家都能報上名,收到報名表後,最遲都會在隔天送出報名成功通知,如果缺交了音檔也可以透過email補交。但是有人只交了音檔沒送出報名表,所以我們特地在粉絲頁開了一篇通知post尋找失聯人口。

這次報名的人,女聲程度真的是超乎我的預期,原本有幾位熟人,或是在別團聽過的好聲音想要撈進來的,都硬生生被擠出去。在有聲市場上,女聲的競爭真的是血流成河!練過朗讀的已經不算什麼,整群裡有三個年份的全國社會組朗讀賽冠軍!也有國內外廣播電台經驗!還有配音經驗與戲劇表演經驗!

昨天為大家開了一場評選標準說明。在準備時,看著當初做的海報,心想:啊不就都寫在上面了,是要講什麼。(結果還是多話地講了2小時....然後還忘了錄下來)

本次評選標準:

  1. 基本能力:國語咬字清晰標準自然
  2. 態度:能積極參與練聲、排練
  3. 設備:能錄製與產出聲音作品

基本能力

九號工作室對於咬字發音是很要求的,不過基於大家共同進步的想法,對於練習與錄音多屬鼓勵。

本次召募要大家錄製「自我介紹」就是要聽聽大家在"自然"中,能否做到"國語咬字清晰標準",所以很多人就太自然,缺乏標準,有些人是有標準的意識,結果說得太多,後面就鬆懈,各種的 ㄌㄢˊ後、ㄉㄣˇㄉㄣˇ(等等)都跑出來了。
所以從一開始就咬字隨便基本就刷掉了。

男聲在這行本就是稀缺,排了一下,如果不分男女,入選的男聲大概只能一半能擠進備取。

女聲的競爭,除了在自然說話下能做到咬字標準外,也在比說話的積極度與表演慾,真的是嚇到我了!妳們這些寶貝之前是去了哪裡呀!

沒被錄取的人,除了前面的人太強了,大多還有最基礎的口腔沒打開、聲音還沒開的問題。這就像想跳舞的人沒拉筋一樣,連拉筋都沒拉開,就加入舞蹈表演團當然是機會渺茫。

如果缺乏基礎想要學好,這階段很需要有老師在旁邊一直盯著,免得學歪了,把缺點練得十分紮實,後面要打掉重練又多花時間。這就是走彎路。

所以來詢問未錄取的改善方式,我的建議是:


(1) 如果有預算,可以去找個短期的正音班或發聲課上,把基礎打好
(2) 練聽力,多聽好作品。有一個LINE群叫「有聲書讀書會」,每天都有人分享好的有聲文章,播得好也很有內容,可以先「磨耳朵」,耳朵磨好再開口,可以快速贏過很人。死練嘴皮不練耳的進步反而慢
建議先去參與專業課程,有老師一對一指導後,再自主練習


關於態度

「積極」是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但不管怎麼說,"及時響應"肯定算是積極的一種,雖然我們是興趣社團,但是我們也很在乎「效率」這件事,之前審聽時,後面交音的,我一度都不想聽了。(不過我最後都有聽完)←乖巧貌

總之,在九號,效率、趕早不趕晚、不踩線,都是我們判斷一個人是否積極上心的條件。

大家都會說:我對配音有興趣;也有人說:我願意奉獻我的靈魂

就像是你對一個對象有興趣,但是每天花在陪他聊天一起創造生活體驗的時間少之又之,甚至一個星期約一次,一個月約一次,那叫有興趣嗎?(那叫渣男吧)

說到這裡,應該也很清楚了吧。

本次召募中,很可惜,有參加者是到了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才報名,所以當我們發出報名成功與否的通知時,已經過了截止時間,就算缺交了,也來不及補交了。或是我們早早發出去尋人啟示,但是偏偏就是要報名都截止了才來聯絡.....也來不及補交了。

而且也不乏不錯的。

助教問我:我覺得不錯耶,可以選進來
我說:我能帶的人數有限,如果選進來,要趕誰走?這些人從一開始就第一時間支持我們的活動,表現也不差,要把誰擠走,我都不同意!

設備

是否有錄音設備,在本次召募中並非關鍵因素,甚至因為入選的人缺乏設備的比例過高,內部還一度產生討論。

我說,買設備花錢就有了,但是表演能力,不是花錢能解決的事。

所以在昨天的說明會上,我說「上一次配音班,少說也要5、6千吧,平均都要2萬多吧!買一支可以在家錄音的麥克風能用的大概4、5千,九號工作室裡最多人用的那支是7、8千,剩下的錢,你還可以慢慢去布置你的錄音環境。所以,你們不要給我學費,如果你們喜歡聲音表演,請把這個錢拿去改善環境、添購設備,讓更多人能聽到你們的聲音創作!」

在昨天關於聲音表演的市場分析中,也提到「配音」只是其中一塊,有很大一塊需求已經走向宅錄合作模式,大家口口聲聲說喜歡聲音表演,而在現代網路發達的環境裡,有好的錄音環境和設備,已經是支持自己練和表演重要的道具。

曾輾轉聽到台灣某資深配音老師的話「上麥克風就是上戰場」,如果心心念念想要當配音員,在家連怎麼拿武器都沒練習過,到錄音室站到麥克風前戴上耳機,會發生什麼事呢?

我也舉例和這位老師的聊天,讚美594韻韻,雖無法上台北,但熱愛配音,自己在家弄了小錄音棚和麥克風,也錄了非常非常多的作品,也累積很多的收聽量。

所以到底是什麼在阻止你做聲音表演呢?

其他

要完成這整個流程:選拔(選)、訓練(訓)、分配角色(任)、創作(用),其實是職場人資選才時的基本做法,我只是小小套用到社群經營上。

而要完成這些工作,也需要幫手幫忙,我們的小助教就是在報名時,主動說如果沒選上也原意參與其他工作,或是擔任後製,所以被我挑出來當小助教,也承諾他們可以全程聽課,交作業我也會批改。

所以如果能積(zuo4)極(niu2)參(zuo4)與(ma3)其他工種,請到九號工作室後台留言,我們缺製片與後製。無經驗可,但是時間的付出和金錢的付出,請自行選一個。

關於年齡

本次召募,年齡分布從20~60+都有。在報名表上,有30+的妹妹不好意思講自己的年齡。其實在我們戲劇表演上,年齡是很加分的,有了資歷,有了閱歷,去參透角色會比年輕人多了許多細節與韻味,而在「聲音表演」上,是不看臉的,剛過逝的櫻桃小丸子日本配音員,是配到了八十多歲! 有更多人生閱歷的人,更有幾會成功塑造演員!與時間做朋友,愛自己的年紀,好好生活,每一個累積都是要成為更好的演員的我們的養分!

本次的平均年齡約29,中位數是26。入選的人員年齡平均33,中位數29.5。

有聲服務

說明會中有一段落在聊有聲書市場可以做什麼。最後講到有公益服務。

關於為視障者提供有聲書服務中,可以有「有聲書錄製」和「口述影像」

台灣製作盲人有聲書的單位,可以找國家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彰師大視障有聲書、愛盲基金會、有聲書學會....等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