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原力》—換個心態解任務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中有很多的任務要解決,例如唸書考好學校、出社會找好工作、找個好伴侶結婚、孕育下一代等等。當然每個人價值觀不同,何謂好學校、何謂好工作,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只是要達成我們心目中的「好」,往往需要一段費時費力的過程要走。

我們都聽過「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種老掉牙的語句,只是細細品嚐那「十年寒窗」,就能感受到那段過程是多麽的艱苦與孤獨。而用在今天,每一個人的成就都是由前面那堅持走下去的毅力,才可能有如今的果實;只是對很多人而言「堅持」太難了,對我也是。

所以,我很高興看到最近新出的一本書,名叫《高效原力》。這本書的作者Ali Abdaal是一個醫生、一個企業家、一個業餘魔術師,目前也經營一個Youtube及Podcast頻道,是一個相當多產的能人。

這本書會吸引我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他提倡心情好你的效率才會更佳。有鑒於大部分的人常常工作超時,經常身心俱疲。每年跨完年洋洋灑灑寫的今年年度目標,躍躍欲試!然而過了幾個月後,不是被工作壓力的鐵拳揍到無餘力執行目標,就是目標好像過於難以達成因而放棄。放棄帶來的自我厭惡感,是不是就會導致再也沒有目標的人生呢?(如果選擇沒有目標的人生,那也是一種價值觀的展現、個人的選擇)


本書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一、激勵:讓目標變得有趣

二、解鎖:擺脫拖延習慣

三、續航:倦怠後重新充電


這本書的規劃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可以依照作者的排序從激勵–解鎖–倦怠,去開啟一項你的新目標,過程中會遇到的瓶頸,作者將方法一一列出,遇到時即可活用。但你也可以從中間章節去閱讀,擷取對你目前有用的方法,可以說是相當實用的一本工具書。

這本書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部「解鎖」。

這部分提到了所有人心中的痛,也就是「拖延症」。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困擾,為什麼給自己預設目標是每週運動3次,到了該運動的時間總突然出現各種問題「我今天有點累」、「我的腳好像怪怪的,是不是只好明天再運動了?」、「今天臨時要加班,還是明天好了」等等各種理由層出不窮。

而作者針對拖延所做的一些舉例,讓我有種被理解的感動。舉例來說,在「激勵」這部分的內容提到了紀律,而我只能維持短時間的紀律,畢竟有的時候你就是不想做這件事,最後當初訂立的目標以失敗收場。書中提到了一個心理學教授表示:「對長期拖延患者說『做就對了!』,好比告訴一個經臨床診斷為憂鬱症的患者,要他振作起來一樣。」因此,作者提供了新的方法「疏通法」。

「疏通法」簡單說就是疏通問題所在,當你激勵了自己(效果不彰)、給自己紀律(忽視自己感受不好效果亦差),可以回頭去理解是什麼阻礙了我做這件事。如果是情緒不好,為什麼感受這麼糟,可以做什麼讓自己感受不這麼糟?透過理解,我們可以降低這些負面事情帶給我們的阻礙,進而繼續我們的旅程。

不過,最重要的一點還是知道為什麼要訂這個目標,書中也有提供一套方法叫「五個為什麼」,當你明確知道你做的這些事是為了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確實也會讓你的動力更強大。就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柴郡貓對愛麗絲說的,要走哪條路,端看你想去哪裡,亦即當你明確知道目標是什麼,那你所有的任務都是為了達到那個目標。

其實,本文章僅列出了少許我比較有共鳴的章節,其二部分亦是相當精彩,且作者提供了相當有幫助的方法,也許不是所有方法都適合自己,但是這本書就像一本工具書(我喜歡把它看作錦囊),當你在某個階段卡關時,翻開這本書,照著書中的方法擬定屬於自己的一套策略,也許你會更享受這段旅旅程。

最後,回到作者Ali本身是一個劍橋高材生,當我在看這段經歷時也不免想著,畢竟人家是劍橋高材生,這樣會成功也是正常。只是,難不成因為我們不是劍橋高材生這個人生就直接放棄嗎?也許我們也有我們可以完成的事,做自己才能內可以做的事,用愉悅的心態去完成我們的目標,達成我們所定義的成功。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