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動人的沈默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抽菸的時候,聽見汽車聲沙沙地摩擦著下過雨柏油路的聲音,環繞著我的那份寂靜,是那樣的格外動人。我想著:在這些美麗動人的自我時刻,還能持續嗎?


因為工作,空出來給自己的時間變少了,所以精緻的自我時光都必須要捉得恰到好處,只是這一份過度的用心反倒讓自己陷入了無限焦慮。

我們總因為為了想得到什麼,而不小心失去了什麼。


人生是一段不斷選擇的過程,看完海潮之聲,我赫然發現,越是一個真實純真的人,越是討喜啊。大部分的我,在很多人際關係場合內大多數也是努力扮演著這樣的角色沒錯,為什麼嗎你問我?其一是因為我的外型跟個性搭配起來還能夠矇的過去,是真心或是假意,就隨著時機需求來運作。其二,人性在我目前的領域職場大多數還是善意居多的,所以率真的呈現自我本來就屬我真實面目,即使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雙面或台上台下的不同性格,我算是不用隱藏也能被人略知一二性格、決策與想法的人,所以做起事來方便多了,雖一開始有點困難,但終究是好的結果。

其三,討喜的人,自然而然總有機緣能夠化解掉惡意。說到底「成為真實純真並直率的人」,才是應該要成為國家提供的性格養成教育課程才對。說不定未來每個人都成了直話直說的天才、仕途順遂、毫無心機、社會分工明確,大家也不會為了雞毛蒜皮跟金錢跟自己的興趣過不去,反正做自己就對了嘛。哪有還需憋屈的過生活呢。


知否知否這部影集裡面,有很多動人的沈默,那些介於訴說與傾聽之間的美麗,我看了很感動。正如宮崎駿大人也常常使用這樣的手法來呈現關懷與溫柔,現在歲數的我看起來,可真是再好不過了。


很難過的我已許久沒有發文自言自語,在心裡那份孤寂越是隱藏越是苦痛,隨著這場發燒,便一塊燒出來算了。(以下都是抱怨牢騷 不吐不快 路過就錯過了吧)

  1. 怎麼就沒人理解哲學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呢?為何非得到大學才加開哲學的課程呢?難不成台灣就沒有知道哲學在一個人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理解並沈浸在裡面了嗎?
  2. 為何大家對宗教這一詞存在著這麼多標籤及誤解呢?對我來說,宗教充其量只是一份信仰或是信念而已,跟哪種形象跟祈禱香火又有什麼關係呢?那不過就是宗教的樹狀圖下的一顆樹,而相對應連出去的就是相關聯的名詞與概念而已,最最重要的不該是你個人對這世界及你理解你個人看待所有事物的信念而已嗎?所謂企業講究的不過就是核心價值,相同地,不過都是一樣的概念,難不成換了個名詞,從企業到宗教,核心價值就會不一樣了嗎,一個人的中心思想就是一個人的真正價值,可笑的是,這世界多少人念著自己國家政府出版的書籍,被教化著差不多自以為正確又或是錯誤的觀念,用不開放性沒有鑑別度的國家考試來把所有真正有夢想卻被家庭拖累的人綁死在一個公務員角色,不單單是殘害創意型人才,還讓政府名正言順的養出一堆大材小用的主管,繼續把禍害延伸下一代,除了著實為這些人感到可憐之外,我更是質疑已開發的荒謬國家政策,如以較為安定的社會,不應該重點放在特殊教育嗎?不應該關心弱勢族群嗎?可笑的是,電視及網站都只能報導著應該要去追逐哪些ETF好讓自己不吃虧,我瞥著新聞,恥笑著這些無知的人。你們是真的有需要這些錢到這種地步?棺材本100萬都嫌多,你現在都不會知足,難不成你還真以為自己是秦始皇?
  3. 在新的地區,生活了將近10個月的時間,我除了累得半死跟學到很多東西之外,我根本沒有quality time,真是狗屁不通,但說實話,那也不過就是份工作,就目前的我看起來,這一年的壓力與學習遠遠超過了過去兩年加起來的總份量,想必就是我欠這社會及眾人的業力吧,那可倒好了,現在cp值這麽高的一年,我也算是對得起我自己的靈魂及守護靈了吧,祢們放過我吧。拜託,該給我的請別忘,該修改的人生藍圖請往適合我這歲數及身體靈活度貼身修改吧,歐類該。
  4. 噢,對了,大過年的吵了那份八點檔的架後,家裏過真起了該有的效果,看來我那日撒潑也算是把戲演足了,我應該可以接到很好的片酬。
  5. 前日去了松菸的24小時誠品,哎,真是一屆不如一屆,我除了思念敦南誠品之外,我毫無任何可以分享之處。
  6. 張春興老師的著作,真可謂是國家之寶,這種有遠見有真材實料的靈魂,多希望可以都能越快覺醒呀。
  7. 前日的清明節,去完回來就發燒、頭痛劇烈,我整個傻眼。所以今天起了個早,把病看了也順便去了行天宮,真可謂是一石二鳥,咦,成語用得很真糟呢,呵呵。
  8. 今天點的虱目魚粥跟蚵仔煎真是有史以來,我吃過最駭人的食物。那份粥水分離與虱目魚不相關的一道菜,我險些吃到快中風。


好啦,拉回來美麗又動人的標題,所謂動人的沈默,應用的最好的就是在感情戲碼裡了,若生活當中,越多是這樣美麗的時刻,我們每個人都會是偶像了,你看看,那樣的美麗的社會,多好?


2會員
31內容數
這裡,沒有貨幣,沒有語言,只有感覺是真實立體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