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密:我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遺漏最有價值的寓言】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讀了十九遍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忠實讀者,就算久久沒有重讀,偶爾仍會想起書中內容。其中有一段關於幸福的描述,以前一直沒讀懂:


一個男孩到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那裡,學習幸福的秘密。
他以為會遇見擺脫塵俗的智者,結果當他踏入城堡大廳,卻看見鬧哄哄的聚會,人來人往穿梭聊天,還有滿桌的佳餚。
智者忙著和賓客聊天,男孩等了兩個小時才輪到他和智者說話。
智者專心聽男孩來此的原因,他卻說沒時間解釋幸福的秘密,他建議男孩先四處逛逛,兩小時再回來。
「同時我也要你做一件事,」智者遞給男孩一根湯匙,匙上滴了兩滴油。「當你在四處逛的時候,不要讓油滴出來。」
男孩沿著城堡樓梯走上走下,眼光一刻也沒有離開湯匙。兩個小時後,找到智者。
智者問:「你有沒有看見瓜在餐廳裡的波斯壁毯?有沒有欣賞精心設計的主花園?那可是花了十年才造好的。你有毛有注意到圖書館裡那張美麗的羊皮紙?」
男孩坦承什麼也沒注意看,只為了不讓油滴出來。「那就再回去欣賞城堡的美麗壯觀吧,」智者說,「你不應該相信一個人,如果你不了解他的房子。」
這次男孩放鬆心情,欣賞了天花板、牆上的繪畫,也去逛了花園。但當他回到智者身邊,發現湯匙裡的油早就沒了。
這位最有智慧的人說:「我只能提供你一個建議,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觀,但是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對你來說,欣賞美景和湯匙裡的油,分別指的是哪兩個面向呢?


我好像讀懂了,好像又沒有。


湯匙裡的油,是家人、工作還是銀行裡的存款?


欣賞美景,大概是享受生活吧。


我想,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我確實忘記欣賞美景了。


多做快樂的事,不要再完全只惦記著錢的匱乏。


你有什麼啟發?


raw-image


心態文青,自然就文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