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臺灣中產階級危機及場域營造講座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三月底因為有點私事回台一趟,正好就在臉書上貼文說自己想辦講座又懶得做一堆行政工作,結果就....很感謝這次主辦單位阡陌遊還有浪金山相挺,讓我可以專心在準備講座內容。

這次的講座分成三個部分:

1.我以專案公務員踏進日本社會新創圈後看到的台灣中產階級危機

日本案例:看見社會問題的旅行社

2.以場域營造的手法嘗試解決中產危機的方式

日本案例:不動產群募平台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

3.我在日本的實踐以及今後的規劃

我的案例:加賀譯

這次講座的內容大概超過一半以上,有前輩聽完以後私訊我說「小鬼,你今天講得很精采,應該比上次來金瓜石好!」我看了一方面覺得開心,另一方面想說:雖然上次金瓜石講座是他牽線,但是他根本沒來聽啊!不過這次簡報有一部分的確是參考了上次金瓜石場觀眾反應再做調整後的內容。

應該有觀眾覺得不太合口味,但我收到回饋都是正面的(可能覺得不好的人也不至於覺得爛到要私訊罵我的地步),算是很開心的一場回歸戰。從七年前踏入社會新創圈,在同一個場地,同一個教室開始了我的出道戰;記得當時還只是個跑腿,跟在當時台日專案負責人後面邊注意她需要我做什麼,邊學她在做的事;那時台日交流的專案雖然有個雛形,但實際運作起來問題層出不窮...那都是我在接手後才慢慢知道的事。

七年間,台灣開始有了地方創生,日本各地案例陸陸續續被拱上檯面,我在日本也維持著參與、實踐與倡議的平衡,雖然做的事不亮眼,話語權不如其他知名人物,但還是走到了今天。也有了一些成果。這一天的會場上,我不再是當初那個慌慌張張到處遞名片的跑腿,而是能在大家面前開心分享自己所見所聞的講者。當會場上出現老朋友、加賀工作坊的畢業生、這幾年的合作夥伴還有前輩們時,真有點感動;而會後知道同時在場巧遇的人們,有十年前的大學老師跟她的學生、地方工作者與當初啟蒙她的前輩、在其他國家努力的大前輩與偷偷看著前輩案例開始小小行動的人們;各種有趣組合,讓我也對講座還能串連起各種人際關係這件事感到開心。

raw-image


中產階級面臨的危機

剛踏入社會新創圈時,看到無數幫助社會“變好”的公司,但這些問題背後有個對我個人而言最大的命題:中產階級的消亡。身為已經失足的中產階級家庭子弟,我自己感受到人一旦掉出中產階級,除非你是三頭六臂、努力不懈、天資不凡,不然想要回到中產,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輕鬆辦到的事。

所以無論是當初的社會新創、跟後來的地方創生,很大的一個命題是我們要怎麼確保中產階級可以穩定存在社會上。

潛在風險

中產階級的潛在風險,在講座裡我整理了一個列表。如果以資產來說,那中產階級的範圍非常廣,但中產階級不存在安全網。富裕階級的人們,擁有莫大的財富跟人脈,可以協助他們解決合法跟非法的問題,他們的問題大概都不是會讓自己跌出階級的問題,雖然各種精神壓力以及更多錯綜復雜的價值認同,容易讓富裕圈的人迷失自己,甚至有人選擇走上絕路,但那些問題大多是在自己內心、或家族內就可以解決。

而無產階級深諳社會上各種謀生方式,他們不在意名譽地位、有各種求生小撇步,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生態度,也讓他們形成了特有的社群連結跟生財手段。

但中產階級呢?擁有資產以後卻發現上有老、下有小,賺再多也不夠,或是賺夠了,卻不知道把錢用在哪裡才能解決人生的各種問題。小孩子要找人顧,要怎麼找一個自己認同他教育理念,又能相信的單位?長輩生病、需要照護時要找誰?要送去哪還是接來一起住?自己生病了,有沒有靠得住的醫生?遇到官司,知道找誰解決才是最適合的嗎?路上遇到流氓或是混混、有變態或是精神病來騷擾怎麼辦?警察能處理嗎?

想要投資的時候知道銀行有一些“規則”不是白紙黑字寫明的嗎?知道台灣其實是人治大於法治的社會嗎?

上述的風險小孩那段扣掉我大概遇過8成吧?正好我這幾年也接觸教育產業,有教課也帶過跨國工作坊....爸媽砸了多少資源,也不一定會養出理想中的孩子,說理想中很奇怪啦!因為大家都希望小孩自由發展嘛!應該說不管怎麼養出來的小孩,都有可能讓父母擔心,什麼時候該放,什麼時候該保護,也真是家庭教育中父母的心魔大挑戰。


raw-image


找回信任

這次講座裡面最後一個轉折是關於台灣人迫切需要找回信任這個問題。這句話其實不是我講的,而是某國立大學副校長講的。這樣翻起來才發現原來這個“找回信任”的場景已經是2019年的事了!!在2019到現在,我有提到“找回信任”的文章不計其數。

以整個社會的範圍來看,除了業界間的廠商互相弄來弄去,家族因為照護或是遺產問題翻臉、各種奇怪直銷或是邪教充斥、更不用說無所不在的詐騙集團。沒有一件一件點出來,我還真沒注意到台灣原來是一個不內建互相懷疑就危機四伏的社會。而且很多情境對我們來說都已經太理所當然到不說都不會覺得奇怪了。

政府說謊,很正常嘛!藍綠一樣爛,投票時間到了大家還是自動歸隊,選自己相信的。新聞說謊,很正常嘛!台灣嘛新聞就製造業啊!老闆說謊,很正常嘛!老闆就是會畫餅啊,不然怎麼當老闆?廠商說謊,雖然很不爽但是大家都是混口飯吃...也沒辦法。上述情境大家可能有遇到過也可能沒有,我自己覺得只要有一兩樣覺得是理所當然,那應該就是對欺瞞這件事有點麻痺,甚至有點靠幫對方說話來逃避。

要說其他國家沒這些問題嗎?當然一定也有,但是台灣的老本跟其他強國比起來相對少,所以人民只能想辦法自己組織,自己幫自己,但在沒有信任基礎下,社群不會成型,組織難以運作,我們最後還是只能淪為在網路上嘴砲,沒有實質影響力的鄉民。

話語權永遠在政府、資方、媒體那邊,他們除了帶風向,連法律都是他們那邊的,其他應該不用我多說了。

raw-image


找回信任的方法論:場域營造

在方格子以前的文章裡我應該針對場域營造的軟體(工作坊、引導)方面寫了很多篇文章,在台灣的公開講座中這個主題我講過很多次,同場聽眾要是原本認識我的,應該很多都聽過,但在硬體方面這次是第一次在講座裡公開。內容其實除了場地的經營之外,還是離不開不動產,講座內容其實出乎意料的反應很好,下次回台灣如果有機會再來開第二場好了。

我想講的都畫成圖了,可以參考一下下面這張。

raw-image


結語:中產階級自救會的想法還在起點

雖然經過幾年以後,我的論述還有方法論漸漸成形,實踐的過程也累積了點東西,但要走的路還很長。老樣子,我自己內心還會是以實踐大於倡議的平衡度來慢慢前進,希望在2024年後面的日子能累積些新的東西。之後台灣如果還有講座的話,也歡迎各位有興趣的人們共襄盛舉,集結眾人的力量跟智慧,我們才能一起走得更遠。




9.9K會員
215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