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打架的2000年代華語樂壇!他們也曾經寫歌給她!王心凌篇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常看到「盤點2000年代華語樂壇」的影片,尤其是在王心凌、孫燕姿、Ella在中國音樂綜藝及表演舞台上大放異彩之後,更多這樣回憶性質的整理出現。而這也是我親身經歷、啟蒙我開始聽華語流行音樂的時代,更是回憶滿滿、每首都跟著唱~

所謂的「神仙打架」當然帶點懷舊或貴古賤今的可能,畢竟許多人擁戴的「好聽的歌」,通常都是陪伴自己經過最多回憶的、青年時期的那些歌曲。不過我想說的是,在2000年代流行音樂鼎盛的時期,確實也提供了足夠的產業經濟基礎作為溫床,接連不斷培養了眾多且風格多元的歌手及創作人。在當年代邀詞曲風氣下,如今已各有一片天地的天王天后們曾經的合作,著實造就了彼此的能見度提升和經典作品的累積。

今天就從王心凌的音樂作品開始聊起~

當你、明天見、匿名的安慰(曲:林俊傑)

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由林俊傑譜曲的出道作〈當你〉,不只從王心凌出道就傳唱至今,後來林俊傑《她說》專輯也拿回去再次翻唱,這幾年也隨著王心凌在浪姐的傑出表現再次被大規模討論。

(特別想說剛剛看MV影像畫面才發現MV裡誤植了詞曲創作者~寫反啦~)

另一首由林俊傑作曲的〈明天見〉,也是當年《愛你》專輯的抒情主打,同樣非常值得一聽!(後續還有〈手錶〉、〈夢的光點〉等等也都是林俊傑的創作,兩人算是合作很多~)

一直到2012年《愛不愛》專輯,兩人又有了〈匿名的安慰〉一首合作,聽得出來林俊傑作曲的能力真的越來越純熟,個人風格也越來越清楚,雖然不至於一聽就知道是林俊傑寫的,但旋律的抓耳能力真的很強!


睫毛彎彎、飄飄(曲:曹格)

《Cyndi with U》專輯的快歌主打,也是我長大之後才發現居然是曹格寫的!當年曹格還沒那麼紅,曲作就已經被當時的唱片公司欣賞選為主打,果然有才能就不會被埋沒~

兩年後的快歌主打〈飄飄〉再次選用了曹格的曲,同樣是輕快甜蜜風格~


這兩首歌也展現了編曲的奧妙和王心凌的個人特色,實在很難想像曹格自己來唱這首歌會長什麼樣子~~

熱愛、因為是你(曲:李榮浩)

同前評論也完全套用在這首歌上~〈熱愛〉是我非常喜歡的輕快甜蜜快歌,真的好希望有朝一日能聽到原作者李榮浩拿回來唱~超級衝突的組合!

隨後發行的新歌+精選又收錄了一首李榮浩的創作〈因為是你〉,就是相對典型的抒情主打,同樣推薦~

天使的偏執(曲:方大同)

這首算是王心凌晚期我非常喜歡的作品,還是保留了甜美的特質,但唱腔表現和歌詞本身不再純粹走「少女」風格,當然也可能是和偶像一起長大了一點,所以心境上也相應地成熟一些,恰好對上~

順道一提這首歌詞是藤井樹(吳子雲)作的,晚期王心凌有不少和藤井樹的合作,算是青春回憶combo出擊。我最喜歡的是〈愛情句型〉這首歌。

從未到過的地方(詞曲:吳青峰)

說到男歌手為女歌手量身打造詞曲作品的創作能力,青峰肯定是名列前茅。〈從未到過的地方〉同樣展現青峰對詞曲契合的掌握度,以及處理絲絲入扣心境的文字能力。

愛呢(曲:小宇)

雖然是非主打但很不想漏掉這首。最近也越來越常聽小宇的歌,越能感覺到〈愛呢〉這首歌很巧妙地融合王心凌和小宇各自的特色,用王心凌的方式詮釋很小宇風格的曲,算是私房推薦。

我會好好的、最想你的(詞曲:伍佰)

這主題當然不可能漏掉最最經典的,伍佰老師為王心凌製作的〈我會好好的〉!兩人在演唱會上合作的俏皮互動也很讓人喜歡。

到現在還是深深的/深深的愛著你/
是愛情的/友情的都可以

精準的措辭歷久彌新地說中了多少花樣少年少女的苦澀心境~

在王心凌最新《BITE BACK》專輯中,也再次邀請到伍佰創作了抒情搖滾輕舞曲〈最想你的〉,和〈我會好好的〉表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碰撞,更成熟的王心凌,也推薦給大家~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